正文

在路上(10)

(2007-06-12 07:44:42) 下一个

10.

一次, 坐荷航的飞机回中国, 临坐是个年轻的小伙子. 航程漫漫, 我们于是攀谈起来.

他告诉我, 29, 在荷兰驻北京的使馆工作.

我猜想他准是学国际关系的, 不料, 他学的是农业.

我十分不解, 学农业的在使馆干什么.

他说, 他的工作是到农村, 指导当地人在荒山上植树种草, 然后免费提供小羊. 这样一来, 当地人就可以靠山吃饭了.

他经常去的省份是贵州和山西. 我听了很惭愧, 我出差通常只去沿海大城市.

这些项目都是由荷兰政府和当地政府合作, 所以他不得不和政府官员打交道. “他们人很好.” 他认真的说:” 可惜都不懂英语. 不过我有自己的翻译.”

中国人都特别爱打牌, 中午休息的时候也要打一会儿.”

我笑笑, 原来我在国内的单位也是这样. 一到午休, 大家就围着图桌坐下, 一边吃饭, 一边打牌.

怎么他们都象在赌场工作过似的, 会一种独特的洗牌方法.”

我问他, 那是什么方法. 他用手比划了一阵, 我说:” 我也会.”

他兴奋起来, 立刻跑去找空姐要了一副扑克. 我手把手教会了他中国式洗牌, 算是感激这个不远万里到中国来帮助我们的荷兰白求恩同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