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圣诞: 苏黎世站

(2018-11-28 08:16:33) 下一个


圣诞节灯饰Lucy启动仪式的那个周五,我晚上工作到六点四十才下班。瑞士的冬天,空气潮湿,极为寒冷,四点的时候就开始昏暗。我站在Tüffenwies的桥下等市内有轨电车。有大约二十多分钟的晚点,头顶的广播里一再道歉说明原因是六点的Lucy启动仪式在火车站大街造成交通诸塞。我焦急地看着表,想着错过的火车和在家里挨饿的孩子。

到达主火车站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站在面对火车站大街的出口处看了一眼Lucy。天色暗蓝,空气中悬浮无数细小萤火,密密麻麻,由近而远,幽蓝色,金色,银色......无穷无尽,如同尘埃。刺骨冷洌的风迎面吹来,那些萤火微微飘动,妩媚地闪烁着。一年一度的基督待降节就这样开始了吗?

大街上挤满了狂欢的人。苏黎士真的成为了一个喧哗的城市。身后就有卖热红酒的摊位,火车站大厅里成行成列的圣诞市场,灯火通明,热气腾腾,我却要赶着回家里做饭。我举起手机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多么想女儿这个时候也站在身边,就象她小时候......在这寒冷单薄的冬季,这段温情的时节又来临的时候,心里的欢喜和平安想轻轻而毫无顾忌说给她听。本以为岁月长长的可以慢慢地享受相伴的日子,哪知道她那么急急就长大了和只愿意独处了。还记得五年前我生日的那个夜晚,灯火阑珊,街道湿漉。电影散场后我牵着她的手站在Hardbrücke昏暗的站台等车。那是生命里最坚韧、柔软和珍贵的瞬间。


你好Lucy


火车站大厅里成行成列的圣诞市场

晚上收拾完厨房,我去地下室把圣诞树搬上来放在餐厅和客厅之间靠近落地窗的墙边。从前年起我们就不买真的松树作圣诞树了。那些美丽的圣诞装饰,一件件从封存的箱子里拿出来挂在树上和窗上,还有亮晶晶的灯饰。这个过程是一个专注而享受的过程,一直持续到夜里十二点。我想我已经渐渐习惯长大的女儿不再参于圣诞节的装饰,而我自己,却变成了一个耐心和独自默默做事的人。我又把圣婴降生的那个带小人的小马厩摆设拿上来,往年收到的卡片撒在周边。爬梯子穿红袍子的圣诞老人挂在花园的凉亭檐下。温柔的桔色灯光把屋子照得象宫殿一样溢彩流光。我终于停下来给自己倒了一杯红酒,坐在琳琅满目而雅致的圣诞树脚下,觉得这个世界真是丰美到做梦一样。明天早上女儿会在走下楼来的时候有一个大大的惊喜吗?这个念头让我微微沉醉。



周六的早上去最喜欢的花店挑了一座基督待降节蜡烛回家。极清奇脱俗的设计,烛台用了各种经过处理的本白色干花干果干树枝、大颗浅色珍珠和绿色多肉植物,配的四支蜡烛是温润淡雅的玉绿色,让人会不由自主爱上它。





瑞士的传统习俗是在圣诞节前四周等待耶稣降临的日子里,由最接近11月30日的周日即基督降临节或待降节主日算起,家家户户在每一个周日会点燃一根新蜡烛,坐在一起或用餐或喝咖啡,共度一点时光。到了待降节的第四个周日,最后一根新蜡烛被点燃时,所有的四根都亮着,就意味着圣诞日真的临近了。在整个待降节期间,这种预备好自己心灵、静心等候、默默祷告、每日点燃蜡烛的仪式对每一个家庭都充满了意味。这种意味,是对生命和家人的感激,是人的心灵有所依属和回归慈悲,是比烛光更温暖的感受。

待降节期间可以参加的本地公益文化活动会很多,细到每个村的教堂都会有音乐会。11月初的时候去看苏黎士一带各镇教会集资集力组织的大型音乐剧汇演,剧前剧后都有被拣选出的牧师讲道。一共有三出剧,描述的故事都是以真实的坎坷故事为体裁。其实人生在世,难免起伏,尤其是人的命运已被注定、与某些人的瓜葛也已注定,剩下的,只是一个人用什么样的心态和心情去走过这一生。约翰褔音14:27: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于你们。我之所赐,异于世人所能赐的。你们的心再不必忧愁也不必胆怯。”

这种心灵和情绪的平安泰然,是教会里每次都会传达的信息。圣经对我的特殊意味,是很复杂的。有的时候我会在睡前听一小段圣经才能睡得安稳。那天音乐剧散场前,牧师招引愿意为上帝领引和赐于平安的人站在木制的十字架前,我起身前去,泪流满面,心无伤恸。帐外的寒风凛凛地吹来,那种柔顺纯净的感觉仿佛回归到孩童。


让我们一起轻声歌唱,跟着这仪式来迎接又一个平安夜的到来。


周围村子的居民。苏黎世州以基督教为主。


入口的十字架


音乐剧,根据一家土耳其移民的真实经历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桉桠, 菲儿天地: 也祝愿你们:-)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蛮好的,刚从国内度假回来。又有了新能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1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伦敦护士,简妮文笔细腻,带着忧伤的美丽。愿你有一个美丽的圣诞季!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今年18岁了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笔下的圣诞很美好,又有淡淡的忧伤。祝你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