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质感

(2023-10-28 12:42:44) 下一个

十月上旬的时候有三天时间是在瑞士西部的一个小山村Saas Fee出差。午休的时候我和两个同事坐在离工地不远的一个小山坡上吃三明治。正午的阳光暖暖地照着,热得脱了工作服取下安全头盔只穿着单衣。仰头眺望四周崇山峻岭环抱,高处的山峰上还有白雪皑皑。Saas Fee坐落在一个巨大和基建繁忙的山谷里。地图位置是在瑞士地标式风景区采尔玛特的东部边界处。瑞士同事米歇尔说冬天的时候这里会是滑雪客遍地的地方。事实上即使是现在,也偶尔可以见到扛着雪板的年轻人向缆车站的方向走去。

从村口望下去,一条长长的蜿蜒的街道深入到村子的中心区,两边连绵不断的餐馆和体育用品小店。因为村内是步行区,所以来客都会把车停在村口的停车场,然后通知酒店来摆渡车接送。或者步行,就像我刚到的那天,借着谷歌地图七拐八弯爬到山坡上我订的那家小旅馆。而我们的工地,恰恰就是这个巨大停车场的P5部分。

热心的西班牙同事尤莲娜建议我利用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去这个本土而可爱的村里走走观光。我便一路散步去村子中心处的教堂广场,也只是用了几分钟。现在这个季节是淡季,街道上非常冷清,餐馆没有几个是开门营业的。教堂那里边上就是小学,有零星几个玩耍的孩子。四周层层叠叠的都是典型的那种Wallis州的木头民居,石瓦屋面,依山而建,特别安详和自成系统,尤其是在午后的阳光下,温暖和充满阿尔卑斯山的质感。

早餐的时候,因为没有其他客人,我和旅馆的老板娘闲聊了几句。她原本是伯尔尼边上一个小镇上的人,嫁进山里后随夫经营这个精品旅馆,虽然身在景区,每两周还是会坐车回到城里透透气,她说她不可以长期忍受这个山谷中的封闭。可是这个山谷里长大的人,想要下决心真正走出去,似乎也不那么容易。比如她儿子是个木匠,在外面混了几年,最终还是回来安家了; 女儿,在上了一个职业学校后也打算回来帮助照看家里的生意。日子就这样继续着,这里是一个被高山环绕的、可以看到自己岁月终老的居住所。老板娘最渴盼的时光,是可以出门看世界的时光,比如说今年十一月去西班牙南部的海边度假。

旅馆的名字叫Boutique Lodge Spycher。站在村口,就能仰望到在一处高高的山坡上那幢木房子,就像长在那里一样。应该是最近才装修过。设计手法纯净,使用质朴和原始的材料:被打磨出粗糙纹路的老木、光面混凝土,原始石材和青石板。老板夫妇亲自倾注了很多心血、构思和财力。很多窗都有框景的视觉效果。目光所驻,各种温暖的细节,比如楼梯间墙壁交接处里隐藏的灯带,房间门口工业风的玄关,青石板洗手台和卫生间配置的亚光黑色水龙头、床头的蜡烛、咖啡机边的白色布制沙发……关上房门,抚摸老木墙壁上很有质感和温度的木头纹路,环视室内舒适现代的布置,会回归到内心的满足和宁静。

也许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和阅历,会容易被干净、佗寂、有质感和温度的事物吸引,会不由自主地慢下脚步,会想要抚摸到实实在在的东西。那些曾经品尝过和经历过的光鲜的虚华、欲罢不能的节奏、惊心动魄的情绪、大声的喧闹,似乎已不需一提。有些不是不值得感叹的人生段落和遗憾,回首都仿佛随风散去的虚无。

推开阳台的门,扑面而来的山风里,是脚下排着密密麻麻屋面的一小片村庄和远处起伏的山峦。感叹这里确实是一处归隐和独处的好所在,可以随之忘记时间、忘记尘嚣。

在Saas Fee的第二天晚上,邂逅到一家也是很特别的餐厅。虽然是在Tripadviser上比较后才选择去的餐厅,推门进去的时候还是着实惊艳了一下。因为正对的那一排高高的落地窗,对景是对面的山崖和树林。而这座建筑的本身,是建在山崖的这一面的顶端,临风而立。我订的座位,就在那落地窗前,脚下的地板有一半是玻璃板,所以低头可以看到深深的山涧中溪水缓缓流淌。我点了一杯白葡萄酒、一款本地三文鱼菜式,一边吃一边看着天光淡去、暮色沉落,对面风景一点点消失。

 

离开Saas Fee的那个下午,是心存感恩的。虽然没有时间旅游,可我在那里度过了忙碌、充实和沉静的三天。早上七点起床,8点去楼下简素净雅、空无一人的餐厅早餐,8点半走下山坡去停车场工作,休息的片刻和同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晚上一个人找一个餐馆进食。

山谷里时光的移动,可以仰头观察斗转星移而体会到。没有真正的日出和日落,只会见到金色阳光清晨和傍晚在山尖出现和消失。有时人是一种这么孤独的动物,是要时而离家出走才可以找到内心需要的那种寂静。告别Boutique Lodge Spycher的时候,我对老板娘说,也许我有一天会因私来小住几天。那一刻我在想,也许是我需要一个人走出尘埃沉静下来的时候。

- 文字完 -

Home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关注公众号 [ 人海欧洲 ], 阅读一个中国南方女子二十年欧洲旅居生涯沉淀出的经历、视角、洞悉、生活方式和品味、感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美国电影廊桥遗梦,女主就是意大利一个美丽小镇的女孩,跟着大兵哥回到美国大农村,日复一日每天单调的生活。。。。如何能忍受那样的生活,还有曾经的梦想?也许老了,走不动了,可能会回到那样的地方终老。非常理解文中老板娘的心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