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女儿学琴

(2006-05-07 02:42:51) 下一个

在我的内心,一直记得21岁那年厦门的鼓浪屿。那个时候是在厦门实习,同事的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孩洪瑛带我去鼓浪屿的表姐家串门。鼓浪屿是个很美和特别的步行岛,植被丰富,建有许多殖民地时期的小别墅。那时候最醉人的是在阳光下看到路边院子里伸出来的藤蔓和墙头的花草,然后还会听到风里飘来钢琴弹奏的声音。洪瑛的表姐一家--夫妇俩和女儿都是弹钢琴为生的,住在一个别墅里的一个小套间里。记得是很挤的两间房,放了两架钢琴。一架是客厅里教学生的,一架是卧室里女儿练琴用的。那是我生命里第一次站在钢琴旁亲耳听人弹琴,觉得每个音符都那么美妙,在非常日常化的环境,让人无法忘怀。这是钢琴给我的最初印象。

可惜我自己从来没有能够掌握一门乐器。所以家有小女初长成,我已经在安排让她学钢琴的计划。昨天已经订了课本,钢琴是几个星期前买的。买钢琴的时候认识了个20几岁的中国留学生,他弹得手好琴,国内考过十级。当然弹琴不是他的职业。可是留学期间一直租用钢琴,有时间的时候便去弹奏。可以想象,音乐是他在异乡的第一个夥伴。他说,一弹就会忘了时间。可是小的时候,家里从他3岁起就逼他学琴,每天6小时,上学后,每天至少1小时。现在他体会到父母的苦心。

我想能够弹琴是一件很美丽的事,也是人一生的伴侣。送女儿去学琴,不会指望她弹得多么好,达到什么程度。可是长大了,她会懂,当她孤独和失意的时候,这会是抚慰她的心的一种方式,一种优美的安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我和我的美国老公 回复 悄悄话 音乐是一种修养,会对她的终身有益。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杯中影": 如何找钢琴老师

文章来源: retrowind

我提上来回来杯中影关于如何找钢琴老师的问题,我怕他看不到.(因为我写得很辛苦呀!!!)


我个人认为, 您所提到的都有一定的重要性,可是要根据不同的个人情况. 我认为学生里分4种: 一种是很小的小朋友 (5岁以下),一种是beginner,一种是intermediate, 一种是advanced student.

对于很小的小朋友,我们通常不会教太多技巧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爱音乐,和发掘他们的音乐才能.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给他们大量地听不同类型的音乐,节奏,玩和音乐有关的游戏.让他们experience the piano.我通常会让他们随意地在钢琴上面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其实你会发现,小孩子由于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很多时候, 他们"玩"出来的音乐很有创造性.在这个阶段的老师不需要是个音乐天才,可是必须是很有耐性的. 因为在这个阶段,老师不应该给任何批评,只能给赞扬和鼓励. 而且这个老师应该是个observer,这样在更进一级的学习中,她可以按照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

到Beginner的时候,这个老师必须对钢琴教学非常熟悉. 这个阶段的目标是要学习怎么看乐谱,熟悉scales,习惯一个正确的姿势, 学会怎么在钢琴上move your hands,还有学会怎么练习.这个阶段,你不需要一个演奏家来做你的老师. 一个演奏家对这个阶段的学生没有用. 你不需要一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来教你怎么写作文. 这个阶段的老师应该是非常非常有耐性的. 她要有心理准备她需要陪你重复一个动作很多很多次. 这个老师要对音乐理论,练习技巧,和教育心理有一定研究. 而且她要有一个很充分的教学方案.如果你出现什么问题,要用什么练习来帮助你.另外她还要是一个motivator. 很多学生在这个阶段出现倦怠, 因为在这个阶段出现的问题最多.而且要纠正这些坏习惯需要很多重重复复的练习.

到intermediate的时候, 学生已经可以熟练的读谱, 就是说, 他们不再需要一个老师来教他们弹哪个音用哪个手指. 他们也很熟悉scales, 姿势也很正确. 他们对老师的依赖越来越少, 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练习技巧. 这个阶段的老师应该对于音乐, 技巧, 演奏, 曲目有专业的水平 (不过仍然不需要是一个演奏家). 因为对于很小的小朋友, 或者beginner来说, 你能不能弹Godowsky, 他们可能未必能被你impressed. 因为他们不知道这有多难. 可是对于intermediate来说, 你可以. 这个阶段的学生开始有自己喜欢的风格, 他们会有他们自己想要弹的曲目. 这个阶段的老师要了解大量的, 不同类型的音乐. 还有要一套藏书和CD. 这样当学生告诉她一个调子, 她可以知道是哪一首, 并找出乐谱和CD给学生学习.

到advanced level的时候, 学生已经完全独立. 你扔一个曲子到他面前, 如果他是个真正的高级学生的话, 下个星期他就可以弹给你听. 因为他practise like crazy! 你不需要担心他们会不会弹错音, 拍子会不会错. 这个时候的学生, 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帮他们画龙点晴的老师. 而那些演奏家正是可以起到这个作用. 演奏家们不会有很时间陪你练琴, 听你有没有弹错音. 他们对学生的expectation是不一样的.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学琴的一点想法
文章来源: 冷月清秋

我的女儿5岁半开始学钢琴,学了两年了。很幸运地她自己选了一个她喜欢的老
师。我带她去观摩了4个老师给她这个年龄的小朋友上课,都是非常专业的老师,
她自己选了现在的老师。好的老师不仅教技巧,还会用小孩子的语言来讲解
音乐所要表达的感情。小女现在弹BACH, CHOPIN,MOZART,KABALEVSKY
等作品,老师都用她能理解的语言来讲解。一旦她理解了音乐所要表达的感情,
她弹的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她连续两年参加了Junior Bach Festival 的比赛(2005,
2006),她都是年龄最小的WINNER。今年她又参加了US OPEN 的比赛,她是one
of the top 25 out of more than 800 contestants. 她都是与比她大好几岁的孩
子在比。刚
开始学时,我们并没有想到她会学的怎么好,选她喜欢的专业的老师是想她会
因为喜欢这个老师而喜欢学琴。不过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了,她现在已经在说
她以后要作钢琴家了。郎朗是她的偶像,他在SF 的音乐会我都带她去听。
还记得在上第4次课时(每次1小时),老师就给我说小女很有音乐天赋。

我说这些是想说无论是随便学学还是专业的学,都要选一个专业的老师。专业
的老师会发掘小孩的潜力和天赋,好的专业的老师会让小孩热爱音乐。只有热
爱音乐才能学好音乐。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学琴
文章来源: 小会计
我的公公懂一些音乐,上过音乐学院,女儿从1岁开始,就在她面前吹拉弹唱。但是,我公公主张,如果孩子没有天赋,不要学琴。

据他讲,当年他的同学也是千中选一的,但最后成名成家的,几乎没有。他说,孩子学琴很苦,时间占用多,开销也大,不如让孩子学些跆拳道,网球,游泳等东西,对孩子身体好,能培养锻炼的习惯,将来也用得上。

另,我家小女3岁,看不出音乐天赋。母亲我五音不全。此一家之言。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班,网球,游泳,中文,台拳道,钢琴,另外还带她去看艺术团排练。并不想她在哪方面有优秀的成绩。她从小身体协调能力不太好,可是通过参加这些班和活动,进步很大,在别的小朋友面前也有信心。这实际上就是我的用意,-- 要参与,要积极地生活。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学琴2
文章来源: 小会计
我写了“孩子没有天赋,可以不学琴”的帖子,有许多人有异议.

1 学琴和认字不一样.孩子没有认字的天赋,也得学.因为不会听说读写和简单的数学,在这个社会上难以生存.不会乐器,不影响生存,如果没有学琴的天赋,可以做些别的喜欢的东西.

2 不会乐器的人,不一定不懂得欣赏音乐和从音乐中得到快乐.所以,不会琴,不等于没有音乐素质.

3 孩子的精力和大人一样,都是有限的.学琴占用时间很多.所以我很想女儿学一些别的东西.比如做义工,小手工,画画,网球什么的.这样,生活可以丰富些.

4 我公公给很多孩子做音乐启蒙.据他讲,如果孩子没有乐器的天分,从学琴上得到的音乐素质,并不比听流行音乐,唱歌上得到的更多.而且,一旦学琴,在经济上和时间上付出多,父母很难没有期望,孩子也很难没有压力.最会得到的,往往和期望有距离.

5 我想持异议的人,都有音乐天赋很高的孩子.很羡慕你们.这种事,见仁见智而已,无所谓对错.我的孩子,从婴儿时,就跟我去教堂.但我的先生,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但我们一致认为,给孩子一个diverse,容忍度高的环境更好.希望你们能够容忍我的不同观点存在.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学琴3
文章来源: 小会计
补充一下我公公对天赋的看法。他说,学琴的天赋,首先在听力,即对各种声音的敏感度。这是先天条件,如果这点上一般,音很难摸得准,苦练也解决不了。这就是他说,没有天赋,练不练琴无所谓的原因。以我的理解,这就是好比没有好的嗅觉,当不了好的香水调配师;没有好的视力,当不了飞行员;没有好的嗓子,也不能从事歌手的职业。如果不把天赋和职业结合在一起,只是玩玩,学琴真的不必,也不是唯一的好选择。

事实上我接触过的琴童家长,很少有几个不逼孩子练琴的,也很少有几个不在汇演时攀比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学琴5 1/2
文章来源: 喵呜子
看到这里再讨论学琴的事情,我讲讲自己的经历。

我是4岁开始的,我全家都会弹钢琴,所以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痛苦的。第一个老师是音乐学院的,很严格,但是不骂人,如果上课弹的不好,她就是很平静的说, “不想练的话,下次就不用来了。”我一直很怕她。不过我小时候皮没现在厚,怕被她说,所以练的还算努力的。我练琴,刚刚开始是一天一小时,后来一天2小时,读书了以后又是一天一小时。但是后来就是一天2小时,放假的话是一天4小时。前面4年,我做在琴凳上,我妈妈就赔在旁别(她结绒线,所以我小时候绒线衫特别多)。如果没人陪,我就要偷懒,下去走一圈什么的。我父母是觉得要有质量,不是说弹多少遍。有时候我哭,我爸爸就叫我哭好了再弹,不许一边哭一边弹。有时候弹不好,就是错的地方每一次都错,被骂过无数次,但是没吃过“生活“,当然被威胁过很多次。

所以总结开始的几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老师,老师一定要好,要严格。父母的作用,基本也就是鼓励。我当时有一个好处,就是我父母都会弹,所以弹错的话,他们能听得出来,浑不过去。环境是很重要的,我开始反抗说不要学了,就是读书了以后很多小朋友是不学琴的。我第一次知道还吃了一惊,因为我以前以为人人要学琴,就象学认识字那样。还有就是我属于蛮“作”的那种,每次我爸爸说如果你不想学了,就别弹了,我们把琴送给别的小朋友去,我一听就很紧张,怕他把琴送掉,所以就会认真一点。

我没考过中国的考级,上海的钢琴考级出来的时候,只有1-5级的,但我那个时候弹得已经比5级要好。后来我就出国了。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其实不管什么乐器,都能奏出美丽的声音。
不能在这方面有一点技能,是握的一大憾事。可是彤彤现在可以开始了。真的高兴。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你动作可真利索,钢琴和书及课程安排这么快就搞好了.可见你的爱女之心之切.

我以前在上海时有个画油画的女朋友.她出身音乐世家,弹得一手好琴.我记得那时我们一见面就会去她在巨鹿路的家里,在她温馨的家中,我可以静静的听她弹一下午的钢琴.而她也永不言倦,就那样无休止的弹下去.写到这里,我的眼前是一幅阳光洒进房间和琴声荡漾的画面.突然间很想我的这位女友,好久没联系了.

欢迎加入艰苦的学琴一族.有一天,我们的如花的女儿是会理解做母亲的苦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