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狂欢的夜晚

(2006-02-01 15:25:00) 下一个
结婚以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把自己锁在琐碎的生活里。孩子,先生和家庭,占据了一切。我想我是心甘情愿的。今年过圣诞节的时候去列士敦看彤彤的教母,不记得为什么她对我说,想起你六年前初来瑞士我们刚刚认识的时候,你的清新和年轻的学生模样。我们相看而笑。我知道自己的容颜和举止已经大不如前。我们彼此都了解这六年里发生在彼此生活和工作上的变动,我们的脸上和眼睛的神态已成熟很多。尽管我比她活得轻松快乐,可是印象里她活得自我和积极些,也许那也只是因为她至今单身的缘故。不过有时候看到自己在慢慢地变得懒惰和陈旧的过程,还是感觉到内心的恐惧。恐惧自己会在寂静的生活里消失,变成自己都不曾想像过和不再认同的人。生命有时候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被岁月和琐事腐蚀了。

Lisa总是说我应该是出来放放风了。

2005年1月20日,星期五。盖瑞一个人去参加工作单位组织的滑雪周末。我费了很大的周折,找了光冕堂皇的理由,把孩子安顿在她的奶奶家,这样就有了自由的两天时间,想一想,应该是结婚后的第一次自由活动。

我打电话约了两个女友,说好了晚上去苏黎世混到深夜,然后又联系了一个朋友把苏黎世湖边旧城区尼德朵夫的一套空房子借给我留宿。

算是对苏黎世的一次亲吻吧,我在匆匆跑向约会地点Jemoly的时候快活地想。冬天的风在耳边冰冷地刮过,我却象一只展开翅膀的雀子。

现在想起来,这个美丽狂欢的夜晚的的确确发生了好多好玩的事情。

首先没有在大减价的商场里挑到一件衣服,却把其中一个女友的购物袋翻了一遍,她显然是大有收获。我们的狂欢就是在这里开始的。然后一行三人向火车站附近的中餐馆Beyond走去。

Beyond的中餐味道非常可口地道,几乎是我们几个中国女人每次聚餐的固定点。今天餐馆里比较安静,我们找了最里面的靠窗的位置。没有料到,那天值班的老板是从前就认识的朋友,点菜的时候来我们桌边坐了坐,聊了几句,便忙去了。后来我们用过餐,他请我们每人一个冰淇淋,算很够意思了。这是我们三个女人那个夜晚的第一次锦上添花。

用餐的时候,还有一个搞笑的插曲。吃到一半,斜对面的桌子那边来了两个瑞士人,进来的时候,其中一个人正和我打个照面,很礼貌地相互笑笑,也很正常。可是他似乎是认识我一般,每隔几分钟就转身回头呆呆地看过来傻笑。我和lily,lisa谈得开心过瘾的时候,他的目光和笑容就成了一种尴尬的打扰,不知是回他一笑还是就假装不知,总之到后来被打扰得不知如何是好。我终于忍不住告知lily和lisa,让她俩回头去对那人迎面回笑一下,结果是把那男人大吃一惊,我们三人大笑起来。很是过瘾。

夜里的街道冷得不行,开车去Stockstrasse一带停了车。根据Lily的经验,多数上档次的舞场都是会员制,如果人满为患,就拒绝让散客进场,另外散客是要付门票的。我们哆嗦地走在去Diagnal舞场的路上,商量好在那里的门口外等待没有女伴的男客请他们把我们带进去。Lily说上次她们没有成功,不知道这次运气好吗,反正她去打先锋。说话的时候就到Diagnal的巷口了,我们刚在徘徊想问路,正逮着一个路过的中年男人,一问,才知Diagnal十一点才开门,那人就是Diagnal会员,而且同意 十一点的时候带我们进去。这样意想不到的运气让我们三个女人情不自已, 立刻用别人听不懂的中文大声庆贺大声笑起来。那个人一路观察了我们三个疯子几分钟,突然吓得找了个借口溜走了。我们自知不该太过得意忘形 ,只好另想良策。

为了打发十一点前的这半个小时,我们赶紧就近一头挤进凯悦饭店的酒吧,那里人多的连站的地方都难找,可是就是运气好,有人让开一点空挡,让我们点到了鸡尾酒,过了二十分钟,旁边的一张桌子有几个人起身离开。我们很快占领了两把椅子,另外一把椅子是同桌的三个年轻男士让给我们的。自然,和那三个男士展开了一段好玩的口头文字游戏。 胡说八道了一番后,我们的酒也见底了。于是去舞场。

Diagnal那晚非常冷清,我们折转去Congresshaus边上的Adagio。又是一个人满为患的地方,可是我们幸运到可以买门票进去。进门就挤到最里面的舞池里扭起来。很大声的disko曲子,恍惚的暗淡灯光,放纵晃动的人群,让我们感到快乐和自由。由此知道那些白天躲藏在班霍夫大街的办公楼里紧张工作的白领们为什么周末会来到这样的场合。

我们那个晚上的第二个好运气是,人群里,居然有Lisa的一个生意上的朋友认出了她,是苏黎世几个画廊的老板,说是来陪客户来消遣的。他一个晚上不停地和Lisa聊天,表现得尤其殷勤,居然一落座就给我们每人买了一杯饮料。瑞士人是一般不为人付帐的,他例外。我们高兴极了,鼓励Lisa陪这个好人绅士多聊一会儿,自己则不停地去跳舞,出很多汗,也是快活。后来临走时,这个人还问我们是否还需要别的什么喝的,并且给我们每人一张名片,交代凭此名片往后不必买门票。——这个晚上真是好事连连。

终于,两点时分,我们决定打道回府。门外的街道灯澜人静,我们飞快地穿过街道,跑到停车的地方,钻进车子。在一座桥的附近,我最先下了车,走到苏黎世的小巷子里,在黑暗里打开一扇沉重的老门,楼梯间的灯刷地亮了。走进去,听到身后门在缓缓地自动关上,把冷空气隔在外面。我的狂欢的夜晚就这样被关在了门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difficult for a mother to enjoy her own life, but still if organized well, or there is somebody who can help to take care of the child occasionally, I could enjoy a little bit only by my own. and through all these years, I find it is really precious to arrange for myself to a little bit freedom. it a big favour, that I don't feel I am lost somehow. there are many women who forget to love themselves after they become mother. I don't like to be like this anymore....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真是好文连连啊.这篇尤其好.不过我不相信你会这样容易地被岁月和琐事腐蚀,你其实有一颗很不安分和年轻的心.哈哈.不过说真的,那天我碰到一个老人正巧聊了几句,他身上有股腐败的味道.好好的大晴天,我可以嗅到那种只有樟木箱子里才有的味道,可以确定不是衣服的味道,而是一种衰老的身体的味道.当时我震动的很厉害,因为很怕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老到有这样的气味.可怕可怕!

说到交女友我现在比以前挑剔多了.因为几乎完全以女儿和谁的孩子玩得起来为准则.有几个很COOL的单身的朋友,但是每次聚会带了女儿去,女儿就不开心极了,因为她是唯一的孩子.而且朋友也难尽兴,要关照小朋友.所以我老想,得等女儿上中学我才可以有一个属于我们女人的CLUB.再等等吧.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we are not alone, we are a group of such woman
三山临水 回复 悄悄话 在德国的小镇看着窗外岁月悄悄流逝,回想在国内的职场拼杀,从热闹到平静,总有一种无奈,有时候想,如果当初不选择结婚离职,我的生活会不会更精彩.简妮你不认识我,不过我看你的博客有段时间了.很喜欢你说的"在社交上象baby一样无力",因为那也是我的深切感受,直指人心.从小到大,一路拼重点高中,名牌大学,外资企业,忽然有一天,不需要你拼杀了,还真有点失落.;-)
和人的交往中,从来都是被动,朋友多是热情主动型,你的文字使我第一次主动和人交谈,于平淡中见精彩,那是我对你的看法.我会继续关注你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