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Brockville AOW进阶潜水员考证记(上)

(2009-09-08 18:27:42) 下一个
上周末在Brockville完成了我的AOW考证。AOW是Advanced Open Water的简称。潜水证最基础的一级是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潜水资格。然后就是进阶开放水域潜水资格AOW。

这Brockville,在多伦多东面340公里,离东面的蒙特利尔210公里。到美国的纽约州差不多22公里的路程。Brockville位于圣劳伦斯河中段和五大湖地区,据称是世界最好的淡水潜水地区。这里夏天可以野营,航海、健行、自行车、钓鱼、打高尔夫,冬天可以冰钓,打冰球、越野滑雪、溜冰等等。

我们这次俱乐部组织的船潜,不仅有我们八九个AOW学生,还有一批刚考完DM(潜水长)的老资格潜水员们。当然小熊也参加了,不过我作好准备,AOW的课程,十有八九得和别人搭伴,服从教练安排呗。

周五自然是风尘仆仆,一路开到Brockville。因为出门的时候塞车,自己又空着肚子,有点晕车,所以赶紧吃了Gravol防晕车,没想到倦得要死。到旅馆看了回单人脱口秀就睡觉了。

周六大早起来,打开窗帘一看,嚯,下雨了。还好没去野营。

俺们的潜水船

赶紧吃早饭,赶奔港口。已经有好多人在往船上搬装备了。我把装备递上船,折腾了一会,启程前往第一个潜点King’s Horn。这个周末的DM是AOW的教练凯伦,她宣布第一潜我们AOW的学生不能去,因为这个潜点对潜水者要求比较高,92英尺,而且有中度的水流。在高层甲板上往下看小熊和其他高手们装备齐全,心里痒痒的。

等着他们潜完回来,我们马上开船去第二个潜点,美国境内的Keystorm。当然国境得过海关,我们把船开到一个小小的岛边,岛上有座美丽的城堡,估计是美国境内的。美国边境人员过来船边,根据名单一个一个叫名字,核对护照。核对完毕以后,所有人员都要上岸,让他们检查船只。等了一会,我们就可以离开了。

到了Keystorm潜点,当然我们提前都差不多装备齐全了。教练凯伦做了讲解。她说AOW的一潜,大家可以放松,达到深度即可。因为有些AOW学员整个在7月5日的KirkfieldAOW第一课之后,就再也没有潜过。所以凯伦不想在一潜的时候给他们太多压力。呵呵,我这种嘛,就是笨鸟先飞,笨鱼先潜,所以几乎每个周末都出去磨练。

Keystorm造于1908年,是一艘钢制的蒸汽船。有两个锅炉,三缸发动机。1912年10月,她载着2千多吨煤驶往俄亥俄州。在大雾中,撞到浅滩,在5小时之后沉没。她的右舷触地,所以整个船是90度倾侧的。这艘船最浅20英尺,最深在110英尺。

我第一潜和俱乐部的S搭伴,她和她的老公刚双双考过DM。她说她以前也潜过Keystorm。当时她觉得这艘船颠来倒去,挑战视觉,把头侧了90度看一下,才适应这艘船的角度。

看看这个角度的Keystorm

再来一张


我们下潜到70英尺,以为差不多了,停了一会,一看深度,赶紧继续往下。边下边看沉船,不知不觉到了90英尺,然后赶紧往上。折腾了这一会,在船边没晃悠多一会,就上浮了。当然在40英尺左右还得停2分钟,15英尺安全停留3分钟。

Keystorm甲板边的系缆绳的基座(Kleat)

绕锚链的底座

凯伦指示说第二潜在差不多60~70英尺的深度。我们这帮AOW学生自己搭伴。我分到的是AJ,以前在Tobermory和他搭伴过。这回下潜,我们不用以深度为目标,所以心里比较放松。看到好多鱼游来游去。到驾驶舱去看了看,AJ还钻进去逛了一圈。我照样是不进去。一方面不愿意被挂住,另外一方面还想等自己经验再多些。

两潜之后回港口,当然到了港口,还得办入境手续,这回比较简单,就是两个加拿大过境人员在港口到船边查验护照,然后再检查船只。

晚上,我们到了酒店附近的一个CanteenPark作岸潜,这是AOW的夜潜了。之前我还夜潜过两回,所以厚着脸皮算个老资格吧。这回和A,一个亚洲阳光小帅哥搭档。他总是笑嘻嘻的,一看就是个好脾气乖宝宝的模样。听到什么总是说Really?Really?(真的吗?真的吗?)要不就是快乐地说Awesome!Awesome!(太棒了!太棒了!)俱乐部的网站上还放了他在Kingston潜水的照片,我调侃他说他成俱乐部明星了。

我们两人原来约定的是A靠他右边岸边的墙走,我在他的左边。下水以后,可能离岸边的墙壁太远,我啥都看不见,看到的只是周围的一片漆黑,我用灯打自己的手指,指指前面示意A先走,他会错意,以为我要带路。就等着看我先走。我等着他。大家都非常的困惑。结果还是浮上水面,交流了一下,确定他带路。教训啊,夜潜下水之前一定要明确谁带路,否则一手拿灯,另外只手比划不出两个人谁带路的动作。这次下水前我记住了墙的位置,沿着墙一路往前走,看到两个AOW学员挤挤挨挨地过来。可能是害怕,还是两个人决定保持的距离近些?我们看了几辆自行车。见到一条鱼就拿灯去照一下,仔细看看。我借小熊的大功率射灯,没用惯,对于光环范围低估,尽管照A的身边,还是把他晃得够呛,老是用手去挡眼睛。当然他第一次夜潜用电筒也没经验,所以我的眼睛也被晃了几次。当然两个人中性浮力保持得还不错,看到一条大的sheephead在我们面前游过,当然我也没有放过它,用我的大功率灯照了几下。A指给我看他看到的小龙虾,有好几个。

我们回到岸边,A还挺兴奋的。我觉得水的能见度不如在Tobermory的灯塔边上的夜潜。那里的水这个清啊,晚上用电筒可以看出去好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