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买钢琴的感受

(2020-12-28 09:24:46) 下一个

2019年刚买了人生第一架钢琴。翻到这篇自己记下的买琴笔记,想着也来分享一下我买琴的经历和感受。

成年人,从小向往学琴,但是爸妈说买不起。2016年决心开始学琴,因为不知道能学多久,就买了个Yamaha P115 88 键(渐层式锤感标准键盘)电钢琴。学了三年,弹弹老师和琴店的琴,渐渐觉得有买钢琴的必要。我父母嘀咕说,早知今日要买真钢琴,当时为啥不一步到位。可是我觉得,在成年人尝试学琴的时候,买电钢琴是选择之一,投入小,万一不想学了,损失也不是太大。而且电钢琴可以戴耳机弹奏,晚上也不打扰家人。就算拥有真钢琴,也可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弹弹电钢琴。而且P115还便于携带,如果有些场合没有钢琴,我的钢琴老师也是用电钢琴的。

买琴感想之一:就算不懂钢琴,也要努力了解一下钢琴知识!我老公知道我要买琴,就买了本Larry Fine的The Piano Book 让我先读。这本书我一年里前前后后读了好几遍。买琴的时候同去的钢琴技师问为什么初买钢琴的我知道那么多钢琴相关知识,我说主要是通读这本书,再就是去店里看琴听销售介绍,加上网上看无数钢琴论坛的话题讨论。她说这本书是我老公送我的最好的礼物了!当然,作为学琴者并不需要了解太多钢琴内部构造和原理,但是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与技师沟通起来就比较方便,而且自己也能在选琴的时候对销售是不是在忽悠能有所辨别。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很艰涩,但是因为自己渴望买个价格适中的喜欢的琴,就坚持读完了。

感想之二:不多看多弹,就不会知道自己喜欢怎么样的琴。给自己买琴,就是要买触感和音调都符合自己口味的琴。很多钢琴论坛,经常看到有人上来问这个琴那个琴好不好,应该选哪个。其实资深爱好者的回答也就一个,最适合你的琴就是好琴,其次是价格。行家推荐只是他/她个人的主观看法,个人偏好不同,很难说他/她偏爱的琴就是最适合你的。我们地区远近的钢琴店和旧琴店我都基本跑过了。一开头我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能听销售介绍,然后再自己弹。我第一次看琴是去一家口碑比较好的琴店,销售原来是施坦威琴行的经理。他给我推荐的是贝钦斯坦(Bechstein)的低档霍夫曼(Hoffmann)系列的新立式琴,为了比较,他还在雅马哈Yamaha上弹了一曲。我一听就走不动路了。Hoffmann声音很美丽圆润,低音很丰厚,高音也不”尖”,然后琴键触感也很好。可惜两台琴都要8000-10000加币。我的预算只有4000-5000加币左右。回家了还是念念不忘,可是也知道自己预算上是无法买这样一个琴的。又在别的琴行听了许多琴,我知道我就是喜欢这种丰富(rich)圆润(round)的声音。然后我就注意到佩卓夫Petrof这个捷克牌子,因为它的声音就是这种风格的。而且网上论坛上关于Petrof的话题里,绝大部分说它的质量也是很不错。 之后我找琴,基本上就找Petrof。

感想之三:第一次买琴不要老想着一步到位!我最初看琴的时候也是想买个琴,今后几十年就一直用下去。所以要求特别高。但是说到底,买新琴和旧琴的区别就是,前者跟新车一样,一出琴店就变成了旧琴,价格上打大打折扣。而且钢琴一般寿命都有几十年,尤其是那些质量比较好的牌子。我现在弹了一年多,感觉到买旧琴也能适合我的需要。当然有一两个键反应不是很理想,但是总体来说,弹奏的感觉还是很享受的。 每天我都基本都能弹个45分钟1小时。

感想之四:不要太执著于某一台琴,一定会买到别的适合你的琴的。我当时在一个二手琴店看中了一个一战在德国翻新的一个Petrof旧琴,特别喜欢,开了几十公里,去看了三次。终于和老板谈拢了价钱(5千多点)。因为第一天没下定金,第二天老板就反悔了,撒谎说卖给了别人(后来我又上他们网站看过,还挂在那里没有卖掉)。我伤心了好些天。我也在留意Kijiji上的Petrof琴,看到一个要价1000多的1985年的琴,心想去看看也好,结果去看了以后感觉尽管年久没有调音而走调,但是底下的音色还是很好。于是找钢琴技师去验了琴,她说这个钢琴调音之后应该不错,值这个价。我稍稍压了一下价就决定买了。现在看来,那个琴店老板反悔,反倒促成我节省下4000多块钱。由于购琴成本并不高,就算我决定将来重新买个新琴,进退比较自如。

总之,买琴也是个磨练的过程。摸着我的钢琴,感觉到整个过程还是值得的。因为研究充分,我也没有出现“买完后悔综合症”(buyer‘s remorse ),这点其实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