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未被驯服》Untamed 格兰能·多尔(Glennon Doyle)

(2021-01-31 10:41:12) 下一个

这是本回忆录。作者的经历还是挺特别的。她年轻时候因为抑郁,酗酒嗑药,然后发现自己怀孕,结果成功戒酒,决定嫁给腹中孩子的父亲并成为好母亲,好妻子,生了三个孩子。正当她认为自己成功地和丈夫弥补关系之时,却发现丈夫从新婚开始起就对她不忠。她在原谅和愤怒之间摇摆,但这时在一个宴会上遇到了一个女退役足球运动员,发出了“ There she is(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叹,坠入爱河。她决定和丈夫坦白,并离婚与那个她在一起。两人终于成婚,与原来的丈夫共享三个孩子的监护权。

她在书的最开头写的那段话让我很有触动:“每个女人心里都有一个渴望的声音。(作为女人)  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好伴侣,好女儿,好母亲,好员工,好朋友。我们希望这些努力让我们感觉真实地活着。然而这些努力让我们感觉身心俱疲。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疑惑地问:难道人生不应该更美吗?我们迅速地压下这个疑问,告诉自己应该充满感激,甚至自欺欺人否认心里涌动的不满。“

她写了自己从做别人眼里的自己到聆听内心的声音的转变历程,如何经历离婚重组家庭,也描写了子女因父母的离异而经受的打击但最终振作。这些部分还是让人感动,有共鸣。

然后她开始说到更广泛的话题,比如做义工, 子女的课外活动,父母和子女的相处,女人的自我形象的投射等等。有些还是比较有道理的,比如父母不应该为了子女的功课,就替他们做子女应作的家务;我们不但要帮助那些在下游挣扎的弱势人群,而且要追根溯源,去上游看是谁把这些弱势人群推下水的,比如政客和其它既得利益者阻碍禁枪,导致父母失去子女;整个社会告诉女人自然不是美,让女人不接受真实的自己,而是用化妆品和肉毒素把自己变成时装杂志上宣扬的美。

她认为社会教化女人如何达到别人的期望,但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不应只为子女牺牲自己的青春,而是要展示给子女如何全力拥抱生命,活得精彩。这一点我还是很赞同的。

但是她反复说到自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要过真实的生活。但说得多了,意味着她也在乎。谈了当今的社会热点却没有机会深入讨论,让人感觉她只是想要告诉读者她的看法她的立场;而且有点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感觉。所以很多书评也说了她这本书是放大的I ,完全是我我我。不过书的中心思想是女人要解放自己,相信自己内心的声音。 总体来说还是正能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