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驱动力——激励因素的真相》

(2021-01-01 07:23:02) 下一个

(Drive-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at motivates us)

是什么激励我们不断努力,在事业生活当中作到更好?金钱? 丹尼尔· 平克认为胡萝卜+大棒这种方式是错误的;高绩效和在学习生活工作上的满意度是源自于人内在的渴望:掌控生活,学习新事物和进行创造,把世界和自己都变得更好。

书中引用了大量商界科学界的风云人物的观点和做法,来佐证内在驱动力的重要。因而有些书评抱怨他引用的内容太多。作者列出了三个真正的激励因素——自主性(Autonomy),技能精通(Mastery)和目的(Purpose);并且也向读者提供把这些激励因素运用于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实用方法和工具。

自主性很多书里都提到,这本书里所说的是4个T,工作内容(Task), 时间( Time),方式(Technique) ,团队(Team)。作者认为只有做到让员工做到选择工作内容,时间,方式以及团队,才能真正做到自主性。

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是因为作者在第二部分讨论技能精通(mastery)里面提到的flow(心流,或忘我)。我个人更喜欢忘我这一翻译,因为flow本身就是指全心全意专注于所做的事,达到忘我的境地,与环境合而为一,并且在完成这一过程之后提高自己,逐步实现技能精通。很多职业运动员在提高运动成绩的训练中都经历过这样的忘我境界。这种忘我,是体会做自己的技能所能达到的水平的自如感。正如有本书里所写:在这一刻没有对过去的遗憾,没有对未来的期许,只有感觉到真正的自由。我之所以迷恋运动,也是因为体会到这种flow的感觉,激励我通过训练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向技能精通靠近。

最后一个激励因素就是目的,为什么维基百科有那么多人合作,用自己的时间编撰科目而分文不取?激励他们的是为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别人能获取更多的知识,让整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为什么我要写这篇读书笔记?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推荐,能让其他人学到更多实用的东西。工作也是一样,缺乏更高层次的目的,也很难激励员工忘我地工作。领导者所应做的,就是将员工的日常工作和企业的使命(高层次的目的)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激励员工。

书中为了说明物质激励的消极作用,也提到了把孩子的零花钱和做家务两者分开,这正是我们家所做的。因为如果将做家务和金钱联系起来,而不是教育孩子他们是家庭一员,理当为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长此以往,孩子没有金钱激励,连自己的床也不会去整理,对他们将来的独立生活毫无益处。同样的,如果以物质激励或者棍棒来驱策娃的学习, 那么他们会认为努力学习就是一种利益交换的途径,而不是通过学习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所以这本书对于父母也可考虑借鉴一下。

很多书都可以在图书馆借实体书或者电子书。我只有在读过书感觉值得一读再读,或者推荐小熊读,才买实体书。这本书是小熊推荐我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