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的Kirkfield Quarry 高级潜水员课(AOW)

(2009-07-06 19:06:33) 下一个
Quarry 是采石场的意思。Kirkfield Quarry原先是采石场,后来就积蓄成了一小小湖泊。凡是在安大略学潜水的,基本上都去Kirkfield练过。因为这个地方可作岸潜,水深不过10米。能见度相对较好,而且水也不非常冷。

我们早上6点出发,差不多2个多小时到了Kirkfield。我们晚了有几分钟,到那一看,大家都差不多来齐了。这个小湖边上有个小小的停车场,靠近水的地方有两个木头平台。此刻已经堆满了大家的潜水用具。这地方,基本上,把车一停,披挂整齐你就可以下水了,差不多走进水十几米就就有个下凹,下到10米左右的深度。

AOW的教练还是我OW课程的教练Karen。她经验丰富,对学员也非常有耐心。对于参加AOW的,很多时候没有下水的学员,她和小熊(助教)一人带一组。因为我们刚刚完成OW课程,所以她相对放心,我们可以和自己的潜伴自己下水。

这AOW的课程,学员要自己完成潜水计划,自己给大家作潜水前讲解。还要完成6个不同环境的潜水才能通过。这一次在Kirkfield,总体感觉是教练给我们充足的时间自由摸索。我们被要求在水下脱戴配重腰带,尝试拿着浮标,水下定向,还有上岸的时候作急救演习。其它的时间,都是自己东看西看。

和我搭档的是另外一个瘦高的女孩。她也是和我一个OW课毕业的。我们的第一潜还没开始,她就丢了一个脚蹼,我们东找西找,终于她在水底找着了那只脚蹼。然后我们在水底的平台练习脱戴配重。我脱配重带的时候,因为有BC挡着,往下看怎么也看不到配重带扣。心想,如果全部解下来,恐怕我也戴不回去了。所以我只是两手握着配重带的两端,没有完全将配重由一只手提着。然后马上就戴回去了。但是我的搭档按DM的解说做了。把配重脱下来交在一只手上,然后她就戴不回去了。挣扎了半天。我不敢太靠近,因为怕挡了她的动作。没想到她一下子没握住配重,整个人马上向水面冲去。我没来得及拉住她,然后赶快看潜水表,还好我们只潜了几分钟的时间。我也浮上水面,然后看到她没事。我跟她说,如果下次如果她无法控制上浮速度,就把手脚撑开以降低上浮速度,这也是我在课前问老公得到的回答,可惜没有预先告诉她。

她让我下去替她拿配重带上来。我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我拎起她的配重带,给自己的BC充气,然后一个没站稳,就倒栽葱摔出了水底的平台。还好平台边上也不太深,我挣扎起来以后,继续尝试了几回。两个人的配重在我身上,实在太难上浮了。我充足了气,一个没握住,配重又掉回地上。我赶紧给BC放气,否则我也要冲上水面了。几次反复之后,我终于决定放弃,我回到水面,把情况和附近的教练说了。她答应我们下去取。在水面上等了差不多10分钟,教练和另外一对学员一齐浮出水面。她拿到配重带!真厉害。尝试过才知道这事儿的难度——

我的搭档充满歉疚地跟我说,一潜就出了这么多事,她过意不去,如果我想换伴她也理解。我说,没事情,没关系。说实在话,现在正是练习阶段,如果有问题懂得怎么应对,对将来的潜水也有好处。况且,也应该和不同的人搭伴,以培养自己的独立性。总是和小熊搭伴,我都开始有水底的依赖性了。

中午吃完饭,记完潜水记录,我们开始计划下午的二潜。这次我们没有拿浮标,边拽着浮标边游还是挺难的,我觉得自己有点手忙脚乱顾不上的感觉。

二潜我们原先计划的是跟着指南针的定向走。在水底转悠了半天,都摸不着头脑。于是,两个人浮到水面上。搭档说不要依靠指南针了吧。我说好。然后两人又下潜。搭档在前面游,由于她离水底只有半米多,她的脚蹼带起水底的泥沙,我就稍微离水底远些,以避免踢起更多的泥沙。游着游着,发现水底有条黄色的绳子,我们跟着绳子一直走。哈!不多远看到一架飞机。我们两个高兴起来,互相连做OK的动作。飞机上还有编号。

我只有差不多800psi了。我们决定再游一会。过了一阵,看到一艘小船在水底。我们又看了几眼,然后我的搭档也差不多只有600psi了。于是两个人就上浮了。接着就是练习水中救援。我的搭档把我用救生员式背人法背到岸边,她累得不行了。我连连说,不好意思啊,我比较重。她说,是她应该去健身房锻炼。然后换了我来背。我一口气扛起她,哗哗地走到岸边,大家都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还好她比较轻,让我神气了一把。

上岸后我们记完潜水记录。教练说8月底的Brockville是第二次课,是船潜。要求比较高,希望大家在7,8月可以再多潜几次,积累些经验。我已经订了8月里的2个周末潜水了,我需要多练练。

大家打道回府是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