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骏:加拿大俗人俗话

这些都是我投稿过的文章。发表的,沉着的,都像是我的孩子。新的在肚子里转着转着,总也生不出来。请好友们忠实无望地守候吧。
正文

世界日报征文:移民加拿大的损失:学蜘蛛编网

(2006-07-27 09:44:41) 下一个

学蜘蛛编网:损失也能补回来

(投稿于世界日报》“ 新移民新世界版”,没有发表)

 

移民后的最大损失,是那张人际关系网。

 

我的中国网本不大,亲戚四散,朋友有限,同事多是战略伙伴,亲近张三,也许会得罪李四。网稍复杂,就想清静。

 

初来加国,网简单到底。除了旧友老王夫妇,这新国家没人认识我。找工作招数使尽,Networking最不适用。

 

工作了,像找到坐标。即使同一坐标系的人,从发肤到饮食,与我多有差异。

 

同一行业的流动性,你来我这儿,我到你那儿,不一定谁就认识了谁。道听途说,悟出了无处不在的网,尽管我还未挂上去。

 

好在我挂在家庭的网上。大女儿多儿上学了,朋友渐多。家长会,志愿者,BBQ,我脸熟了几个异族家长。一天,商店里遇到了多儿同学的妈妈,夸张地嘘寒问暖,仿佛找回了故乡的感觉。

 

参加“收养中国孩子协会”的庆中国新年活动,多儿表演舞蹈的照片登到本地报纸上。同一版里,还有一个黑发小女孩莉娅,依偎着黄发父母。我带着多儿去幼儿园接二女儿,莉娅妈认出了多儿,我也认出了幼儿园新来的亚洲孩子,就是莉娅。

 

老王的朋友李先生,成了我丈夫的第一个雇主。我便知网的意义。

 

蜘蛛只要有吐丝的能力,网破了,会一次次地补。我的网再不会那么紧密,但是,又织起来了。

 

世界很大,社区很小,有谁生来高朋满座?人际网靠自己编织,幸福生活也如此吧。

 

作者 雅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