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骏:加拿大俗人俗话

这些都是我投稿过的文章。发表的,沉着的,都像是我的孩子。新的在肚子里转着转着,总也生不出来。请好友们忠实无望地守候吧。
正文

一个土木工程师为之奋斗的仨瓜俩枣-与园艺无关

(2008-01-25 11:23:53) 下一个

  雅骏废话:此文又是一篇“屡战屡败”的参赛作品... 我多想知道:我为什么与奖无缘?我还是老实做我的工程人,别做文学那梦中之梦了?




2000年,金文明带着十二年的中国土木工程师经验,七个大箱子,全部积蓄,和“相当”差的英语,连同老婆女儿,技术移民加拿大。磕磕碰碰的全职找工后,那年冬天,撞大运般,一家中型设计所将信将疑地录用了他,给了他自己申请的技术职位的最低级,俗称描图的,远远低于当年他当专业负责人那会儿。他没有透露他的老底,原因很简单,英语太没底气。他想着:先在技术领域的河边儿走走,挣上几个加元生存着,再考虑湿鞋的事吧。

 

英语没底气,就在别的地方下功夫。找到这份工作不容易,对它坚持,钻研,金文明狠狠体现着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的劲头,一如俗称的:王八咬秤砣精神。

 

冬天过去了。几个寒暑过去了。金文明玩得转了,如履薄冰的心情,渐渐少了。

 

金文明在小城买了房子,一家人,老中小共六口,呈现扎根于斯的迹象。

 

那年春天,金文明开始有了些“闲心”。他在自家后院埋下了黄瓜种子和西红柿苗。他发现,草坪上到处都是小小的枫树苗。那是枫树去年洒落的种子,经过一冬天大量地发了芽。这些小苗能不能长成树呢?金文明抱着玩儿的心情,把三棵小苗移栽到篱笆附近,避免散落在草坪上被剪草机剪掉。

 

同时,金文明向安大略省工程师协会递交了申请,开始迈向心目中工程师的正确道路。

 

工程师协会回信曰:请准备某月某日与我们面谈。按评估,你需要准备五门课程的考试,如果你能说服我们你有足够的本地经验,可以免考几门。

 

这有点像:告诉我一个不杀你的理由!金文明当然要力争唾沫沾家雀。

 

他开始蓄谋,八小时以内向老板申请更艰巨的,向工程师方向靠拢的任务。老板对他的上进有点惊讶,说他有挑战精神。八小时以外,金文明便钻进地下室,把这几年来八杆子以内打得着的图纸重新熟悉一遍,像当年找工作一样,查资料,编简历,就差头悬梁锥刺股了。

 

某月某日等到了,金文明西服革履,有备而去工程师协会面谈。他用中国口音的英语,慢悠悠地讲解着他的相关经验。有图纸做伴,也有老板的一些蜻蜓点水的证明,与他面谈的同是“外乡人”的印度工程师终于说:你被免掉了三门课程的考试,请准备预约考两门吧。这两门课及格后,你将得到受训工程师的资格。

 

这天过得很长。金文明轻装回家后得知,老婆怀孕了。

 

双重的期待下,金文明准备考试。他在业余时间做起了“地下工作者”,宽敞的地下室几乎成了设计事务所。偶尔上来透口气,到后院给他的黄瓜西红柿浇水搭架子。不经意间发现,篱笆边上那三棵移栽的枫树苗,不仅活了,还长高了一点呢。

 

又一个某月某日,考第一门课的日子。考完估分,在及格上下。

 

金文明的忐忑心情正持续到生了儿子那天。举家手忙脚乱时,收到了考试成绩的信:76分。

 

儿子满月,金文明开始收获他的黄瓜和西红柿。那年秋天,全家人共吃了一百多根自留地产出的黄瓜,和数不清的樱桃大小的西红柿。

 

金文明松了口气后,又开始准备第二门的考试。熬过一冬才等到了成绩:74分。那天,是日历上春天的开始。

 

金文明翻身了,他有了第一张英语名片,上书:文明.金,工程学士,受训工程师。他开始做工程师的事情:计算,磕磕巴巴与生产商打电话,去现场检查桥梁涵洞。他开始有点自豪地,把快发黄的中国最高学历,奖状,工程图纸照片一点点拿给老板看,把原来千人设计院的网址介绍给领导同事。老板惊讶得眼睛更蓝了:你在中国做过项目经理?我还以为你从加拿大才开始申请工程师呢。怎么在我们公司从最低级职务做起?金文明嗫嗫说:做讲英语的工程师,我要从头积累经验。

 

老板终于认识了近在咫尺的金子。在金文明叫板下,给他涨了工钱,也压给他越来越多的任务,艰巨,而光荣。

 

来加拿大的第七个春天,金文明已经有了车“子”,房“子”,儿“子”。票“子”嘛,他永远都觉得少点,而位“子”,他还需要最后一哆嗦,参加今年夏天的工程师职业道德考试。戴上钢戒指的日子,指日可待了。

 

当再次种他的黄瓜西红柿那天,金文明惊奇发现,那三棵几年前移栽的枫树,不仅长得好好的,而且是不同品种。最大的一棵,已经有了小小的树荫,长得比十岁的大女儿还高。

 

金文明打电话告诉给他的移民朋友们。张三说:他原来在刷盘子,现在已是身价百万;李四抱怨:玻璃天窗,升迁困难;王五说:我终于要拿到洋学历了;赵六说:你不孤独,我也为那小小的钢戒指而奋斗呢。

 

金文明说:我可没啥传奇色彩,我只会脚踏实地。加拿大这块土,还是能长出仨瓜俩枣的。

 

 

(雅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