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开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一土一如来 一方一净土 一笑一尘缘 一念一清净 心是莲花开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正文

再见康桥

(2006-08-06 18:56:35) 下一个
剑河上的数学桥
剑河上的数学桥

剑河边的国王学院剑河边的国王学院

坐在查尔斯河畔, 望着河对岸的剑桥, 就会想起大西洋彼岸的那一个剑桥. 那一个剑桥让英国人引以为荣的是拜伦, 弥尔顿, 达尔文, 牛顿,  和数不胜数的诺贝尔奖得主. 让美国人引以为荣的是哈佛和他创办的哈佛大学. 而让我们中国人引以为荣的, 应该是徐志摩和他所写的"再别康桥"了吧. 诗人曾满怀深情地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
我去剑桥, 不是为了寻找那棵伟大的苹果树(牛顿曾坐在树下被掉下的苹果砸中脑袋的那一棵), 而是想看一看, 是什么样的地方, 能够如此开启人的性灵,唤醒人心中的天命. 在细雨濛濛中漫步在剑河边, 看着撑船而过的学子,  感觉是一幅似曾相识的画面, 是在诗里: "寻梦, 撑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烂里放歌。"  我想, 一定是剑河的水孕育了梦想. 剑桥的学子们, 应该都是执着的寻梦人吧.

附:                       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作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彩虹似的梦。  

  寻梦, 撑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烂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