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开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一土一如来 一方一净土 一笑一尘缘 一念一清净 心是莲花开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正文

签证

(2006-07-18 18:04:32) 下一个
这原本是我试图发表的第一篇博客文章, 可一不小心, lost it in the cyberspace. 以我的惰性, 是懒得重敲一遍的. 可后来想想, 这是个热门话题, 或许能多吸引些访问者(我也有些虚荣心呢). 于是说服自己克服懒惰, 重新来过.

多年前的赴美签证是一波三折, 跑了三次才拿到. 但愿这次运气会好些吧. 首先是英国. 上网一查, 发现可以在网上填表付款, 然后把申请材料寄去即可, 于是立即行动. 因为是周末, 照相馆都关门, 只好去超市照了个快照, 效果极差. 寄出后还在担心: 会不会因为照片难看而被拒签? 忐忑不安地过了一个星期, 收到伊妹儿通知: 签证已批准办好, 并已寄出. 悬着的心放下了90%, 剩下的10%还在担心路上别出差错. 结果第二天就收到了.

首战告捷, 信心倍增, 开始进军下一个目标: 法国. 申请表也可以从网上下载, 可是不能在线填写, 只能打印下来再用手写(对他们的IT部门有些不满), 而且材料也必须亲自去递交. 好在领事馆并不远. 到那儿一看, 除了门口立着一面法国国旗之外, 与普通写字楼办公室并无太大区别. 也没有戒备森严, 只需把背包打开让门卫看一下就可以进去了. 到了里面, 发现人不太多, 而且两个负责接待的小伙子都很帅! 于是心情大好, 等待也不觉得漫长无聊了. 因为所有欧盟国家的签证是通用的, 我图省事, 就填了比利时同学家的地址. 帅弟甲对此提出疑问, 帅弟乙似乎好说话些, 说如果我能补充从法国到比利时的火车预订票, 就可以给我签证. 虽然没能马到成功, 可总算是大有希望. 于是道谢告别, 回去继续努力. 下班回到家, 收到帅弟乙的电话留言, 说很抱歉, 经过近一步研究我的材料, 认为我的主要目的地是比利时, 因此我得去比利时的领事馆申请. 可如果我的确是要去法国, 就得重新填表, 要用法国的地址云云. 唉, 也怪我想当然.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毕竟不像州与州之间那么简单. 于是只好又上网搜寻, 找到一个从伦敦到巴黎的团体票, 包括"欧洲之星"火车和旅馆, 于是赶快订好. 第二天一早, 又去领事馆报到. 帅弟甲似乎有些得意问题被他说中了, 帅弟乙也接受了教训, 不敢轻易下结论了, 说要拿去给老板过目. 回来后传达老板的指示: 必须要有旅馆的具体地址和电话. 这烦人的老板! 算了, 看在帅弟的面子上, 不生气(建议易得罪人的部门多用俊男美女, 有助于消气). 第三天, 两折不挠的我又上班一样准时地到了领事馆. 自然又要老板过目, 回来说老板要他打电话去核实, 三天后给我答复. 虽然不是我想要的答案, 但总算是没被挑到新碴儿. 于是回去耐心等待. 三天静悄悄地过去了, 没有音讯. 第四天, 还没动静. 到了第五天, 我终于忍无可忍打电话过去问, 答曰签证已办好, 可以来取了. 自然是一番感谢, 心里却有些泛嘀咕: 这帅弟怎么说话不算数呢. 就这样, 前后跑了三次(还不算最后去取), 可以媲美美签了.

总结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美国签证官办事效率最高, 当时就能给出结果, 如果被通过, 当天就可以拿到. 缺点是有些主观武断, 经常被拒绝得不明不白, 一头雾水. 英国签证官虽无缘一见, 但很喜欢这种方式, 省却了车马之劳和排队之苦.  缺点是签证费有点贵, 等于欧盟签证的一倍. 法国签证官办事最认真, 不容一丝漏洞. 缺点是IT有些落伍, 也许我可以去填补这个空缺, 这样就可以和帅弟们作同事了. 嘻嘻, 开始作白日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