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的天堂

奕的美食天堂:奕的天堂
正文

爆炒鳝丝&棕香粉蒸肉-满屋飘香

(2006-06-28 14:43:53) 下一个
爆炒鳝丝&棕香粉蒸肉-满屋飘香
 
昨天看世界杯,懒的更新了。今天全都补上!先上两个荤的。
 
记得以前最喜欢吃家门口面馆里的鳝丝盖浇面,出国后一直馋鳝丝,怎奈从来没见有的卖的。那天去中国城买菜的时候,竟然发现有速冻装的鳝丝,惊喜万分,毫不犹豫买下了。回头看看挺贵的,不过偶尔吃吃却也是无妨。思前想后,决定把它给爆炒了。毕竟速冻不比新鲜,多多少少都会有点腥。可怜买不到茭白,又没有冬笋,只好拿冰箱里唯一可以凑数的西葫芦代替,想不到效果竟是不错。
 
做法也很简单(今天我的四个菜,总共只用了1个半小时便搞定!)。鳝丝解冻后洗净,切成长条(吃起来爽)备用。西葫芦削皮,切成丝也备用。锅里烧热一大勺橄榄油(一开始我只放了一小勺,后来想想它到底是河鲜,不能太吝啬,就又加了点。太少可真不行),爆香干辣椒、葱段、姜片、蒜瓣(鳝丝里的蒜可不是一般的好吃哦!)。下鳝丝爆炒至颜色变白,下西葫芦一起翻炒,加酱油、盐、糖、白胡椒粉调味。继续翻炒片刻,水淀粉勾芡便搞定了!出锅可以再淋上红油,撒葱花点缀。
 
终于吃到了想念已久的鳝丝了,果然不负我所望。味道虽同那碗鳝丝面有区别(毕竟我用冷冻的),却也是有奕氏风格的号称可以“与苏州陆长兴鳝丝面有的一拼”(一家之“猪”的原话)的爆炒鳝丝!!
 
 
 
有了河鲜,还得配个肉,营养均衡嘛!家里有棕叶用不完,我又懒得再包粽子,正好看见有荷叶粉蒸肉的做法, 便突发奇想做了道棕叶粉蒸肉,竟受到好评。说是比粽子更好吃。我心里暗笑,其实比包粽子简单多了!哈哈!
 
粉蒸肉重要在于那个蒸肉粉,我没有,就自己做。反正有研磨机,不用也浪费了。竟然很香,还没吃到肉就想直接啃那粉了!半杯米,加一粒八角、一块桂皮、一小勺花椒直接倒进锅里炒,炒至米变黄,有香味就好了。放凉之后研磨成粉,放一边备用。
 
再说说肉,要那种带肥肉的,蒸出来口感比较好。用排骨也可以,切成小块,加葱段、姜片、五香粉少许、酒、甜面酱、糖、生抽、盐腌渍2-3小时入味。均匀的每块都沾上米粉,铺在棕叶上。把之前的腌料加少许水调匀,洒在肉上,上笼大火蒸1小时。出笼撒上葱花即可。
 
磨碎的米粉经过高温蒸煮,可以让肉质更加酥软,再加上棕叶的香味,真是好吃的不得了。而且又省时省力,真是日常居家的好选择噢!(拍照的时候还热气腾腾的,冬天里来一盘真是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