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忆中的味道--萄式蛋挞

(2007-03-23 08:56:14) 下一个
几年前居北京时,离家不远处就有个几平方米大的糕点小铺。至今我仍记得那个做蛋糕的女孩的模样,瘦小的体格,安静的神态。印象中她是厦门人,就靠得这手艺在北京打拼。透过玻璃门窗便可以看见她制作时的背影,以前只注重了那诱人的味道,并不在乎她的工序,倘若换成现在,我定是要站在那里偷学一下的。她每天只做一些限量的小蛋糕和点心,我觉得每一个都很精致,每一份都满含着她的恬淡的心静。那段时间,我的最爱便是萄式蛋挞,有时候不想吃饭,却花三元钱买回一个蛋挞,虽然贵了些,但那酥脆的塔皮和着淡淡的奶香,无法不觉得那是份享受。除了爸爸做的菜,大概没有比那个更好吃的东西了。
     我对自己做蛋挞的兴趣一直不大,只因为这记忆中的味道太美,即便我有天赐巧手,也是难以复制出的。
     但是新来的惠子对萄挞的热情比我要强得多,一再鼓动我去尝试,于是在某一天的上午,我们俩便兴奋奋地在我家厨房开工了。中间的奶水部分比想象中简单,挞皮的过程相对复杂一些。
     待到满屋飘香时,我尝了一口,味道虽不算失望,但终究还是觉着缺了什么。我觉得自己象做完了一道从未做过的题,倒也有些满足感,没想到惠子回家后没几天又一个人做了一次,我觉得她做的比我好,心中窃喜今后可以指望沾她的光了。
     最近我们又发现用超市买来的起酥皮做,就要容易多了,全过程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送进烤箱。
     程序是越来越简易化了,想吃的时候可以轻易满足味觉,但心头不舍的,还是那记忆中的味道。
111

方子来源于网络,略做修改
材料:
A.塔皮材料:中筋面粉300克(all-purpose flour),酥油(Shortening)45克,水150克,
    马琪琳(即植物黄油margarine)200克,(原配方250感觉太多了)
B.塔水材料:鲜奶油(whipping cream)210克,牛奶165克,低筋面粉(cake flour)15克,细砂糖63克,蛋黄4个,炼乳(condensed milk)15克(别看只15克,放了之后味道真的会不一样哦)
制作塔皮:
1,将中筋面粉、水、酥油混合,和成面团。用保鲜膜裹严,松弛20分钟。
2,马琪琳用塑料袋包严,用擀面杖打平打薄至方形。
3,将松弛好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长方形,中间放上马琪琳,将两侧的面片折过来包住马琪琳,然后将一端捏紧。
4,然后象叠被子一样反复擀开,反复折起,这样重复三次,如果觉得面皮越来越软,可以每擀一次后,将面团放入冰箱内冷藏20分钟左右。
7,最后一次将擀好的面片从较长的一侧卷起,象切饺子皮的小机子一样,切成1CM左右的圆片。
7,将小圆片放在面粉中沾一下,将沾有面粉的一面朝上,放入塔模内压成模的形状,塔模内无需事先做防沾处理。
8,在捏好的塔皮里倒入塔水(装七八分满即可),放入预热好的烤箱。温度为200摄氏度/400华摄试左右,烤约十五分钟,见表层略有焦黄便好。
塔水的做法:
1.将鲜奶油、牛奶、炼乳、砂糖放在小锅里,用小火加热至砂糖溶化时离火,略放凉后加入蛋黄,须多搅拌。
2.将面粉过筛,加入以上液体中拌匀。然后将塔水倒入钢丝筛中过滤一次后,再倒入塔皮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