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收养24个孩子的鞍山体育老师柏剑

(2010-05-13 20:11:44) 下一个
收养24个孩子的鞍山体育老师柏剑走进湖南卫视 

每天早4时,柏剑起床。6时,他和孩子们已经出现在学校的操场上。365天,风雪无阻 全家福(左下第一个为柏剑)   




相亲事件回放  大年初三晚,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交友节目出现了一位来自东北的汉子——37岁的鞍山二中体育老师柏剑。交友最后一轮,经过短暂相互了解,18位女生还剩下8位女孩继续亮灯,按照规则,他可以挑选任意一位进行约会。此时,节目里播放了一段介绍柏剑15年间收养24个孩子的短片。短片播放完毕,现场女生半数以上于镜头前落泪。就在众人猜测他会选择哪位女生时,柏剑却熄灭了所有为他点亮的灯,选择了拒绝。 

一位来自农村的中学老师,何以会收养24个孩子?15年来,一个男人如何单独度过艰难岁月?这期间,又会有多少感人的故事?柏剑在节目中说:“家里孩子最多的时候,有16个,睡觉时连翻个身的空间都没有。”那现在柏剑家中有多少个孩子?他们的生存状态又是什么样?2月27日—3月1日,本报记者专程前往鞍山,对柏剑进行了三天全天候跟踪采访,全面解读这位普通人的不凡人生。  

A、背后故事 

24个孩子的爸爸  2月27日下午2时许,鞍山铁东区一个普通居民楼门前,柏剑如约出现,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柏剑家住6楼,65平方米住着16人,其中有12个是他抚养的孩子,还有他的父母和二姐,8年前,他们为了照顾这些孩子而来,一直留在柏剑家。  

一进门开始,记者就感受到非同寻常的家庭气氛,门口两侧鞋架有七八层高,放满了大大小小的运动鞋,地面上,同样堆放着一排排运动鞋。随后跃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上下两层的大通铺,坐满了正在休息的孩子,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  

这12个孩子,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孤儿,而是因为家庭破裂被父母遗弃,或是因为先天、后天残疾被父母抛弃,或是因为经济原因父母无力抚养,而成为柏剑的儿女。在柏剑所抚养的全部24个孩子中,都是如此,而且全部都认柏剑当父亲。一个小屋里,12个孩子统一叫柏剑“爸”。  

收养第一个弃儿 15年!24个“弃儿”!   1995年,来自辽宁葫芦岛药王庙乡贫困农村的孩子柏剑,从锦州师专体育系毕业后择优分配落户到鞍山二中,任体育老师,那年他22岁。1995年底,一位初一班主任老师向他介绍班里一个男孩龙水(化名)。因父母准备离异,龙水被抛弃,成为班级、甚至学校里的问题学生。但经常逃课的龙水却从来不逃柏剑的体育课,所以班主任老师请柏剑多留心这个孩子。于是,每天下班后,柏剑就去网吧找龙水。后来看龙水无家可归,又把龙水带回自己的单身宿舍,让他与自己同吃同住。  

一开始,龙水并不服柏剑的管教,半年后,才开始慢慢有所转变。但1996年底的一件事却让柏剑伤透了心。当时柏剑辛苦攒下的1000元积蓄不翼而飞,与此同时,龙水也失踪无影,“那钱是准备过春节时孝敬在农村的父母的”。柏剑心彻底凉了。  

找到龙水后,龙水不承认是自己偷了这笔钱。柏剑没有办法,找到龙水的亲身母亲,请她把孩子领回。不料,龙水妈妈竟对柏剑说:“我不会带他回家,你也不用管他。”善良的柏剑还是把龙水领回了家,他无法做到抛弃这个孩子。  

第二天,上火的柏剑突然失了声,讲不出话来。之后的一天晚上,柏剑回家后突然剧烈地咳嗽,甚至吐出一口鲜血。这口鲜血把柏剑自己吓了一大跳,同时也吓坏了龙水。龙水扑通一声跪在柏剑面前,主动承认错误,请求柏剑原谅:“你养我教我,我还偷你的钱。以后我不会了。我管你叫‘爸’吧!等你老了,我挣钱养你。”   

“这次经历对我们的触动都非常大,我们的感情从这一刻开始建立起来。此后,他再也没有犯过一次错误。”龙水在柏剑的悉心照顾下,考入沈阳体育学院,成为一名出色的大学毕业生。  

从1996年至2006年,柏剑共收养24名孩子。这段时间,仅有赵勇在升高中那年,因市里砍掉体育特招竞走这项,没能最后升入大学,其他10名孩子都成了大学生。另有10个孩子高中在读,两个孩子小学在读。这12个孩子,就是柏剑现在家中的常住儿女。全家共同抚养孩子  

柏剑刚到二中时,住在学校一个旧式小二楼的仓库里。后来小楼拆除。柏剑和孩子们不得不租房住,而现在住的小屋,是他的同事宋卫华大姐与爱人,用一种几乎无偿赠予的方式送给他的。  

有了房子后,柏剑又请来父母帮他照顾孩子。那时,他已经收养了几个女孩,女孩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女性的关怀。开始时,柏剑没敢告诉父母孩子的事,待到老人和孩子们处出感情后,柏剑才将实情全盘托出。善良的老人,非但没有责怪自己的孩子,还将柏剑的孩子当成自己的亲孙子们看待,给他们洗衣做饭,收拾屋子。后来,柏剑又将二姐、二姐夫和三姐、三姐夫悉数接到鞍山,来照顾孩子。  

所有的孩子都是阳光的、外向的,常聚在一起开玩笑。最为有趣的是,每个孩子都有个外号,都由其他孩子取,孩子们相互也以外号相称。  

柏剑外出时,记者请在家的孩子们给他们的“爸爸”写一句祝福的话。黑子抢先第一个写:“爸爸,您辛苦了!”记者问黑子,为何写的这么少,黑子眨着大大的眼睛望着记者:“这句话包含了很多含义了。”随后的孩子们,每个人都写了一句话,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些文字的分量:“老爸,你一定要幸福!”“希望老爸给我们找一个好妈妈!”“爸爸,你是最善良的人。”“希望爸爸永远开心、快乐,青春永驻!”   当晚,当记者把这份孩子的留言交给柏剑时,这个不怕吃苦的汉子,看了两行就再次眼睛湿润。柏剑说,他和孩子们已经完全分不开了。  

B、两段感情 刻骨铭心的初恋  

工作一年后,柏剑迎来了自己的初恋。这段恋情既甜蜜,又苦涩,现在说来还隐隐作痛。  1996年底,柏剑和龙水及几个学生在二中北门外踢毽儿,突然从校外走来一个长发飘飘的漂亮女孩,径直来到柏剑面前,问是不是可以加入。“我和她的开始非常浪漫,几乎属于一见钟情。”柏剑说,“爱情来得很突然,我甚至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一来二去,柏剑和这个名叫“芳芳”(化名)的女孩建立了感情。“当时没有手机,我们用传呼机联系,我教她踢毽儿,她把家里做的包子、饺子送来给我和龙水、赵勇吃。”柏剑说,“没过多久,她主动挑明和我处对象。那时候的感觉很纯,一点不夹杂其他的现实因素。”   

芳芳的父亲是某矿矿长,家里殷实富裕,柏剑则来自一个偏远的贫困农村。芳芳父亲知道柏剑的出身后,表示出了强烈的反对,尤其知道柏剑领养了两个孩子,更是坚决不同意。  

年轻、单纯的柏剑和芳芳,陷入初恋的爱河,对外界的所有怀疑、反对都不在乎。有了芳芳妈妈的赞同,柏剑甚至认为芳芳就是他最终结婚的对象。但也正是年轻、单纯,柏剑和芳芳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柏剑经常带着龙水、赵勇与芳芳约会,终于引起了芳芳的反感:“你老带着他们干啥?”而柏剑当年则是血气方刚,不太懂人情世故,对女孩的撒娇不忍不让,再加上女孩父亲瞧不起柏剑的出身,争吵已经避免不了。  

更重要的是,为了照顾龙水、赵勇,柏剑花去了大部分时间,很少有空陪芳芳花前月下,这也令芳芳不满。为了解决家里经济困难,柏剑每天下班后都去夜市摆地摊,刚开始,芳芳还来陪着柏剑一块玩。后来觉得柏剑这样做丢人,要求柏剑不要为了挣这点小钱丢了面子,如果需要钱,可以找她爸要。而柏剑根本就受不了芳芳这么说,况且,她爸本来就看不上他,他更要做出点事儿来让他爸看,怎么能张口伸手向她爸要钱呢?   

“她爸越是瞧不起我,我越是不想巴结,越不想委曲求全。所以我们吵架后,我也很少哄她。那时太年轻,不知道哄女孩,讨女孩开心。后来一次冷战后,两人谁也不愿意低头,终于没再联系。”  

失恋的感觉深深触痛了柏剑脆弱的自尊,他跑到郊外的烈士山上,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发泄心里的痛楚。“我打心眼里喜欢她。虽然我没送过她什么礼物,都是她给我送,但我付出的感情特别真,特别纯洁。我调整了很长时间才恢复过来。”   

第二次非常接近婚姻  

与芳芳的分手,带给柏剑极大的打击,甚至让他对感情产生了怀疑。他一直认为,一个真正爱她的女孩,应该接受他的一切,他的出身,他的孩子,他的事业。而初恋的苦涩让他深刻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他无法再次完全打开心扉,去真真切切地爱上一个女孩。更何况,他正在进行着的这项事业,是普通人永远无法理解的仁爱。这种心态,深深影响了他第二次感情。  

一年半后,学校副校长的母亲介绍了一位家庭经济条件同样优越的女孩给柏剑。“我们是在非常正式的场合下见的面。当时女孩的母亲陪同前来,都比较看好我。”柏剑说。  

但有了初恋的教训,柏剑开始并没有敢于投入过多的感情。一天在电影院里,柏剑很坦诚地告诉女孩,如果有幸结婚,婚后希望女孩与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们住在一起。女孩则说:“我性格比较怪,和自己父母相处还有问题,和你的孩子、父母能处好吗?”“如果和自己的父母都处不好,还能和谁处好?”柏剑的一番话,激得女孩立刻翻了脸:“处不好就拉倒。”   

之后女孩父母提出,可以给女儿和柏剑在市中心购买一套新商品房,当新房用。然后在不远处再给柏剑买一处房,供柏剑父母和收养的孩子住。但是,柏剑与孩子们的感情已经割舍不下,他宁可要孩子,也不要这“天下掉下的馅饼”。  “我来自农村,为了我上大学,哥哥姐姐们都中断了学业,全家人供我一人上学。这种情况下,我必须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把我和我爸我妈分开,我在心理上很难接受。而且,如果我不和孩子们住在一起,等于孩子又没人管了,我没有办法放弃他们,对他们不负责任。”柏剑如是说。第二次感情也随之终结。  

经过这次感情失败后,柏剑将自己的感情尘封起来,随后的十年前,再也没谈过一次恋爱。这期间,虽然也有人给他介绍,但他一次都没有去看,而是全心全意地抚养24个孩子。  

回首这两段感情经历时,柏剑说:“当时还年轻,没有意识到很多现实问题。我不需要女孩家里特别有钱,只想她能接受我,和我一样爱我的孩子,一起抚养我的孩子,但现在想起来,对女孩不公平。”   

C、《我们约会吧》中拒绝8位女嘉宾——   

上节目:想让父母放心 表拒绝:不能伤害真诚的女孩  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是湖南卫视近期推出的一档新型交友节目,台上先出现18位女生,然后男生轮番出场,由女生选择男生。经过数轮选择后,如果台上仍有女生亮灯,表示愿意接受男生的邀请,成为约会对象。如果亮灯超过两盏,则男生进行反选,挑选一位进行约会。  

《我们约会吧》开播以来,还从未出现过男生拒绝8位候选女生的结果。当介绍完柏剑的事迹时,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看柏剑如何选择。柏剑最后的举动,不仅出乎了观众的意料,而且“让导演也大为惊讶”。  

当柏剑走下演播台时,导演问他为何不选择一位约会?他对导演说:“她们都是特别真诚的女孩,我不忍心伤害她们。我这种特殊情况,一般女孩是无法接受的。这个节目全国观众都能看到,如果我选择了其中任何一位,她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会给她带来很大的压力。”   

柏剑说,湖南卫视的编导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的一部介绍他事迹的片子后,找到他,邀请他上节目。当时,台里给他提供了全程的机票和食宿,他也是反复考虑后才应下这个节目。因为近10年来,他一直是孤身一人,让父母操心,他想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想找对象,心里也想能找到一个完全能理解他相知他的恋人。  

到了长沙后,导演告诉他,所有的女生都是非常真诚、善良的女孩,尽情去发挥就可以了。“我和现场的女生们事先没有见过面,全是现场录播时才见到。在台上时,我发现她们真的很真诚,所以我不能伤害她们,不想利用她们一时的同情,约一次会了事。我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理解我,可以和我一起抚养孩子的善良女孩。这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记者 黄进 见习记者 任子剑 摄影 黄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