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偶然的电话

(2007-02-19 20:01:38) 下一个
前些日子,刚联系上国内的中学同学,却偶然听说班上的一位女同学得了癌症。于是,我立即决定给她打个电话。

可好不容易弄到了电话号码后,我竟然又生出些许犹豫,心想:这么贸然地打电话,我该说些什么才好呢?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一个患了绝症的同学。况且,中间还隔了二十几年。我甚至都有些记不清她的模样了,只是隐隐约约记得当年的她是一位长得娇小玲珑的漂亮姑娘。


“喂,是吴女士吗?”我试探地问道。

“是,请问是哪位?”听声音到不像个病人,反倒透出一种成熟女人的干练与豪爽。

“我是xxx,你的中学同学。还记得吗?”我担心因为年代久远,她也许早忘了。

“记得,记得。你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一个,怎么会不记得呢?”她高兴地回答道。


毕竟是同窗,一聊如故。虽然远隔重洋,却一点也不觉得彼此之间的距离。

她其中谈到她和丈夫当初是如何到上海白手起家,又经历了多少的艰辛打拼,直到今天终于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要不然,她都不知道那么高昂的医疗费用该怎么办了。她还说,她最大的教训就是没有注意自己的健康。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是空的。

我除了夸赞她的能干,还特意提到了她在我们大家的心目中一直是位美女。她高兴得连说谢谢。末了,却又不无感伤的加了句:由于化疗的关系,她现在早已不像当年的她了。

我安慰她道:“其实大家都有很大的变化。你现在一定要好好治疗,安心养病。再过七八个月我就要回国,到时就去看你。”

“……” 几秒钟的沉默之后,我听见她一字一顿地说: “我-也许-活不到-那个-时候了。”



放下电话,我竟有一种万般无奈的感受:怎么才人到中年,就会有了这种物是人非的苍凉之感呢?

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渡。能够同学一场,该是怎样的一种缘分哪。可此刻的我,就像还在渡船上端坐着,却冷不丁地瞥见同学落水,赶忙伸手去拉,却怎么也够不着,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她就要被涌来的汹涌的浪头卷走,除了心痛,再就是觉得自己好生的无奈。

她的好日子才刚刚拉开序幕,怎么忽然之间却要谢幕了?难道这就是生活给一个勤奋的劳动者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可此刻的我,就像还在渡船上端坐着,却冷不丁地瞥见同学落水,赶忙伸手去拉,却怎么也够不着,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她就要被涌来的汹涌的浪头卷走,除了心痛,再就是觉得自己好生的无奈。"


你的同学要看见这句话就够了。她真很幸运, 能有你这样的同学。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无奈呀!所以要过好活着的每一天.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好 傷 感 阿 ﹗
你 應 該 跟 她 說: 身 體 會 毀 壞, 靈 魂 會 永 存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