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感言(4) – 生命的尊贵

(2006-09-02 08:54:01) 下一个
古人说:人命关天。以前是不懂的,可现在忽然就有点懂了。它没说非得是谁的人命才关天吧?难道不是所有的人?难道这种认识不就是基于对生命尊贵的深刻体认么?这才是真正的人道精神,这才是“人人生而平等”的美国独立宣言的精神。

美人比之丑女,她的生命更美丽么?
富人比之穷人,他的生命更值钱么?
强者比之弱者,他的生命更强健么?
高贵者比之卑贱者,他的生命更高贵么?

不!在生命面前原本就该人人平等!因为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而死亡的唯一功用,不过就是为了将生命衬托得更粲然,更有尊严。

为什么中国人总说:将心比心?因为人心才是尊贵生命之所在。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愤世嫉俗?为什么又会有这么多的人甘愿放弃生命?很简单,因为生命不再尊贵,因为心灵无处寄托!这才让人生不如死!这很难懂么?为什么树怕剥皮人怕伤心?因为那都是其生命之所在。所以要毁灭一个人,那就请拿走他的自尊,也就是他作为一个生命所应享有的生命尊严。

这是一个什么年代?这是一个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年代;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年代;是一个争名逐利,丧心病狂的年代;是一个高贵者更高贵,卑贱者更卑贱的年代;是一个胜利者发出窃笑,失败者发出悲鸣的年代!

这才有了强者对弱者的不屑,精英对非精英的不屑,当官的对老百姓的不屑,医生对垂死的不屑,生者对死者的不屑,富人对穷人的不屑,美女对丑女的不屑,男女对彼此的不屑,名校对普通学校的不屑,嫖客对妓女的不屑,警察对小偷的不屑,健全人对残疾人的不屑,年轻人对老年人的不屑,司机对路人的不屑,健康人对病人的不屑,老师对差生的不屑,理科对文科的不屑,教授对副教授的不屑,等等,等等,难道这还不够吗?你瞧见了流产泛滥,弃婴遍地,到处都在拐卖儿童吧?为什么?这就是生命不再尊贵,这就是对弥足珍贵的生命所拥有的与生俱来的尊严的不屑!一切都是功利!难道不是么?

这样的生活还那么令人留恋吗?整日在这样的生活里摸爬滚打,人心会安定吗?生命会喜悦吗?难怪我们不再有千古绝唱,难怪我们不再有万世交响!

因为我们太崇尚强者了,因为我们太褒奖成功了。结果连乌龟都加入了与兔子的赛跑!坚持就是胜利?它除了剥夺乌龟作为乌龟所应当享有的生的乐趣,以及摧毁乌龟脆弱的关于赛跑的自尊之外,还会有别的结果吗?难道乌龟连生存的价值也要由跟兔子赛跑才能定义?难道我们每个人的价值都已经到了该由比赛来定义,来予夺的地步?正是因为我们连把对自己的评价都建立在种种外在的评价系统上,于是弄到最后,我们才有了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不屑!

我们需要这么谦卑么?我们需要别人剥夺我们与生俱来的生的乐趣么?要知道,生命的尊贵原本是不分彼此的,不论她们是妓女还是小偷,也不论他是挑夫还是小贩。即便是杀人犯,他们都应当享有同样尊贵的生命尊严。他即使偿命,也该付出一条同样尊贵的生命。你愿意跟别人仅换一条鼠命么?

你可以鄙视一个妓女,你甚至可以在享用她的服务时侯,仍然去鄙视她的所作所为,但你不可以凌辱她。因为你没有权利剥夺她作为一个人所理应享有的天然的生命尊严。这就是《茶花女》的精神,这就是人性的尊严。再说了,要是没有嫖客的存在,会有她的存在么?她不是也在按劳取酬么?

当共和国的国家主席握住掏粪工的手时,我们是伟大的;当共和国的国家主席,被人肆意凌辱游街示众时,我们是悲哀的,没有希望的。然而,现在又看到了一点希望,共和国的总理又下到了煤矿,又握住了爱滋病人的手。还有,据说教育部刚刚下文,不许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

如果,我们的社会再也不用种种功利之心来看对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加以考量的话,那我们何止会是伟大,我们一定会魂系大唐。到那时,全世界都能领会我们生命中真正的生命飞扬。到那时,我们的生命之歌才能在全世界传唱。没有喜悦,有歌声么?没有喜悦,还是生命么?

美国在外交方面的国家形象为什么会招这么多人的恨?原因很简单:在于它的傲慢,在于它不把别人当人,在于它不觉得别人也因当同样享有与做美国人同样的人的尊严。什么叫民不畏死又奈何以死惧之?人心是可以予杀予夺的么?当生命没有了尊贵感,活着又有什么乐趣呢?恐怖主义是天生的么?难道不是对生命尊贵的绝望?为什么盗贼遍地,抢劫横行?这很难理解么?

一个婴儿的宝贵之处在什么地方?他有什么?有衣服?有哭嚎?有吃喝拉撒?有钢琴证书?有学位文凭?有出国履历?有车有房?有钱有势?都不是,在于他尊贵的生命!这就是他与一个没有生命力的洋娃娃的差别。以后的这些身外之物,只不过是这个生命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的外在表达而已。因为所有外在的东西都应当是结果,而不是目的。果树的目的,就是生长。卖果子挣钱,那是人的目的。

生命的唯一正确的表达方式就是喜悦,就是盎然,就是情趣,就是生命自身的交响,因为那才是生命的尊严之所在。


(自注:俺刚刚开始蹒跚学步,一切都觉得好奇,忍不住就开始了自己的信手涂鸦。可没有涂鸦会有蒙娜丽莎么?可一旦涂鸦就必定要涂出个蒙娜丽莎么?要涂不出个蒙娜丽莎来那连鸦都不能涂了么?难道这种事事要求最好,处处要求拔尖,不是已经成为我们思维的一个部分了么?所以我不怕献丑,只是寻求一种生命的自我表达而已。我的所思所感,都只是针对国内的教育现状而言。它不是政论,只是一个随感,我只是想知道我们国内的教育到底要教什么?是陶冶人心呢,还是求取功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人心是平等的
生命是尊贵的

人最先要看得起自己,同时也要看得到自己的不足。
然后,多看对方的长处,少看不足。

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的生命,都留一份尊重。
快乐的兔子 谢谢你的答复。我感兴趣的是生命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你写的生命感悟系列引起了我的共鸣。这的确是个大题目,不是三言两语能讲得清楚的。我相信生命一定是有意义的,无论我们是否认识到意义何在。以感恩的心情对待生命,以快乐的态度享受生活。谨此共勉。
我感兴趣的另一个话题(也是个大题目,而且和人生的价值观有关):孩子的教育。亲情教育、爱心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等等等。相信你会很有想法。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兔子:你的问题我现在还没有答案。不过我会继续思考。我还不清楚是否可以从人人有罪的原则加上“忏悔”精神就得出公义,并从而使得人人平等。是否平等的实现在社会这个层面,还是要有赖于法律?否则也不会有政教分离一说。但现行的西方法律的诞生,一定与其宗教精神有关。可惜我没有研究过,留待以后再谈。
再说,“忏悔”本身也还是一种个人的行为,至于什么该“忏悔”什么,不该“忏悔”,就不好说了。即便上帝有标准,还是自己说了算。
你的题目对我来说太大,我要是想清楚了,会有专文论述。若想不清楚,那就啥也不写了(可能性最大)。把它留给哲学家。

云林:欢迎你常来这动弹动弹——当然,如果我还在动弹的话。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连乌龟都加入了与兔子的赛跑!坚持就是胜利?它除了剥夺乌龟作为乌龟所应当享有的生的乐趣,以及摧毁乌龟脆弱的关于赛跑的自尊之外,还会有别的结果吗?难道乌龟连生存的价值也要由跟兔子赛跑才能定义?

太精辟了。我喜欢你的这一系列生命感言,看得出都是肺腑之言。有多少人去想,又有多少人能写出来又有几个写出来能如此深刻呢。
既然活着,就动弹动弹,以表示这个生命还活着。---冲你这个观点,俺也要经常来你这边灌灌水,表示俺活着。呵呵。
快乐的兔子 有人说,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自律,人人皆可成圣贤;按照西方的基督文化,人皆有罪,人人都不能成圣贤。前者造就出了中国的“自义”文化,而后者生发出了西方的“忏悔”精神。同时,正是基于人人有罪的原则,无论贫富贵贱,没有一个人可以声称自己是公义的而judge别人,从而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平等。
对此,不知您是怎么看的。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快乐的兔子! 我最近工作太忙,无暇写文章。后会有期。
快乐的兔子 Life is a gift.
快乐的兔子 Life is a gift. Enjoy!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俺写东西,就跟抽风差不多,抽到哪算哪。也算是寻求一种生命的自我表达。并不寻求是好还是坏。自然的法则其实并不追求功利,功利的东西说到底,其实是一种生命形式的自然外化。否则,许多生物恐怕连存在的理由都不具备。
如果认识到生命的尊贵,那每个网友在寻求自身的生命表达上,其实与鲁迅并没有差别。差别是有,象写作的才能方面。但是不应当妨碍其生命的自由表达。这就是生命所赋予人的自尊。我的几篇文章大体就是这个意思。既然活着,就动弹动弹,以表示这个生命还活着。仅此而已。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Qiujiao,

I am not surprised you can write out this series of beautiful essays, cause you are really spiritually strong:)

Please keep writing:)

Thanks,

Dousha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想先写下我的一些感言,里面的很多东西不成熟。容当后续。
但有一点我很肯定:因为生命的尊严,所以每个人在精神层面就是平等的,无论他是总统还是平民。

不过我还要读不少书后才能对这个问题作更进一步的回答。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美人比之丑女,她的生命更美丽么?
富人比之穷人,他的生命更值钱么?
强者比之弱者,他的生命更强健么?
高贵者比之卑贱者,他的生命更高贵么?

Ding! have to get off line now, will come back to praise this one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俺还真没想过这疑难问题! 上了年纪, 老糊涂了!藕闪人 ! 你努力地的写呀, 啊, 好同志!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觉得时间被俺浪费就好:)书不书的还真没想过。让您写序的话,别人会不会以为巩巩俐自传哪?:)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四篇生命感言"读了不止一遍. 可否请老太俺写前"xiu”,倘若将来出书籍, eh? heyheyhey...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 好文章是能起读者共鸣和思考. 恭贺你!老太太俺深有同感,but, 绝对地写不出如此有气"白鬼”( I can’t find that word “pu”, hehe )的文章.
Can I copy and send 四篇生命感言 to my frien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