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生就是一条虫(1) -- 序

(2006-08-23 18:13:19) 下一个
与许多的父母一样,初为人父的俺,曾经也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远大理想。不幸的是,俺的理想在现实面前,很快就一个接着一个地破灭了。俺只好化悲痛为力量,把光宗耀祖的希望寄托在再下一代或者再下下代了。不是说:“子子孙孙没有穷尽的”吗?

“人有病,天知否?”这不,一个人跑这自说自话来了。若列位看官与俺不幸为伍,就进来一瞧,唏嘘蹉跎一番,也好同病相怜,免得落单。要是末了,发现就俺一家出虫子,而别人家的孩子非龙即凤的,那俺还不得死不瞑目了?

不过,还别说,人家的孩子,确实是学什么象什么,学一行,爱一行。而且,每逢比赛,不是拿第一就是拿第二,不是得金牌就是得银牌。这不是龙,不是凤,是什么?可为什么到了俺家,这孩子就变成了虫呢?别说金牌银牌俺没见过,就这第一第二,还整个倒数的。郁闷那!

这事一直让俺闹心:会不会俺祖上是养蚕专业户啊?为什么老天爷就不能开开眼,也让俺心想事成一回呢?俺也没别的理想,整天节衣缩食的,不就是为了给孩子挣够了钱,将来好上哈佛吗?可孩子您也得稍微争点气呀!难道,俺将来攥着钱给自己上老年大学不成?没听说过,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眼睛闭上的时候,钱没化了吗?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道理俺懂,可为什么俺只见其“母”,不见其“子”呢?这“母”都快够凑上一个加强班了,怎么俺连成功是啥模样都瞧不着呢?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俺这就循着俺俩孩子的“蛛丝虫迹”,将种种虫子的事迹,在“天生就是一条虫”的栏目下,慢慢地罗列开来,一一示众,以便与各位也养虫子的家长们交流交流。弄好了,说不定哪天养了条能吐丝,能化蝶的虫子,那俺们还不得偷着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自评:虫子的意义其实就在于它是一条有生命的虫子。至于人类对它的看法,于虫子而言,其实是毫无意义的。


我一贯秉持一切生命平等的观点。故此,对于是龙还是虫,我向来不大关心。龙有龙的活法,虫有虫的活法,谁又能说谁比谁活得更好些?“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如果犹太人成了上帝的选民,那其他民族的人就只能是陪衬。同理,如果人类成了上帝的优选,那其他的种属也只好成为陪衬。这种观点,实在是有违我对生命的理解。

我并不相信人的生命比一切其他的种属的生命更珍贵。于我而言,生命不过是一个现
象,一种过程。生命只有形态的不同,功用的不同,然而却并无本质的不同。并且,各
种生命相互依存,互为你我。不过,人类之所以觉得自己比其他的种属要优越,也许与
当年坚持地心说时人们所持有的心态并无二致,不过都是要彰显自己的重要性。基于对
无限时空的理解,我甚至对于人类最初的起源和人类最终的归宿都显得有点漠不关心,
我只关注生命这个过程本身。如果无论什么都必须要有某种功利的意义,那许多的物种
也许连存在的理由都不具备。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m9!

有您这样的读者真让我感动。谢谢您的谬赞! 我也算是尽力了。
mom9 I like all your articles.

Thanks.

Mom of nine-year daugh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