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印象。上海。-交通 (2009-08-08 23:41:49)

(2020-10-24 18:45:37) 下一个

这次回国探亲是我的历史上回国时间最长的一次,整整三周。不过刨去了去云南的8天,在上海呆的也不算久。这次回国还是我东跑西颠最多的一回,远的去了云南,近的去了苏杭两地,于是感受了上海的两个飞机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以及两个火车站-北站和南站。

每次回国都是只到浦东机场,大,宽敞,人烟还算稀少。去云南,坐的是国内航班,还是最廉价的春秋航班,由虹桥机场出发。出租一下子就到了虹桥机场了,不知道是现在的路况比较好呢,还是我总是拿去机场和浦东机场比,总之,机场离徐家汇很近。依稀记得虹桥机场的模样,还是19年前出国时的记忆,记得虹桥机场进门时路边的两根大柱子。

进了候机室,机场整个一个变小了,人比较拥挤了,我想也许是因为是春秋航空公司吧。于是我在短短几分钟之内想起了如何抢座位,真可谓入乡随俗,一种本能,或者说是小时候的训练有素,我马上在第一时间发现有人离开座位的同时,一个剑步,坐下,坐的毕竟有点不到位,好像是满了半拍的感觉,一个男人就差点坐在我腿上了,于是我以胜利者的姿态,只是皱了皱眉,没有一点喧哗的意思,那个男的便也悻悻地走开了。所以,我发现了自己还是很有一点在自己家的感觉的。不提如何等待。然后由三四个工作人员的管理下让我们坐上了巴士。我实在不明白一个完全可以有一个人,最多两个人的活为什么要四个人来做,四人分工如下,两个人检票,两个人站在身后看,然后把玻璃门打开,然后叫我们:“站过去,站过去。”其实大家很清楚该如何站。检完票后,我们出了一道玻璃门,又被另外一道玻璃门拦住,等待巴士的到来,而且,在这两道玻璃门相间的地方,是没有空调的,外面的阳光照进来,感觉不是很地道。巴士到来后,大家一窝蜂地冲出玻璃门,挤来挤去地上了巴士,其实真的一点没必要挤,但是如果你不挤得话,可能会被糊里糊涂地推出去。总之,在每一个小地方,都要带着闯劲和一点拚劲,虽然是去旅游,也不能丝毫松懈。巴士开了一阵,总算开到了机场的最边缘的地带,看到了写着绿色春秋航空公司的飞机。下了巴士后,又是一阵被人推来挤去地总算上了飞机。

春秋航空真的很有特色,做生意做的我目瞪口呆,LG上飞机打算睡觉,不曾想那位长得还算一表人才的空哥开始发言了,先是口若悬河地赞扬了春秋航空的廉价服务的好处,性价比如何的高,然后告诉大家,吃饭时要自己掏钱的,这个我并不陌生,因为基本上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都在省旅客饭钱。然后空哥告诉大家,他不仅卖吃的,还卖旅行的纪念品,在介绍商品的同时他又搞些小节目,问问问题,答对的给个小礼物等等,整个一个大卖场的感觉。然后卖的商品有飞机模型,丝巾,项链,手表,春秋航空的纪念品等等,让我不可思议的是还卖的很好,总之一有人举手要买什么,这位空哥也大造一下声势,给大家有一种要抢商品的感觉。反正这位空哥给我印象极深,无论在街上卖狗皮膏药,或者在拍卖行卖名画也都能行。商品在短时间内基本卖完,然后开始卖食品,那就更快了。推车推了三分之一左右,什么啤酒,卤蛋就卖完了,坐在后面的乘客有些沉不住气的,高声问着是否还有这个那个食品,整个飞机一个大杂院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领教。后面的几趟飞机分别坐的东航和南航,没有这种菜市场的感觉。倒也没有很讨厌的意思,只是相当吃惊这种很新的形式坐飞机而已。

坐飞机说完后,应该是谈谈坐火车,过去回国有时候去杭州玩,所以去过上海南站。这次去苏州给外婆上坟,去了上海北站。这才是感受上海火车站的感觉,那还不是旅游或春节旺季,但是,那些不定的人流,那种方向不定,摸不着脑袋的感觉,一下子在热的透不过气的感觉中蒸发出来。我们由于没有提前买好票,只好在广场上排长队买票,而且早的几班车票已经售完,我们必须等。但是,总算不幸中的万幸,在我买好票的同时,卖票大姐说,这个售票窗户关了,去另外的地方买票。要是我排在后面一点点的话,我一定会气昏过去的。我后面还排着几十号人呢。那天的天气是摄氏39度。

火车站的候车处的长椅上坐满了人,在等待了一,二个小时后总算坐上了火车,新的动车应该还是相当新的,只是我总觉得座位上罩的白布有一种不干不净的感觉,不知道多久洗一次,还是从来不洗?车上发了瓶装水,我呢,拿出瓜子,话梅等放肆地吃了起来。这点我很喜欢,我连在飞机上也大吃瓜子,国人觉得天经地义,而在美国就有点太奇怪了,便也没有这般肆无忌惮的快乐。

从苏州回到上海出北站的感觉很是让我震撼了一把,我觉得我们如果横过来好好数一下,我们的横排是在100来人上下,那个纵队就不用说了,我是前后看不到边。大家以及快的数度向门口涌去,出门自然又是拥来挤去的感受。在上海,除了出租外,我还坐了公车和地铁。现在的地铁在上下班时间也是不能坐的,要有螺丝钉精神,带着钻劲和挤劲,还要有点不怕牺牲的闯劲。

总之,现在的上海好发达,各种交通大显神通。只是,人多,人之间的空间相对就比较小。处处都是一种竞争,竞争体现在一个座位,一张车票,甚至能否挤上这班车。所以,国内的人相对就比较压抑,也不那么开心助人。我在机场问路,而且问的是里面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爱理不理的挥一下手,觜努一下,正眼都不看你一眼。再一想,不能怪他呀,兴许有100多人问他问题呢?烦不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