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摇到外婆桥 (六)--香太阳 (2009-05-23 02:23:26)

(2020-10-23 11:12:08) 下一个

现在的洗衣机烘干机真是方便,一般的被子也是往里一扔,洗完了烘干了,特大的被子嘛可以拿到洗衣店的大机器里洗和烘干。那天我洗完被子,小儿子抱起自己的被 子,抽抽鼻子,笑眯眯地说:“好香。”抱着自己的被子不肯放开。我也凑上去闻了闻,有点皂香。想起我们小时候在大太阳下晒过的被子,那个才叫香,那是阳光的香,记得小时候我问过外婆,为什么晒过的被子那么香,外婆笑眯眯地说:太阳是香的。

外婆家和那时的每家每户一样,一定有几根晾衣服的竹竿,朝南的窗外有个铁的大方架子,可以把竹竿搁在上面,铁架子里窗户远的那一头有一些U型的小架子,可 以固定竹竿,风吹时不至于让全部竹竿都吹到铁架的一边。外婆一般不把竹竿留在铁架上,风吹雨淋晒太阳一定对竹竿的寿命有影响,所以晾完衣服,晒晚被子,我们一定要把竹竿收进屋来,架在外婆家的走廊上方,一边插进打开的天窗里,另外一边墙上做了一些绳索套,用个丫杈杆把竹竿的一头套进挂到靠近天花板的绳索套里。这样才能不影响我们在走廊里走道。

晒被子也挺累的,过去的棉被都有点分量的,我那时候小也起劲地要帮忙,外婆一般让我晒她的丝棉被子,比较轻一点,先用丫杈杆把竹竿从走廊取下一头,斜斜的利用外面的空间才能把竹竿从天窗里取下,然后,把竹竿拿到窗台前,一边架在窗台上,一边在房间里把被子挂在竹竿上,这时候有帮手比较容易,要不,要自己肩上扛着竹竿把被子调整齐,不然,被子很容易掉到地上,被子一定要挂得很平衡,两边要一样高低,否则,一边重,一边轻,很容易掉到楼下去。把竹竿和被子一起撑到铁架上是个力气 活,我一般没有这个力气,我的办法是,把被子全部挤在竹竿靠近自己的一边,用窗台帮个忙,把没

有被子的竹竿那一边高高翘起,送到铁架上架上,然后站到椅子上,把自己一边的竹竿头撑得高高的,把被子甩到窗台外,然后借着我这边竹竿头高的优势,拉住我这一边的被子,让被子的另外一边慢慢顺着竹竿滑开去,然后,我再顺势抖几下竹竿,被子就完全撑开了。我再把我这一头的竹竿头固定到铁架上。

收被子也是力气活,因为要把竹竿离窗台远的那一边高高翘起,才能让被子朝自己滑回来,我一般是趴在窗台上,把被子往里拉,然后再收竹竿,一边拉着被子,一边趴在被子上,享受那个香的太阳,那个晚上的梦也是带着太阳的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