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摇到外婆桥 (四)-外婆做的枣糕 (2009-05-07 08:35:20)

(2020-10-21 17:11:04) 下一个

枣糕一直是我心目中好吃的点心,但又是不吃也没让我疯疯癫癫要找的那种食物,只是小时候和外婆一起做枣糕的过程却是有趣的不得了,觉得有办家家的感觉,程序很复杂的,我也不一定记全乎了。记得是要用糯米粉做的,小时候没有现成的糯米粉卖,于是外婆就把糯米先在水里浸泡一夜,第二天,用石磨来磨糯米粉,那个石磨我很喜欢的,外婆磨磨,我在石上面的小孔上一勺一勺放糯米和水,乳白色的浆液在石磨的板块间慢慢流了下来,我们把一个锅子放在地上,糯米浆液就从石磨慢慢流淌到锅里,有时候我看见外婆累了,会给外婆替个手,帮着磨会儿磨,这个挺花时间的,要几个小时吧。等磨完了米,要把糯米浆液倒到纱布上过滤,让糯米粉浓厚起来。

另外一个重要步骤是把红枣隔水蒸,然后剥去枣核和皮,做成枣泥,然后把枣泥和糯米粉,糖之类混合,捏成鸡蛋大小,放在枣糕的模具里,模具里照理是先涂了油的。外婆有几个很可爱的枣糕模具,有圆的,有方的,带着各种花瓣的造型。等成型后,把模具翻过来轻轻敲一下,拿出各种造型的枣糕,然后放在粽叶上,再上笼蒸,冷却后上盘,也可以把粽叶剪成一段一段,绿油油的粽叶衬托着枣红的枣糕,非常的诱人。反正我觉得做的过程比吃还香。我得去买几个模具,让孩子们也尝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