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不要上爱迪生的当! (2009-04-16 22:52:02)

(2020-10-18 18:54:41) 下一个

发明家爱迪生曾经说过“所谓的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所以说他认为天才并不一定天生就与生俱来的,后天的勤奋和环境的影响等因素都会对人造成很大的影响。不敬地说一句,这是胡说八道,给自己戴高帽子,说自己勤奋,或者是假装谦虚一把,说自己谈不上天才。我的理论是,能成为发明家的天才是用了汗水的,99%?那绝对不可能,我认为远远小于这个数目10-20%左右吧。但是灵感,也就是与生俱有的东西,我认为是起了主导作用的,绝对不止1%,我认为80%以上。所以呢,天真的孩子们,不要以为只要认真就能成天才,后天的勤奋能够对个人有影响,只是加个10%的分而已。一个在某个项目六十分的人,如果十分努力,也不过是能达到七十分的主。认识我的人一定以为我要说我的孩子是天才,错,错,错。他还算聪明,读书不是问题,也不见到他怎么读书,但是离天才还差得远着呢。

人分四类:

第一类:天才--0.1%的人群,他或她在某个领域里有与生俱来的灵感,并且,幸运地被他人或自己发现了。(不被发现的那些人,有可能悲惨地给排入以下任何一类人,甚至第四类)

第二类:聪明人--5-10%的人群,他或她在很多领域里都有一定的小灵感,自我和他人都认为他或她有一定的天才素质。(如果他或她自认为自己是天才的话,那就会比较可怜,他或她会活得很累,很不愉快)

第三类:普通人--80-90%的人群,一般他人眼里的平常人,有时候自己会为自己偶尔的聪明感动一下。这指在特定条件下,偶尔也有突发的灵感。

第四类:智商成问题者1-5%的人群。

刚有了孩子的母亲都很可怕,她的疲倦不堪的脸永远在微笑,那是打心底里感受着孩子的幸福。我和老公磕磕碰碰地带大两个孩子。我这个做妈的,和朋友,和那些刚刚认识的妈妈们有着永远没有句号的讨论,永久的唯一的主题-我们的孩子。在此期间,认识了各种类型的孩子们,从第一到第四类。第四类的孩子不必谈,往往是母亲永远的伤痛,其实对孩子自己,也许是幸福得很。生活在社会中,大多数不可能无顾周围的眼光的。但是,第一类的孩子远不象别的父母羡慕的那样,因为,他或她是特殊的,每一个他或她又有他自己的特殊,读书真的不是问题,刚听老师讲了一半,他或她就明白了,太简单,无法忍受还要在教室里坐40分钟,于是,他或她往往是问题孩子,是母亲头疼的孩子。他或她太聪明了,第二或第三类人的父母是无法理解的,也是不知所措的,他们真的不需要什么努力汗水,他或她的那个窍是一直打开着的,只是没人发现。遇见过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儿子钢琴比赛遇到的,他没法上普通学校,母亲辞职带他走读上大学,钢琴只是他玩游戏玩到无聊的时候的一种消遣。

我遇到更多的孩子是第二类的,不对,其实第三类的遇到最多,但是由于是普天下的情况,共性太多,就不谈了。第二类的孩子们在人们的眼里已经是出色的,是父母的骄傲自然是不用说的,同时他们也是比较容易被社会接受的一类。然而天才,第三类人是无法理解的,这也造就了这个群体的孤独。

我是个中庸之人,只希望孩子平安,快乐,能偷点懒的人生,何乐而不为?99%的汗水,太辛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