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马桶(1)

(2006-04-26 20:05:27) 下一个
电话铃响了起来,何国庆拿起了电话,:“hello?”,电话里传来了母亲的声音:“小庆啊。。。”,何国庆吓了一跳:“妈,您怎么从上海打电话到美国来,出了什么事吗?”奇怪的是母亲的声音有点鬼鬼祟祟更让何国庆有点莫名的紧张:“小庆,你爸爸最近身体不好,我想跟你说,他又不让,好不容易他出去买豆浆,你姐夫正好在。哎呀,我自己不会拨长途的。国际长途很贵的。。。”何国庆赶紧打断了母亲即将开始的啰嗦,着急地问道:“对,妈,这是国际长途。到底爸爸出了什么事?”母亲终于咽下了还想对国际长途的抱怨:“说是心口疼,又不肯去看,有一个月了,看过一次,说是心血管毛病,昨晚又疼了一夜。我早晨打电话叫你姐夫来带他去看病,他就是不去,还把你妈和你姐夫骂了一通,说他没事,自己出去买豆浆了,咳,这个死老头子,说话不听的。。。”何国庆有点担心地听着。旁边在张罗晚饭的妻子停下了手问到:“爸爸出什么事了。”何国庆作了个手势表示没什么大事。妻子又赶紧说:“你给他们打回去吧。”何国庆对妻子点了点头对电话里母亲说:“妈,我给您打回来吧,长途电话挺贵的。”“不要了,不要了,你爸就去门口买豆浆,马上回来的,就这样了。。。哦,开开和毛毛好吗?”何国庆赶紧说:“他们都好。。。妈,我会想法回来看看你们的。就这样了,妈,再见。”何国庆说的时候,不禁回头看了一眼妻子,妻子手里拿着筷子,也在关切地注意着他,何国庆有点担心地看了一眼妻子,他知道妻子不是个十分小气的人,但是他是个惧内的男人,他并不以此为耻,他认为上海男人本该如此,但是他又有一点他的小九九,那就是,妻子林徽是个十分出色的女人,谈不上百分美女,却也能拿个85分朝上,而且非常有气质,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才女,清华的物理高材生,同时她还是清华教授的独生女,这些加起来,何国庆连个零头都算不上,何国庆常想,如果不是来美国的话,他绝对是和林徽无缘的,林徽这样一个高不可攀的女生,眼价是高过额头的,只是到了美国,举目无亲,只能是在有限的几个中国男生里找个长子,于是何国庆便成了这个长子,何国庆的长处在于他是个好好先生,他的个子高高的,一副斯文的样子,他在国内的大学里倒是也很有女孩子缘,只是上海姑娘势利的太多,一去他的家后,都只和他做普通朋友了。想到家,想到父亲,何国庆有点悲哀,他在一定程度上有点恨这个老头,倒不是父亲对他不好,而是父亲做的活,总是让他抬不起头来,父亲是个箍马桶的,想想就让他受不了,他念书的时候一直是同学的笑话,他的外号最多,什么“马桶阿二”,“哗哗哗”(这是刷马桶的声音),“臭??”等等。而且,父亲的脾气还挺臭,何国庆一直希望父亲能做做其它事,就是箍澡盆,脚盆也行,可是父亲好像最宝贝的就是马桶,从没有改行的意思,父亲的名字在左邻右舍中是无人不知的,来要父亲箍马桶,修马桶的人多的是。何国庆最最痛恨的是人家拿来修的马桶,总归有一股洗不掉的臭臊气,常常令他想吐。但是父亲是说不得的,家里的是一向是父亲说了算的,于是何国庆非常喜欢呆在学校读书,他总归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每次都是看门的老头要关门了来叫他走的,他读书也是好,他考进了大学,他的心愿只是能进大学就能住在学校,不必住在家里,这个大学生对于父亲来说,是什么样的光荣啊,何国庆并不很在乎父亲的光荣,他的出国的动机也是简单的,不必再与马桶为伍。他的家住在南市区,虽然离黄浦江不远,但是却是上海的下只角,不是眼界高的上海姑娘们的目标所在,那里的几万只马桶可是上海的一景,早晨天刚蒙蒙亮,随着第一道阳光睁开眼的时候,几千只马桶的刷刷声在早晨带着露水的空气中响起,带着一丝隔夜的污浊,却又是带着清晨的清爽感。倒水声,刷马桶声,早起的婆婆妈妈的招呼声,自行车的铃声加上小贩的叫卖声,组成上海街头的晨曲,唤醒起整个城市。何国庆知道妻是没有这种体验的,这位教授女儿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家里又一直住在清华园的教授楼里,所以,结婚后何国庆从来没有敢把妻子带回家过,一是先是做穷学生也是不舍得回家的机票,后来呢有了工作,便有了孩子,一切以孩子为重,自然又没有回国,妻子倒是回国过几次,去北京看望她的父母,何国庆认为这是应该的,妻子是独生女,自然和自己不一样。妻子从没提起过要去上海看公婆,何国庆也没提,一是怕妻子受不了那里住的情况,也是怕父母怪自己为什么不去看他们,所以,对于妻子回国,他从不和父母提起,好像没这事一样。 林徽说:“先吃饭吧,孩子们要饿了。”何国庆答应了一声,从厨房把汤端上了桌,又开始盛起饭来。“Dinner is ready. 吃饭了。”两个孩子应声从楼上跑下来,林徽叫到:“洗手,洗手。”何国庆看着两个戚戚啜辍还在说笑的一对儿女,很是感慨,一晃大儿子开开已经10岁了,小女儿毛毛也已经6岁了,念一年级了,自己来美国十几年居然没有回国去看过自己的父母,林徽招呼两个孩子吃上饭,又给孩子们夹了不少菜后,对何国庆说:“我们一起回国看看你父母吧。”何国庆常常很感激妻的,她是非常善解人意的,她已经看出了他的想法了,于是替她说了出来,一是解了他自己的围,二也是做个好妻子的味道很浓。何国庆笑笑:“我不是说一定要去。”林徽正色地:“我是认真的,你还从没回国过呢,应该去看看,你看肖强他们年年回去。。。再说看看你父母,也是应该的。”咳,这个妻,还是不会把去看我父母作为主要任务,何国庆有点失望,但是,她还是说要让他去的,他依然衷心地有点感激,吃完饭,起劲地刷起碗来。妻子收拾着桌子。 何国庆让孩子睡下后,来到卧室中,妻已经躺下了,看着卧室中的大屏幕电视,随意地转换着频道,他不明白女人为什么永远不知道自己要看什么,而且即使直到要看什么节目,却永远不记得要看的节目在那个频道。他提醒道:“你要看的friends已经开始了,在五频道”妻有点娇娇地说:“孩子睡了吗?。。。我不想看电视,人家想和你说活。”妻说自己是人家时的矫情总是让何国庆有点激动,他总是无法抗拒的,但是他躺下后,妻靠在了他身上,却是认真地:“你觉得再下个月去怎样?孩子们放假了,我原本就想问你,我听肖强他太太说,他们让孩子回国,又学中文,又找了家教,在这里过暑假,好贵的。。。”何国庆稍稍觉得有点上当感,原来妻早就有计划回国,母亲刚才的电话倒是让她做了好人。但是,想到能回国,何国庆的那一点点失望感马上就消失了:“可以啊,我有假,都没用呢,你不是也有假吗,还从去年延了一个星期下来,你有三星期吧?”妻子点点头:“我们先去上海看一下你父母,玩一下,然后我们一起去北京,把孩子送北京去。我已经和我父母联系过了,叫他们找个把家教,开开和毛毛就能学些东西了。对了,我也叫我父母去买个钢琴,真可惜,我的旧钢琴他们装修时给卖了,现在只能买个新的了。。。”何国庆知道妻是能干的,她会把机票等一切办妥的,于是他在想给父母带些什么呢?林徽问:“你觉得怎么样?”何国庆说:“好啊。。。”他是真心的:“你就安排吧。告诉我那天有票,我可以去和头请假。哎,你说我要给我爸妈什么?”林徽眼睛也不抬地:“哦,给他们买点什么鱼油,维生素之类就行了。”何国庆有点小心地:“这些总归是要带的,是不是也给他们点钱?”林徽眼睛一横何国庆,说到给父母钱,何国庆总是有点心虚感,原因是林徽的父母从来不问他们要钱,不仅不要钱,还时不时要给他们钱,老两口子爱女心切,再说也是只有这个独苗,总是认为女儿在美国受尽苦难。每每,林徽拿到父母的汇款,何国庆总有一种抬不起头来的感觉。但是,林徽认为是父母反正有钱,不要他们还不高兴呢。但是,看着何国庆那失望的样子,林徽的口气又软了下来:“好吧,你看着办吧,不过,我们回去也要用不少钱,四个人的机票就是要三千多,还要送礼。总归还要请客吃饭吧。。。”妻总是由她的道理的。何国庆感激地点点头。也是,大房子新买了不到一年,看看是价值八十万美元的新房子,可是借了五十多万美元的贷款啊,原本不敢想回国这也是原因之一,刚买新房子,新家具就买了上万美元,咳,哪有闲钱呀。造新房子时,妻又对厕所要求特高,花费特多,每间卧房要有厕所,所以啊,何国庆的房子里有5个厕所。刚刚搬进这房子时,何国庆每次走进这豪华的厕所,就会想起在上海的马桶,那个放在楼梯角落的马桶,总是带着臊气的红漆马桶,真不明白为什么要红色的。这真是一种太强烈的对比。但是妻不以为然,她有她的道理,妻是物理高材生,是被李政道的项目招来的,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工作,虽然是个人才,但是工资并不高。在一片朋友的鼓动下,最后下决心,跳槽,槽是跳了,工资是涨了不少,但是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个物理天才在一家抽水马桶公司工作,在妻的面前,从不提她是设计抽水马桶水压的,太大材小用,也从不提这是一家抽水马桶公司,只说是为一家厨厕用品公司工作,是做设计的,每当好事者要继续问妻设计什么时,何国庆总是能把自己做的好菜,好汤,或是好点心挡住别人的口,一句:“啊呀,设计什么呀,混日子,来,吃,吃,吃。。。”但是,妻子对抽水马桶真是内行,她对自己家的五个抽水马桶的是很费了一番心才买下的,造型,款式,节水量,牌子,都是有讲究的。何国庆是绝对不费这个心的,妻是专家嘛。何国庆望着妻子觉得妻子真是有时是摸不透的,但是又是可爱的。他是理解她的,妻是个人物,他能娶她已经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妻的可爱之处在于她总是能在适当的时候给他面子,给他自由,他还有什么可求得呢?何国庆有点感激地抱紧了妻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