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新三国》有感

(2010-09-27 10:31:21) 下一个
作者:郭知熠最近郭知熠先生废寝忘食,终于看完了电视连续剧《新三国》。从《三国演义》的重新拍摄,可以看出中国人对于三国演义的兴趣之经久不衰。这个片子无疑是花费巨大的,因为片中宏大的战争场面经常出现。除非导演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处理可以省钱,否则,这么多的战争场面不花钱是很难的。实质上,如果看了以前的老的《三国演义》的电视剧,我认为没有必要看这个新的版本。我其实更喜欢老的《三国演义》。老版的唐国强演的诸葛亮,陈红演的貂蝉,甚至吕布,我都很喜欢。当然,新版的曹操演得非常好,演出了曹操的老奸巨猾,以及他率直的性格。不过,既然是重新拍摄,这个新的《三国》也就一定有一些处理上的新意。譬如在火烧赤壁的时候,认为周瑜故意放走曹操,而将除掉曹操的责任推给诸葛亮。而诸葛亮也不愿除掉曹操,而派关羽“故意”放走曹操。因为,周瑜与诸葛亮都认为如果曹操被弄死,他的儿子一定会来报仇。与其让曹操的儿子找自己报仇,不如让曹操的儿子找别人报仇。我认为,依周瑜的性格,他决不会故意放走曹操。因为周瑜过于狂妄,他根本不会在乎曹操死后的政局。还有,曹操的儿子找他们报仇这么一个幼稚的想法也会吓倒周瑜或者诸葛亮?!刘备难道不是想方设法地想除掉曹操吗?!还有一个处理,汉献帝刘协被废后,刘协与曹皇后登船离京。刘协派人在船舱里凿了一些洞, 船到河心,舱里进水,刘协毫不畏惧。因为刘协认为他已经无脸见汉家祖宗了。曹皇后的一句话非常经典:你这一回才真正地成了男子汉(大致意思)。这个处理有点荒唐。因为如果刘协被曹丕害死,还可以理解。但刘协要自己自杀,却让人不可思议。如果刘协有必死之志,为什么不在被废之前力争?! 即使难免一死,至少曹丕之收买人心的诡计无法得逞,而自己也会因为这个抗争而名垂千古。所以,郭知熠认为,刘协什么都可能会做,就是不会自杀。还有一个地方,郭知熠也认为处理的并不得当。曹丕为了犒赏司马懿,特别送了他一个绝世美女。不过,这个送给司马懿的美女是被派去监视司马懿的。这个美女不仅忠于曹丕,而且还忠于曹丕的儿子,这有些不近人情。曹丕跟他父亲一样,对美女都抓住不放,何况是绝世美女?!而且这个美女完全是为了主子的利益,忠于两代君王, 这有些牵强。当然,郭知熠能够理解导演的苦心,搞一个无中生有的美人计,既可以突出三国的权谋又权谋的主题,又可以因为美人计而让观众惊叹一回。一个美人计不过瘾啊!关于《三国演义》,最近有人纷纷登场评论之。什么品三国,什么水煮三国。不一而足。但郭知熠以为,这些评论都毫无品位。譬如如日中天的易中天的品三国就没有什么品位。易中天先生加一点野史,加一点正史,把别人的评论穿插起来,完全没有什么自己独特的新东西。只有郭知熠先生的《超级厚黑评三国》,才是最深刻的三国之评论。只是这个评三国还没有写完。郭知熠要写的东西太多,只能一个一个地来。好在我的评三国具有永久性的意义,因为它也同时是我的《超级厚黑学》的理论的一部分,所以,我没有任何时间上的紧迫感。另一个方面,这个《超级厚黑评三国》本身没有上下之连贯性,每篇独立成文。所以,我会慢慢地写之。写于2010年9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