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毛泽东是一个好皇帝

(2010-05-26 19:04:14) 下一个

论毛泽东是一个好皇帝

论毛泽东是一个好皇帝
 
 
  作者:郭知熠

 
 
  虽然毛泽东一生也没有自封为皇帝,但是毛泽东在他的后半生中,特别是在他的最后的岁月里,他的权力, 他所受到的崇拜,甚至超过了一个封建皇帝。
 
  我们评价毛泽东,其实取决于我们站在什么样的角度来进行评价。显然,我们不能够将他看作一个现代的民主领袖。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专制传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共产主义的本质所致。我们今天对于毛泽东的许许多多的谩骂其实都是因为我们要求毛泽东是一个现代民主制度的领袖,这个要求是不合理的,也是根本错误的。郭知熠认为,这是一个超越时代的无理要求。
 
  也许我应该声明一下,我本人决不是反民主的。相反,我是希望中国尽快实现民主的。特别是中国人为了民主作出了世世代代的努力,我们都是望眼欲穿。我这个声明是必要的,因为有些人看到我写了《评毛泽东44年的民主言论》后感到非常奇怪,似乎郭知熠改变了自己的观点。郭知熠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对于毛泽东的观点。如果读者看过我评论毛泽东的所有文章,就不会对于我上面提到的文章感到奇怪了。但我们评价毛泽东却必须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毛泽东实行独裁是有原因的。只是我今天不想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来讨论一个也许非常奇怪的问题。如果我们用封建皇帝的标准,毛泽东究竟是一个好皇帝,还是一个坏皇帝?
 
  评论一个封建皇帝是不是一个好皇帝,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是他的江山是不是牢固。这个是第一位的标准。我想,这个问题是不言而喻的。在毛泽东所统治的时代,这个江山是出乎异常地牢固。也许有人会和我争辩说,毛泽东所使用的方法是欺骗的方法。正如邓小平所说,不管白猫,还是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所以,在这里,不管是什么方法,只要江山牢固就是好方法。我们看到,即使在文革中大有天下大乱的趋势,但毛泽东稍稍挥一挥手,天下又重新归于太平。
 
  至于欺骗,政治人物没有几个是不欺骗的。即使是美国的民选总统,候选人也在使用欺骗。他们在大选时作出种种保证,无非是为了赢得大选。有几个当选后实现了他的承诺?!特别好笑的是,几乎所有的总统候选人都信誓旦旦地保证,他上台后要减税。但几乎每一位总统在上台后都在加税。明知无法减税却又要保证减税,不欺骗又怎能当选?!
 
  而那些封建皇帝,有多少不使用欺骗之伎俩呢?刘邦说他有斩蛇之事,说他父亲看到他母亲与龙相交而生下刘邦,难道不是欺骗吗?!欺骗之伎俩实质上是为了打天下之惯用伎俩。只要欺骗能成功,这个也无可厚非。所以,毛泽东即使使用了欺骗,也不能因此而认为他是一个坏皇帝。
 
  评论一个皇帝是不是一个好皇帝,还有一个标准是他是否任人唯贤。当然, 这个标准是服务于我们在前面提出的标准的。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重用粟裕,就是因为他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将陈毅调出,而任命粟裕为华野司令员兼政委(只是因为粟裕的推让,粟裕才任了代司令员,但实际的指挥权归粟裕)。而在实际的指挥作战中,任何有价值的建议都被毛泽东采纳,哪怕这个建议否定了毛泽东的决定。这对于一个皇帝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至于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如果用一个皇帝的标准,则毛泽东的所作所为就丝毫无可指责了。保住自己的位置,保住自己的权力,是任何皇帝毫不犹豫会去做的事情, 甚至会不惜一切代价。譬如李世民不惜杀死自己的亲兄弟。否则,大权旁落,就根本无法谈什么好皇帝还是坏皇帝了。我们能够谈汉献帝是一个好皇帝还是一个坏皇帝吗?!因此,文革如果用一个皇帝的标准,毛泽东根本就无罪可言。
 
  因此,郭知熠认为,如果用皇帝的标准,毛泽东是一个历史上非常好的皇帝。至于用其他的标准,这个结论也许就不成立了。
 
  但我们评价毛泽东用皇帝的标准却是有道理的。毛实质上就是一个皇帝,而且也崇尚和皇帝相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也),只是没有用“皇帝”这个称谓罢了。但“万岁”是用了的, “万万岁”也是用了的,而且还加了“万寿无疆”。
 
  所以,邓小平这位伟人所结束的,实质上并不是什么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而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而中国所谓的末代皇帝却并不是什么溥仪, 而是伟大的毛泽东。
 
 
 
 
 
 
  写于2010年05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