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乌鸦”黎鸣对中国的思想界是有贡献的,明显地超过鲁迅

(2010-02-28 09:02:57) 下一个

   
   
   
   
   作者:郭知熠

   
   
   笔者最近写了一篇文章《评“乌鸦”黎鸣:中国人没有思想》, 许多人以为郭知熠在攻击黎鸣,其实是一种误解。如果我们通读该文,就会发现,我仅仅是讨论黎鸣关于“思想”定义的一些细节,这个定义显然是黎鸣自己“发明”的。我的异议也不过就是关于这个定义的细节。 我这个人有一个毛病,如果发现一些什么逻辑上的问题,就会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讨论再说,这也许与我所受到的数学的基本训练有关。郭知熠实话实说,哈哈!
   
   顺便提一句,我搜索了一下网络,却惊讶地发现黎鸣先生断言他证明了“四色猜想”,这恐怕是有点无稽之谈。要知道,郭知熠先生曾经是专门研究图论的,而“四色猜想”(或者更广一点,关于图的着色)正是我的研究领域之一。不过,这与我们这里的讨论无关,我们就不纠缠了。
   
   但我是基本赞同黎鸣先生对于中国人的思想水平以及理论水平的结论的。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当然,这里的“思想”是按照黎鸣先生的定义而言的。中国人也没有建立什么理论。 我们引一点黎鸣的原文(《发现中国历史(十二):中国人的理论成就等于零》):
   
   “中国的历史已经非常残酷地做出了雄辩的证明,证明了什么?证明了我们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之中的理论思维的‘无能’,我们在两千多年的漫长的时间里,对于人类文明‘理论’的贡献居然只有一个‘零蛋’。您不感到惊讶吗?您不感到耻辱吗?您不感到我们今天还依然生活在这种历史的耻辱之中吗?您不想问一问,到底是因为什么我们‘伟大的’中国人居然是如此的‘无能’吗?”
   
   这些话在郭知熠看来,是基本上正确的。这个基本思想与郭知熠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不谋而合。有兴趣的读者请参考笔者的《中国人成不了思想家的真正理由》。
   
   中国人至今为止还没有建立什么理论, 中国人的理论思维水平是非常低下的。是什么造成了这个原因,黎鸣认为是孔丘。
   
   “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的‘理论成就’的确就是‘零’,我们应该有勇气承认这一点。但仅仅承认这一点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找到它之所以成为‘零’的最根本的原因。我通过四十多年的研究,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这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两千多年来一直在我们之中扮演了‘圣人’角色的孔丘及其大量的徒子徒孙们的意识形态给我们造的‘孽’,它使得我们永远地丧失了绝对抽象思维的客观能力,它使得我们永远地丧失了绝对想象思维的自由能力,而没有了这两种能力,事实上就是我们永远地丧失了‘理论思维’的能力。这就是我们两千多年来的‘理论成就’之所以成为‘零’的一个最真实最本质最正确的回答。”
   
   郭知熠也曾经专门考察了中国人的理论水平如此低下的原因,孔丘的影响只是其中的一种,是中国人的理论水平低下的所谓的内在理由。关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也不过是大同小异,我也不想在这里深究。
   
   黎鸣说,他的任务就是要消除孔丘对于中国人思维的控制,消除孔丘对于中国人意识形态的“垄断”以及控制。当然,这个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且不管。但这个任务本身还是极其艰巨的, 这个任务本身也不是能够在短期内完成的。
   
   但郭知熠认为,黎鸣的呼吁,黎鸣的呐喊,对于中国的思想界是有贡献的。这个贡献在于唤醒中国人,让他们清醒,让他们沉思,让他们反省。
   
   并且,郭知熠进一步认为,黎鸣的这个贡献非常明显地超过了鲁迅。鲁迅也反过孔丘,但鲁迅所反的,不过是中国人的奴性,以及礼教等等。鲁迅不懂得中国还没有产生一个真正的思想家,鲁迅也不懂得理论体系的基本重要性。鲁迅更不懂得中国没有产生一个思想家的原因与孔丘有关。
   
   
   
   写于2010年02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