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顿真的谦虚吗?- 郭知熠的怀疑

(2009-11-08 09:11:27) 下一个

   
   
   作者:郭知熠
   
   

   
   世上的人们崇尚谦虚,因为谦虚被普遍认为是美德。但如果你愿意问路上的行人,为什么谦虚是一种美德呢?恐怕没有几个人给你一个象样的答案。
   
   说实话,郭知熠先生也无法给你一个象样的答案。郭知熠只能说,可能是这样吧,也可能是那样吧,但这些都无法成为一个理性的理由(象样的答案)。这些“可能”都是非理性的,譬如如果不谦虚就会惹人讨厌等等等等。
   
   我们且不管崇尚谦虚有没有理性的理由吧!
   
   记得笔者小时候(也许不是太小了!),对牛顿的“谦虚”有很深的印象。不太记得是从教科书中,还是科普读物,或者什么报纸上,读到关于牛顿如何如何谦虚的断言。
   
   一个大科学家的谦虚往往更加难得,有人这样说。
   
   读者诸君,你们就想想郭知熠吧!看看郭知熠吧!郭知熠先生应该感到羞愧才是。郭知熠不仅不谦一下虚,不仅不虚一下心,还时不时地露出他狂妄的尾巴来。文章写得 东扯西拉,牛皮吹得呼啦啦响。郭知熠怎么就不向人家牛顿先生学习学习呢?!也来一个十足的谦虚呢?!不然,就是你郭知熠先生再神通广大,无谦虚之美德,也总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哪!
   
   我们再来仔细地考察牛顿的“谦虚”(到时候好对郭知熠进行口诛笔伐!)。
   
   当然,牛顿的谦虚只能从他的言论中去找,从一个人的言论中往往可以找到他谦虚的最好证明,不管他的言论是不是言不由衷。
   
   我们时代的那些“伟大”的作者就是从牛顿的如下两段话中发现牛顿的谦虚的,他们应该得一个什么什么奖项才对。郭知熠先生只能凭记忆写下这两段话来,如果记得不准确,也请读者诸君见谅。
   
   牛顿的第一段话:“我之所以比别人看得稍微远一点,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的缘故。”
   
   牛顿的第二段话:“我就象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捡到了一些美丽的贝壳。而真理的大海,我还完全没有发现。”
   
   这就是关于牛顿谦虚的直接证据。这就是使得郭知熠经常感到汗颜的牛顿所说的两段话。
   
   可是,郭知熠先生再仔细地玩味这两段话,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牛顿在这两段话中并没有丝毫的谦虚呀!人们是不是完全弄错了?郭知熠在这里只看到牛顿的“狂妄”,只是,他的这个“狂妄”被偷偷地伪装了起来。
   
   我们先看第一段话,牛顿说他“看得比别人稍微远一点”,这一句话一点也不谦虚。我说我比世界上的所有人都看得更远一点,你们还要说我谦虚?!我差一点没有说世界上所有人都比我愚笨啊!这是一个直接的推论。那么,我们还要说牛顿谦虚吗?!我真要被世人们搞糊涂了!哈哈。牛顿说他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 世人们居然认为牛顿还是谦虚的?牛顿究竟应该说什么他才会被世人认为狂妄呢?
   
   再说,牛顿说他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这个也能算谦虚吗?!有谁能够轻易地爬到巨人们的肩膀上站着。即使是爬上去站着了,他能够站得稳吗?他还能看东西吗?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没有感受到一点点的摇摇晃晃?!郭知熠看不出来这还是一种“谦虚”?!
   
   我们再来看第二段话。这段话看起来真是“谦虚”,牛顿先生都开始说他不过是一个小孩子了,一个好玩耍的小孩子。谦虚,无法反驳的谦虚!
   
   可是,牛顿在这里不过是想表明他还没有发现“真理的大海”。除了上帝(假设上帝存在),有谁知道真理的大海?!牛顿这句话的直接推论是他不如上帝。郭知熠也不如上帝。如果郭知熠承认这一点,那么,郭知熠也是在表示他的谦虚?!
   
   我们知道,牛顿是一个虔敬的基督徒。他敢说他能够和上帝相比,知道“真理的大海”?!在他看来,他不知道真理的大海是完全不用思考的,因为他不敢将他自己与上帝作比较。
   
   世上的人们真是好笑。一个人是不是谦虚,我们必须首先知道他的参照物是什么。牛顿将他和上帝相比,而他又是一个基督徒,他能够在上帝那里狂妄吗?所以,他说他是一个“孩子”。反过来,如果他的参照物不是上帝,而是“愚昧”的人类,牛顿又会说些什么呢?!他还会说他是愚昧的小孩子吗?!
   
   总之,郭知熠从牛顿先生的这两段话中,完全没有发现任何谦虚的痕迹。这个“谦虚”是好事者硬“创造”出来的。非常遗憾的是,郭知熠在这里只看到了两个字:狂妄。
   
   
   (注:本文由笔者的《胡说八道》第十五所改写)
   
   
   
   
   改写于2009年10月2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