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14。我的两个古怪的梦想

(2006-09-20 19:42:59) 下一个




 

我的两个古怪的梦想

 

 

 

作者:郭知熠

 

 

大概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梦想。郭知熠先生也不会是一个例外。在我的时隐时现的许许多多的梦想中,有两个梦想非常古怪。而且,同样古怪的是:这两个梦想存在于我儿时的梦想中,直到今天也没有消失。

 

我的这两个古怪梦想的第一个梦想是希望有一天我有机会行乞。拿着讨饭的破碗,穿着褴褛的衣衫,挨家挨户地敲门。我不能确切地知道做一个讨饭人的滋味究竟如何,也许正是因为好奇才使得我无法摆脱这个奇怪的念头。我在十几岁的时候曾经真的尝试过,尽管这个尝试没有最后成功。记得是在某个夏日的中午,天气非常炎热。我走到离我的住处较远的一个村庄,我当然希望没有人会认识我,这样我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实现我“伟大”的梦想了。因为天气炎热,我感到非常口渴,并且也感到很饿,我在这个村庄里转悠,就是不敢开口乞讨。后来,在经过几番思想上的斗争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去敲一家人的门。

 

门开了。走出来一个老太太。本来我想好了行乞的,到了这时我突然改口说我感到口渴,希望能够讨点水喝。不知为什么,毕竟找人讨饭我还是无法说出口。老太太满口答应,也许是天气如此地热,老太太完全能够理解我的处境。但她却绝对想不到这个少年人,也就是郭知熠先生此时的真实心态。

 

于是,我想到那些讨饭人。在他们当初第一次要饭的时候,难道没有经过象我一样的挣扎?!难道他们没有经过多次反复,直到最后无法再忍受肚中饥饿的时候才会开口讨饭?!只是一般人都没有达到这步境地,他们无法放下自己的面子。所以,讨饭是被逼的,而不是由自己所能轻易“制造”出来的。由此观之,尽管我直到今天也没有实现这个愿望,尽管直到今天我的这个梦想仍然在内心深处萦绕,我是否能在有生之年实现这个梦想还不得不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的人生的第二个奇怪的梦想是希望能够坐牢。读者诸君,如果你也有这样一个奇怪的梦想,你应该是我的人生知己了。当我将这个梦想说给一个朋友听的时候,他感到非常不可思议。郭知熠居然有这样古怪的梦想?!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看过或者是听过一个英文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也是想到监狱里坐一坐。于是,他砸碎别人的玻璃,希望被送进监狱里。可是,也许他进监狱的欲望过于强烈,当他主动告诉别人是他砸碎玻璃的时候,别人竟不相信!后来,他到一家餐馆吃饭故意不给钱(当然,也没有钱!),指望老板会送他进监狱,可是,他的指望再次破灭了。餐馆老板罚他洗盘子了事。

 

这个故事给了我某些灵感,但我却还是无法遵照这个故事的模子演绎我坐牢的梦。和第一个梦想不同的是,对于第二个梦想,直到如今我还没有做任何意义下的尝试。

 

梦想永远存在,只要生命存在。在我四十三岁生日之际,我在这里记下我人生还没有实现的这两个梦想:作为我四十三岁的生日赋。

 

 

 

 

写于20069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