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10。知熠对话录:我为什么要和鲁迅过不去?

(2006-05-30 21:23:39) 下一个



知熠对话录:我为什么要和鲁迅过不去?

 

 

 

作者:郭知熠

 

 

 

 

郭:我一直在写文章评论鲁迅,有许多朋友感到很奇怪:为什么郭知熠要跟鲁迅过不去?似乎我在故意地贬低鲁迅,以达到哗众取宠之目的。

 

S:我正想问同样的问题。不过,你既然提起来,自然你是会给出一个解释来的。我看了你的《论鲁迅的出现是中国思想界的灾难》,这个哗众取宠的成分太浓烈了一点。好象鲁迅除了是一个灾星以外,别无是处。

 

郭:其实,我不是在跟鲁迅过不去。我不是针对鲁迅个人的。如果你仔细地研究这个标题,你就会发现,这个标题是有深意的。

 

S:这个标题有什么深意?

 

郭:这表明我对中国思想界的现状非常不满意。可以说是无可奈何。中国思想界长期以来深受鲁迅的影响,这个影响是灾难性的。但是,另一方面,国人却无法认识到这一点,这是我感到非常悲哀的一件事。

 

S:你是说中国的思想界与世界的思想界有距离?

 

郭:岂止是距离。是鸿沟。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

 

S:为什么这么说?

 

郭:我们可以从中国有史以来没有出任何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就可以看出。

 

S:有史以来中国没有出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孔子的影响不是出了国界吗?

 

郭:其实,孔子的影响确实出了国界。但那不是因为孔子是一个思想家,而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世界所感到好奇的是这个文明古国究竟是怎样运转的。而历代封建统治者都将孔子看作圣人,当然,孔子的影响就非常容易出国界了。不过,这与孔子的思想成就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S:就算你不满意中国的思想界之现状。但中国思想界的现状与鲁迅有什么关系?

 

郭:这个关系非常大。郭知熠相信,胡适等一帮人正试图将西方理性的方法引入中国的思想界。正是因为鲁迅的出现,这个引进过程被中断。非理性的思维方式,非体系型的思维方式随着鲁迅的出现而得到发扬光大。中国的思想界直到现在也无法摆脱这个思维方式。所以,我说鲁迅的出现是中国思想界的灾难。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中国的思想界是非理性的,是感性的,是无法产生重要的思想体系的。

 

S:难道这是鲁迅的过错吗?

 

郭:这个很难说是谁的过错。所以,我说我评论鲁迅并不真正是针对鲁迅的。鲁迅甚至不应该对这个结局负责。因为他的被吹捧,特别是他在死后被吹捧,鲁迅本人无法对此负责。这是很可悲的事情。鲁迅在并不是一个思想家的情况下,被抬高为最伟大的思想家,这是中国整个思想界的错误。但并不能把这个错误算在鲁迅的头上。

 

S:你在《论鲁迅的出现是中国思想界的灾难》中说鲁迅的出现设下了一个关于评论思想家的错误标准。是否这个标准还在起作用。

 

郭:这个标准并没有改变。很可惜,中国的思想界还意识不到这一点。我有时候觉得我是那么地无可奈何。所以,我就要不停地叫喊,不停地叫喊。

 

S:但你叫喊一下有什么用吗?

 

郭:用处总是有的。

 

S:那你认为中国要过多久才会出现一个重要的思想家?

 

郭:这个很难说。不过,中国出一个思想家确实不容易。考虑到中国人以错误的标准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一个思想家。判断的标准有问题,一个真正的思想家很难诞生。根据同样的理由,一个真正的思想家既便诞生了,也不会被思想界所欣赏和承认。

 

S:现在中国的思想界活跃的人物很多。他们是否算得上思想家?

 

郭:他们在思想,不错。但是他们的思想够不上一个思想家的标准。非常可悲的是,中国整个思想界无法产生一个真正的思想家。他们高举的往往是一些冒牌的“思想家”。鲁迅就是其中的一个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冒牌思想家”。

 

 

 

 

 

 

写于20065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rgetts 回复 悄悄话 外国的月亮就是圆,外国的乞丐也是“家”。不幸的是,那些产生过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伟大思想家的国度都早已灰飞烟灭,只剩下没有“思想家”的中国还在苟延残喘,而且好象还会遥遥无期地一直苟延残喘下去……你觉得特失落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