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91。尼采为什么会疯?

(2006-04-05 21:20:58) 下一个

 

 

尼采为什么会疯?

 

 

 

作者:郭知熠

 

 

 

郭知熠先生喜欢做白日梦。最近这几天天气反常,温度特别高,使得我整天懒洋洋的,正是我做白日梦的大好时机。

 

前天我就做了一个这样的梦,梦中的景象使我惊奇不已,因为我在梦中见到了查拉斯图拉先生。查先生与郭知熠先生交谈了许久。尽管梦中的许多细节已经不太记得了,但我们的谈话却刻在脑海里。你完全可以想象的是我们的谈话自然离不开尼采。

 

郭:查先生,为了方便起见,我就称呼你查先生好了。我一直想有机会见到你,想不到竟能如愿。我感到非常高兴。

 

查:郭先生太客气了。

 

郭:查先生,我对尼采的最后疯癫一直很有兴趣,也一直没有完全明白个中的奥妙。对这个问题是不是请你谈一谈?

 

查:其实,我对尼采最后疯癫的原因也不是完全清楚。尼采在看到一匹马被马车夫鞭打之后,他跑过去,抱着马大哭,随后昏倒。醒来后就疯了。这件事是很奇怪的。一匹被鞭打的马与尼采的疯癫似乎没有必然联系。不过,你不要把尼采想作一个普通人。

 

郭:这个疯癫过程确实非常奇怪。难道说马的受欺凌使得尼采勾起了同情心,或者,使得他对自己的处境生出伤感之情来?

 

查:这个可能性是有的。但显然这个理由不会是他最后疯癫的真实原因。在我看来,马被鞭打事件是导致尼采疯癫的导火索,而不是他疯癫的理由。即使没有马被鞭打这一事件发生,尼采还是要疯的。只是他疯癫的日期可能会晚一点。

 

郭:那么,尼采疯癫的真实原因在哪里呢?

 

查:这个原因只能靠推测。很多事都是可以作推测的。我想除了我以外,还有很多人对尼采的疯癫有过很多推测。

 

郭:是的。目前关于尼采的发疯有很多推测。这些推测都似乎有道理。

 

查:目前人们对尼采之疯癫有些什么样的推测呢?

 

郭:有人把尼采疯癫的原因归结为他年青时的荒唐。据说,这个观点是罗素提出来的。我没有能够找到出处,不敢肯定真出于罗素之口。尼采的荒唐是指他年青时曾经嫖妓。只是如果我们将他疯癫的原因归结为他年青时的行为,我还是觉得有些牵强。

 

查:现代的精神分析将一个人以后的行为甚至可以归结为他孩提时的遭遇。你也不能说这个观点完全是信口开河。

 

郭:当然,也有人把尼采的疯癫归结为他在女人处所受的挫折。尼采一生中追求过几个女人,但没有一次成功。尤以他对一个俄国女孩的追求所遭到的失败使得他铭记在心。据说这个俄国女人在尼采成名后,曾写书来介绍尼采。当然,这个介绍对尼采自然是多此一举,但对这个女人却是大有好处的。

 

查:男人的疯癫多半与女人有关。

 

郭:确实如此。爱情的挫败对一个人的影响自然是巨大的。我认识一些男人,他们因为在爱情上遭受了失败,最后精神失常。爱情这种感情有时候真可以使人疯狂,疯狂过头之后这个人就会神智不清了。所以,把尼采之疯癫的理由归结为爱情的失败是非常自然的。

 

查:还有其它的解释吗?

 

郭:有的。还有人把尼采的最后疯癫归结为他的身体状况。尼采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他疯癫之前有很多年是处于退休状态之中的。不过,身体不好不一定会造成精神的疯癫。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身体体质太差会影响一个人的精神状态,这一点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查:尼采是一直体弱多病的。

 

郭:还有,尼采的孤独也可能是造成他最后疯癫的罪魁祸首。他的孤独是两个方面的。一个方面是他身体方面的孤独,尼采辞去语言学教授的职务后,一直在四处漂泊。他的周围没有什么亲人,也没有什么朋友。他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孤独。除了身体方面的孤独以外,尼采还有精神上的孤独。尼采做梦都希望社会承认他,可是,社会却一直忽略他,不理解他,不承认他,这些直接导致他的精神方面的孤独。

 

查:对于尼采的孤独,我的感受应该说是最深的。尼采一直把我当作他的知己。但尼采的孤独感觉是无人能够排解的。

 

 

 

郭:除了上述的几种原因外,其实,我还觉得也许尼采的疯癫还有一个原因:这个原因就是“命”。有些人之所以疯癫,不是因为其它的什么造成了他的疯癫,而是因为命运之安排。尼采的“命”非常巧。他的疯癫正好发生在他的思想得到广泛传播之前。如果他的思想被承认的早一点,也许尼采根本就不会最后疯癫。所以,在尼采的思想被广泛传播的时候,尼采本人却已经失去了享受的能力。

 

查:这对于尼采是双重可悲性。

 

郭:其实,比较一下尼采和叔本华是很有意思的。叔本华的成名虽然很晚,但当他成名的时候,他还是清醒的,他还可以尽情地享受他的名声以达到虚荣心的满足。而尼采尽管当他成名时,他并没有老。但因为尼采之疯癫,他却无法享受成功所带来的喜悦了。这两个人,一个是成名晚,但他没有疯癫。还有一个是成名并不晚,但却已经疯癫了。我看这些都是命运的安排。

 

查:是否是“命”我不知道。但完全依赖于“命”来解释是不太有说服力的。

 

郭:对了,尼采在他疯癫之前曾说过,他就是查拉斯图拉。你对这段话有什么评论?

 

查:尼采可以宣称他是查拉斯图拉。但显然查拉斯图拉不是尼采。

 

郭:为什么?

 

查:道理很明显。因为尼采疯了,而查拉斯图拉没有疯。

 

郭:为什么查拉斯图拉没有疯?

 

查:因为他是虚构的。

 

 

 

 

 

写于20064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