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81。女人爱钱有错吗?

(2006-02-26 19:56:13) 下一个

 

 

女人爱钱有错吗?

 

 

 

作者:郭知熠

 

 

 

笔者写过一篇文章名为《什么样的女子更爱金钱?》,有些人以为我在责备那些在爱情的选择中爱钱的女性,其实这是一场误会。笔者只是考察这个事实,没有带任何的感情色彩在里面,因为女子在自己恋人的选择中考虑到金钱的成分是非常正常的。不光是女子,即使对于男人们,又有谁能够认为金钱对于他毫不重要?!

 

郭知熠先生是一个浪漫的人,一生都在追求那些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所以,有些人对我有一些误解是可以理解的。说实话,我并不想在这个问题上标新立异,只是毫无办法。如果我不去追求那些东西,我就会感到无聊和空虚,也许这就是我的宿命了。

 

可是,因为笔者有机会跑到了美国,因此,也就有机会体会到了生存的艰辛(如果留在国内,也许我永远不知道为生存而劳作的滋味了)。所以,金钱对于笔者仍然是重要的。金钱是物质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我们又如何能够享受那些非物质的东西?没有这个基础,我们又如何能够有精神的欢愉?可以说,笔者终于完全懂得了为什么马克思当年在自身穷困潦倒的景况下,却提出了物质决定意识的原则,理解了马克思既然懂得物质决定意识,却并没有为物质奔波一生。

 

笔者认识一对从台湾来的朋友。在美国这么多年,生活上仍然非常艰辛。那位太太曾经说过一句话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里,至今无法忘却。她说,她是爱钱,她一生都爱钱,可是,她却一生都没有钱。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人人生的多少无可奈何?

 

郭知熠先生曾建立了一个关于爱情的理论,我把它称作为关于爱情的渗透理论(笔者在《揭开爱情神秘的面纱》里具体地阐述了这个渗透理论)。笔者以为,这个理论是目前世界上关于爱情的最好的理论。这个理论能够解释人类爱情中几乎所有的现象。这个理论的核心就是人类的爱情的产生是基于我们需要的满足。或者说,是基于我们对自己需要的满足的期望。

 

所以,在爱情中看重金钱的女子是因为她们需要金钱。当然,也许她们还需要许多其它的东西,譬如说她们还需要青春,还需要感情,还需要别的什么,但是,她们如果对金钱的需要程度大大地大于其它的东西,她们就会更看重金钱。

 

如果我们把爱情的产生归结为人们需要的满足,那么,爱情的神秘性就不再存在了。爱情,这个人类几千年,上万年被披上神秘面纱的东西就不再是神秘的了。如果你在爱情的选择中更加看重对方的权势,那么,这也是因为权势正是你所需要的东西。

 

也许有人说,如果我们看一看那些在爱情中爱钱的女子,我们就会总觉得她们破坏了爱情的纯洁性。其实,要郭知熠先生说,你的这个说法是被假象迷惑所致。在爱情中根本就没有什么纯洁性可言。爱情的所谓纯洁性是虚假的,是伪装的,是并不存在的。

 

如果我们比较两个女子:一个女子在爱情的选择中更看重金钱,而另一个女子在爱情的选择中更看重对方的才华。那么,这两个女子哪一个在爱情的选择中更加高尚呢?哪一个女子在爱情的选择中显得更加纯洁呢?

 

我知道你的答案。但我要告诉你,你的答案是错误的。你一定会说,那个在爱情的选择中更看重对方才华的女子是更加纯洁的,是更加高尚的。可是,这个结论是错误的。她们没有什么纯洁性方面的区别,她们也没有高尚性方面的区别。

 

对这个看重对方“才华”的女子来说,什么是她看重对方“才华”的理由呢?这个理由如果稍微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它的本相。它的本相可不是什么高尚的东西。为什么一个女子要看重一个男子的才华?这是因为一个男子的才华可以为他在将来赢得金钱,可以为他在将来赢得地位,可以为他在将来赢得名声。那么,一个女子拥有了这个男子,选择了这个男子,就是“保证”了将来有一天她可以拥有那些东西。

 

因此,那些看重对方才华的女子和那些看重对方金钱的女子其实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那些选择金钱的女子有一个风险,这就是这些金钱无法保证永恒性,金钱是可来也可去的。许多富翁往往会在一夜之间丢掉所有的金钱和财富。

 

而那些看重才华的女子却没有这个风险。但是,她却有另一种风险:这就是她有看走眼的可能性。一个女子眼中的才华横溢的男子并不一定真的是才华横溢,而且,即使是一个真正才华横溢的男子,社会也不一定会真正认可。社会埋没人才的例子可是从来不是什么新闻。

 

因此,一个在爱情的选择中爱钱的女子,就和一个在爱情的选择中选择其它东西的女子一样,本身是没有什么可以被责备的。如果我们要责备的话,我们只能责备人类的虚伪。因为人类的虚伪,我们都一个个伪装得好象圣人。

 

 

 

写于2006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