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40。人生闲笔之十二

(2005-12-12 19:02:40) 下一个

 

人生闲笔之十二

 

 

 

作者:郭知熠

 

 

 

 也许有朋友会认为郭知熠要真正地否定一切。其实,这不是我的真实目的。

 

对于道德的东西,我并不想完全否定。对于法律的东西,我也不想完全否定。最近刚作了一篇短文《再论人生为己,兼谈扑克牌桌旁的人生》,其实,笔者在该文中明显地推出法律和道德对于一个正常的社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不管是谁,不管他如何地前卫,如果他完全否认法律和道德的作用,他的观点就不可能具有任何实际的指导意义。他只能算作一个破坏狂。而郭知熠并不想做一个破坏狂。

 

我所极力想做的,并且将努力付诸于实践的,是重新思考一切。这是我的工作的第一站。我希望我的思考只有一个零起点。也就是说,我将完全从我的逻辑思维出发,考察一些问题。从纯逻辑的角度,来思考人生的一切。

 

所以,我并不想让其他的人太影响我。我的思考并不希望有其他的思想家的什么痕迹。如果我的思考与其他人的思想相同,那是碰巧,或者说,那是英雄所见略同。我自己对于这一点也没有办法。但是,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的思想一定会有自己的轨迹,这个轨迹最多与某些人的相交,而决不可能与哪一个人的相重叠。

 

有朋友建议我信教。但我不愿意,至少现在不愿意。我不愿意我的思想受到任何的限制。我不愿意我的思想带上任何有色眼镜。如果我过细地研究哪个哲学家的理论,我可能会带上这个哲学家的“眼镜”。如果我信奉任何一个宗教,我的思想也会带上这个宗教的“眼镜”。

 

我需要我的思想完全按照我的初衷,进入它自身的轨道。没有预先的偏见,没有周围人或者时髦的影响,这个工作将是我应该走的第一步。也能够为我的理论大厦的建立起着奠基的作用。

 

 

 

 

写于20051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