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22。人生闲笔之六(我与世界的冲突)

(2005-11-24 05:07:45) 下一个

 

 

人生闲笔之六(我与世界的冲突)

 

 

 

作者:郭知熠

 

 

 

也许我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个怪胎。

 

这个怪胎的诞生,对这个世界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我自己无法判断。很显然,对于这个问题的判断,在现在的这个时刻,是毫无意义的。历史,不管它是理性的,还是感性的,在将来的有一天,也许会回答这个问题。也许这个问题本身对于历史来说,也还会使得它大伤脑筋的。

 

但我的心是真诚的。我以真诚之心,来剖析这个世界。我的心是纯洁的,如同平静的湖水,如同飞舞的雪花。我的心没有矫饰,如同孩子之心。没有故意地矫饰,以至于使得我的心与虚伪隔绝。

 

这个世界是虚伪的。它是彻头彻尾的虚伪。因为世界需要伪装,因为人类需要伪装,就如同人类需要衣服来加以装饰和伪装一样。我非常有兴趣讨论人类的裸体。为什么我们不都是裸体的呢?为什么人类不是赤身裸体的呢?除了御寒的理由以外,我们在世界上需要伪装。人类需要有衣服把自己藏起来,把自我裹起来,裹得严严实实的,好让别人只能看到我们的外壳。那个经过了改造后的外壳,而我们的内心,是永远向外封闭的。

 

弗洛伊德发明了潜意识和所谓的前意识之说。我们的真正自我,是深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的。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不仅我们对于外界是伪装的,是虚伪的,我们对于自己,也往往是伪装的,是虚伪的。我们甚至于习惯于对于自己的欺骗。这种欺骗就是我们所说的自欺欺人。

 

我与这个世界的对立,将是不可回避的了。因为我要在我的有生之年,揭开人类的伪装。这个过程对于人类来说,必然是痛苦的。人类已经习惯于有了伪装,揭开人类的伪装,就如同要整个人类,全部赤身裸体一样,是会使得人类感受到羞辱的。

 

可以预见的是,当有一天,我遭到世人的攻击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我是站在世界的对立面的。世界对于我的批评,攻击,以及恶毒的咒骂,我现在可以想象到,也可以遥遥地感觉到。因为这个想象,我有时感到新奇,有时感到无奈,感到一种与受难者同道的感觉。

 

不过,作为我的出发点,我并不是以揭开人类的伪装为目的的,我并不是以站在世界的对立面为目的的。这些其实不是我的最初目的,只是我的目的的一些副产品。我也不是以追求真理为自己的目的的。这个叫做真理的东西过于模糊,我无法真正地追求它。那些炫耀自己是为真理献身的人们,他们是为了一个自以为是真理的东西献身,他们是为了他们在想象中的真理献身。

 

那么,什么是我自以为是的追求目的呢?

 

我的目的非常明显,我希望通过努力,找到人类一切行为的逻辑理由。这个逻辑的理由,反过来,用于我对人类行为的批判。而这些批判,非常遗憾地,非常碰巧地,将与世界的本来面貌发生冲突。这个冲突直接地变为我与这个世界的冲突。

 

自然,这个不可回避的冲突,也许将把我变成这个世界的一个怪胎。人们将以奇怪的眼光来看我,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是一个不可理喻的怪物。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的思想与他们的是那样地格格不入。

 

可是,人类啊,你在文明的进程当中,你在自我的完善当中,已经首先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怪物。这个怪物是靠着习惯来支撑它的身体的,它不是借助于理性来支撑它的身体的。这个怪物经不起理性之光的照耀。在理性之光的照耀下,这个怪物会发出奇怪的叫声,显露出它的原形,变成一个可厌的,不折不扣的老怪物了。

 

 

 

写于20051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