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18。人生闲笔之五

(2005-11-16 11:01:10) 下一个

 

人生闲笔之五

 

 

 

作者:郭知熠

 

 

 

刚刚写完《从自称“当代鲁迅”所想到的》,郭知熠在文中讨论了方舟子等人的狂妄,甚是过瘾。

 

我有心写一个关于狂妄的闲话系列。专门讨论一些人的狂妄,我现在可以想到的就有《闲话李敖的狂妄》,《闲话毛泽东的狂妄》,《闲话牛顿的狂妄》,《闲话爱因斯坦的狂妄》等等。也许在今后还会想到其他一些人。到时候再做一点研究。

 

如果我按照我的思路,毫无顾忌地讨论所有的课题,恐怕很难为别人所接受。譬如在性的领域,如果你从纯逻辑的角度出发,你势必会引出一些与传统道德相悖的结论。我不想让这些结论很快问世,以免遭到太多的攻击。虽然思想家应该是无所畏惧的。但如果我能有其它的方法使得它问世,岂不是更好?如果我实在找不到其它的方法,过一段时间让它问世好了。

 

有时候觉得好笑。既然是逻辑推导的结果,你将它发表出来又有什么了不起呢?即使你遭到攻击,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个情形我觉得有点象展示自己的裸体照。笔者已经在《论裸体的相对权利》一文中,论述了展示自己的裸体照的合法性。但如果你真的要展示自己的裸体照,多少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离经叛道的事情做多了,做急了,恐怕会遭“报应”。所以,这些事情急不得,要慢慢来。

 

郭知熠这两天可能得了流感。感到很不舒服,不停地咳嗽。希望会很快好起来。

 

 

 

 

写于20051115日星期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