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83。生日赋

(2005-08-05 12:35:21) 下一个

 

生日赋           

 

 

 

 

作者: 郭知熠

 

 

 

一直没有写什么生日寄怀之类的文章。临近四十二岁生日,郭知熠先生突然觉得似乎有很多话要说,总有些无法控制,因此,下决心写一点有关这个生日的感受了。

 

其实,每年的生日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过生日的人的心情。笔者觉得,我们每年的生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些感受往往更加真切地记载着这一年关于自己的故事,关于自己的心情,以及关于自己的思想。那么,我们其实是每年都应该写一个生日赋的。或长或短,或深或浅,或哭或笑,它总是我们生命的记录。基于这种理解,笔者今年的生日赋应该叫做《四十二岁生日赋》了。

 

人到中年之后,每一次过生日,心中似乎总有某种异样的东西。一方面,去的日子已经很多了。回忆过去的岁月,值得后悔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可是,过去的就永远过去了。我们没有办法把人生已经走过的道路再重走一遍。有些时候,笔者觉得,真的好想重走,可惜,那都是痴心妄想啊!“往事不堪回首”,难怪世人对这句话总是情有独钟了。

 

另一方面,来的日子已经不多了。人生能有几个四十年?!郭知熠先生觉得,这是我们每个中年人(这个词我还是感到太刺眼!太刺耳!)普遍感到某种悲哀的真实原因所在。不管我们对以前的生活是否有后悔的地方,但我们对今后的日子的悲哀却永远无法避免。如果你又有那么几分多愁善感的话,你的悲哀往往又要嗌夏敲匆徊恪?/FONT>

 

也许是受这种悲哀的深深影响,去年这个时候,笔者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决定抛开一切顾虑,专心地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东西。如今一年过去了。总有朋友问我是否会后悔。要说实话,我没有丝毫感到后悔的地方。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策。不管结局如何,我都不会后悔。

 

我有时候觉得,我在《超级厚黑学》中谈到恒金刚时所说过的话正好可以用在我的身上,这些话也是为我自己所准备的。

 

“即使不是做什么大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具备恒金刚。没有恒金刚,我们恐怕连小事也难做成。笔者一再地提醒自己,要持之以恒,持之以恒。如能持之以恒,我们每日所做的事,尽管是小事,但天长日久就能变成大事。”

 

 

过去的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虽然这一年我并没有完成什么大事,但这一年却使我感到无比地充实和满足。有些时候你并不是完成了什么才会感到快乐,而是生活的充实会令你快乐。你觉得你的光阴没有白白地被浪费掉,你觉得你做了一些事对得起你自己。

 

哪怕仅仅是为了我的快乐这一点,我也不会后悔。我相信,我今后的人生,将会被希望和快乐所充满。离开了我的人生目标,我就离开了我的快乐之源。没有什么使得我觉得我生命的全部意义仅仅是为了生存更让我悲哀的了。

 

我不可能仅仅为了生存而存在,我要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这是上天派我到这个世界上来的真实目的。

 

就说这些吧。此为我为我的将要来到的四十二岁生日所作的生日赋。

 

 

写于200585日,首发于《华夏快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