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6。卢梭的“模子”

(2005-06-20 12:52:48) 下一个

 

卢梭的“模子”

 

 

 

作者:郭知熠

 

 

 

记得好多年前,笔者第一次读法国思想家卢梭先生的《忏悔录》。真正让我感到非常吃惊且经久难忘的,不是卢梭对自己的那些不光彩行为的坦白,而是他在其《忏悔录》中的开卷宣言。可惜笔者的几乎所有的非数学书籍都遗留在国内了,我无法找出原文抄录下来。只能凭记忆将卢梭的大致意思写下来了。卢梭在其《忏悔录》的开卷所写的大致意思是说,他卢梭在世界上是奇特无比的,是独一无二的。上帝在创造了卢梭后,随即将创造他的模子打碎了。

 

笔者记得当时在读过这几句话后,立即对卢梭产生了好感,别人对他的再多的攻击都无法把我对他的好感抹去了。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笔者也有同感的缘故。我在当时因为他的这几句话而把他引为知己。哪里还会考虑到其他人对他的攻击呢?当时对卢梭攻击最多的是说卢梭这个人虚伪,故意地暴露一些不该暴露的东西。笔者以为,揭露自己隐私的人算不得虚伪,最多也只算得上标新立异罢了。

 

其实,后来我发现,在喜欢与众不同这一点上,不仅卢梭先生如此,不仅郭知熠先生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也更希望别人把自己看作是独一无二的,不希望被别人看作是其他人的复制品。你也许会问,难道是所有的人吗?是的,所有的人,只要是正常人,都是如此,没有任何例外。所可能不同的最多只是在其程度上的差异而已。

 

为什么我们都觉得自己是特殊的呢?这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虚荣心。我们的虚荣希望别人把自己看作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希望别人重视自己,了解自己。我们需要向别人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我们总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以达到让世人佩服和艳羡的目的。有时我们甚至奇装异服,招摇过市,仅仅为了表示我们与众不同。人,其实是一种无法理喻的动物。

 

也许你会反驳我:难道世界上不存在着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完全崇拜这样的事实吗?这样的事实确实存在,但它并不违背上述的原则。理由有如下两点:其一是一个人在崇拜另一个人的时候,他是想在他的周围造成自己的与众不同。也就是说,一个人总是在自己的影响范围内追求独特性,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的程度上的差别。其二是当一个人与他所崇拜者平起平坐时,他又会极力地追求并展示其与原来的崇拜者的相异之处。

 

因此,卢梭的“模子”宣言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如果我们将该宣言中的卢梭这个名字换成我们自己的名字,这个宣言就变成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宣言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上帝在创造了我们之后,随即将模子打碎了。”

 

 

首发于《华夏文摘快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