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95。随笔之二十

(2005-03-02 09:07:47) 下一个

随笔之二十

 

作者:郭知熠

 

昨晚我们一朋友夫妻吵嘴,我太太和我去做了一些解劝的工作。

我只想在这里就这个题目发表一般性的看法。这是我思考后所得的一点体会。

每个人的家庭都会有矛盾,有时候看起来无法调和的矛盾其实是可以得到调和的。我认为只要夫妻双方做到如下几点:

1。夫妻都要有和好的动机。这一点对很多家庭并不难。

2。作自我批评。并且向对方主动认错。不管你有多少理由认为都是对方的错,你也要找出你错的地方并向对方认错。如此,对方就会知道你有诚意改进。

3。为对方作想。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许你会发现对方的很多好处。

4。不要指责对方。坐下来真诚地讨论你们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并达成协议。双方要努力地遵守协议。

5。更重要的,是不能觉得已经无法挽回了。既然当初都能结合在一起,为了家庭和孩子,应该克服任何困难。

6。爱护对方。我们在一天天地变老,家庭不合会使我们变得更老。也许疾病会随之而来。你总不希望对方得病吧!要以爱意感动对方。

7。有时要忍。家庭争吵多是不能忍所致。大家都忍一点点,吵输了有什么关系呢?往后退一步将是海阔天空。

其实,我太太和我以前也常常争吵。但我们现在基本上不再争吵了。即便是争吵,也会很快解决。每个人都希望家庭是港湾,而不是战场。

只要我们努力了。家庭就是幸福的港湾。

祝愿朋友们家庭幸福和快乐!

 

写于2005年3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