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12。少年郭知熠之五

(2005-03-18 08:55:47) 下一个

 

少年郭知熠之五

 

 

作者:郭知熠

 

 

有一首歌,歌名是《两只蝴蝶》。我把歌词抄录如下:

 

亲爱的,你慢慢飞

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

亲爱的,你张张嘴

风中花香会让你沉醉

亲爱的,你跟我飞

穿过丛林去看小溪水

亲爱的,来跳个舞

爱的春天不会有天黑

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

飞越这红尘永相随

追逐你一生

爱恋我千回

不辜负我的柔情你的美

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

飞越这红尘永相随

等到秋风尽,秋叶落成堆

能陪你一起枯萎也无悔

 

这首歌自然是爱情歌曲。旋律很美,歌词也很美。不过,蝴蝶和春天的印象却给我带来了我的童年。

 

每到春夏之交,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时节,我的心就回到了我的故乡。曾记得在我们家的前面不远处有一长堤(长堤后来被开垦成农田了)。长堤旁边有较大的一个斜坡,斜坡不是很陡,一直延伸到坡下的田野。在长堤的前面住着两户人家,这两户人家和我家相对。他们都是我家的亲戚。其中有一家是我祖母娘家的后人,他们家有两个男孩,一个大我两岁,一个小我一岁。小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玩耍。

 

在长堤的斜坡上,我们曾经追逐过蝴蝶和蜻蜓。记得有人送给我一本连环画,名字是《白毛女》,我如获至宝。因为在那个时候,有一本连环画是非常困难的事。不论我走到哪里,我总是很炫耀地带着它。躺在静静的斜坡上,懒洋洋的太阳照在我的身上,和伙伴们一起翻着小人书,应是我儿时快乐的时光了。

 

在春天,最使人难忘的是田野里的油菜花香。到处都是黄灿灿的油菜花。在很远的地方,你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香气。除了油菜花香,还有青草的香味。在美国,家家户户都有草坪,春天的时候,割草机一响,你就可以闻到青草的香味。在我的家乡,春耕的时候,大家都要割草下肥,所以你也能闻到青草的香味。不过,这种香味更加迷人,因为它还有泥土,青草和水混合起来的清香。

 

蜜蜂喜欢在我家的一面墙壁上打洞,那面墙壁总是千疮百孔。春天的时候,也是我捉蜜蜂的时候。放学后或者甚至在我回家吃午饭的空隙,我往往会兴高采烈地捉蜜蜂。

 

捉蜜蜂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我耐心地守在旁边,直到看见一蜜蜂,飞进一个洞里。我随后用一长且窄的硬物,慢慢地伸进洞里。听到蜜蜂的异样的叫声后,我很快抽出硬物,并把一瓶子口对准洞口。蜜蜂受到了刺激,拼命地往外飞,正好飞进了瓶子里。

 

为了防止蜜蜂饿死,我会跑到油菜地里,采一些油菜花放在瓶子里。

 

每每想起童年,为什么觉得童年那么可爱呢?为什么那些花草会仿佛有特别的意义似的嵌进你的记忆里?这是因为你在童年的时候是无忧无虑的。而你不幸长大的时候,你已经不可能再无忧无虑了。你也就很难再有童年时的雅兴了。

 

写于2005年3月18日

 

首载于《华夏快递》,以《蜜蜂,蝴蝶,花草和春天》的标题载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