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8。闲话毛泽东:彭德怀骂娘之我观

(2005-01-07 12:05:16) 下一个

闲话毛泽东:彭德怀骂娘之我观

 

 

作者:郭知熠

 

 

1959年,在庐山。彭德怀与毛泽东发生争执,实际上是老毛故意激怒彭德怀。

 

老毛说,你骂了20天,指名道姓,喋喋不休,你要怎么样?

 

老毛是指彭德怀在西北组的小组会上,指名道姓地指责毛泽东的大跃进以及各地弄虚作假的实情。还有各省为老毛修别墅的情形。

 

彭德怀的性子受不了几个回合,站起来,脸色铁青,扯大嗓门吼道,我在延安你操了我40天的娘,我操你20天的娘不行?

 

彭德怀完全动粗了。全场愕然。我想彭德怀是指在延安时,因为他指挥百团大战暴露共党实力而遭批判的事。老毛却面不改色,仅仅停住了他手中的香烟。而其他人就开始围攻彭德怀了。至少这个态度就明显地很不对嘛。

 

我们都知道这次争吵后的结局。彭德怀受到批判,被定性为右倾机会主义,从此从中国政坛销声匿迹了。毛泽东取得了这次战斗的决定性胜利。

 

从本质上讲,彭德怀是犯了侵犯老毛尊严的错误。虽然他是老毛多年的战友,战争年代不分彼此,见面只需要称老毛就够了。可解放后,随着老毛的威望之拔高,他要见毛泽东一面不再那么容易,见面就只能称主席了。没有人敢当面指责老毛,这是犯忌的,何况指名道姓地骂老毛二十天呢?也许彭德怀仗着自己的赫赫战功,有点倚老卖老,以为老毛不会把他怎么样。或者他是个急性子的人,完全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毛泽东显然理短,大跃进毕竟犯了错误。但在彭德怀的大举进攻下,毛泽东还是要强词夺理的。如果让彭德怀这么胡闹下去,毛泽东的面子往哪里搁? 彭是一个粗人,什么难听的话都说得出来。如果让彭赢了这场战役,老毛的威信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可能会被逼下台。毛泽东没有在彭德怀刚开始发难时就反击,其实是在深思熟虑其最后反击的策略。

 

收到了彭德怀的万言书后,毛泽东开始全面反击。毛立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会上发给大家彭的万言书,但不让其他人讲话,他要唱独脚戏。目的很清楚,他要凭他一段训斥完全地扭转局势。

 

毛泽东警告那些跟着彭德怀起哄的人,使他们不敢再起哄。老毛指出彭的攻击是向共产党进攻的右派非常欢迎的,意思是说彭是在帮敌人的忙。这样一来,谁还敢跟着彭德怀起哄?

 

老毛轻描淡写地指出刮共产风并没有造成一个很大的错误。“无非是一个时期蔬菜少了,头发卡子少了,没有肥皂,比例有所失调”。和大革命失败后的损失相比不算什么,和王明路线造成根据地缩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相比不算什么。言下之意,既然损失不大,你彭德怀如此大闹就是岂有此理了。

 

老毛假装承认大跃进他是“始作俑者”,他有主要责任。但他又要责任大家都担一点。你们都有错。言下之意,本来错误就不大,现在大家还要分担,我老毛还剩下多少错误呢?只能算一点点小错误了。

 

老毛还说,马克思也犯过错误。言下之意,既然共产党最大的祖宗都犯过错,那我毛泽东犯点小错又有什么呢?

 

毛泽东还哽咽着说,他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发疯了。言下之意,我老毛也够惨的了。虽然犯了一点点小错误,难道儿子牺牲了还不能抵过么?老毛是否将其爱子之死归罪于彭德怀,是人们一直争论的问题。笔者认为没有,但也许还是有些怪彭德怀没有保护好他的儿子的。

 

毛泽东还把问题弄到彼此势不两立的地步。“与其你独裁,不如我独裁”,“人民解放军跟你走,我就上山打游击”。言下之意,现在你们要好好地想一想,准备表态了。我与他彭德怀势不两立,你们要么跟我走,要么跟他走,没有中间道路。如此一来,原来跟彭德怀起哄的人马上转舵。试想,如果你是会议中的一份子,你的表现会如何?老毛如此老谋深算,彭德怀无心之人哪里会是其对手?

 

回顾这次争吵,我想彭德怀后来还是很后悔的。因为他一直没办法再真正出山。1967年,彭德怀被红卫兵押到北京后,曾最后一次给毛泽东写信,多有请求搭救的意思,只是不愿意明白表露罢了。信中最后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看来彭德怀再不敢以平起平坐的口气跟老毛讲话了。比起他当年大骂老毛来可是判若两人。笔者时常感叹,写到这里又要感叹一番了:人哪,有谁能在强权之下永远不低头呢?连一向有铮铮铁骨之称的彭德怀大元帅也不例外。只是彭德怀低头得太晚了。老毛此时连刘少奇都打下去了,决不肯再来多此一举地保彭德怀。

 

不过和刘少奇相比,老毛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想要彭德怀的命。这是因为彭对毛没有本质的威胁。而老毛在决定打倒刘时,就同时决定要刘少奇的命了,这是因为刘的势力对老毛的统治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的缘故。

 

写于200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