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6。【哲学】人生之目的论

(2004-12-12 18:33:51) 下一个

人生之目的论

 

作者:郭知熠

 

 

本文将解决人生的目的问题。尽管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几千年了,但对它的解决还远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或者说这个问题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我相信古往今来不仅许多有名的思想家思索过这个问题,一般人也大多思索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这样难于解决呢?

 

我想,这个问题难于回答的理由主要是因为人生的目的对不同的人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对每个人都适用的统一答案。而完全地解决这个问题却要求这样的普适性。

 

我将在本文中试图完全地解决这个问题。读者诸君,如果你对本文作者的解决方案有任何的异议,欢迎你提出宝贵的意见。我认为本文的解决方案是迄今为止的最好的并且是最完备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是建立在我的人生哲学的基础上的。但我相信没有一个解决方案是毫无异议的,因此,我期待着大家的不同论点。

 

我已经在《论人的五种存在形式》一文中把人的存在形式划分为五类,它们分别 是:肉体的存在形式,思维的存在形式,灵魂的存在形式,群体的存在形式 以及所谓的超存在形式。这五类存在形式之间其实是紧密联系着的,其中其它的四类存在形式是肉体存在形式的多方向延拓。我不想在这里停留,因此,我将在另外的文章中讨论这些延拓的细节。正因为其它的存在形式是肉体存在的有意义的延拓,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这五种存在形式就可以归化为一。这种既分离又统一正是人的存在形式的特征。

 

人的五种存在形式的理论是我的人生哲学的基础。人生的目的问题将是我在这个基础之上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我会花一些时间对我的解答进行有效的辩护。在今后我将在人的五种存在形式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地引进新概念,以解决人生哲学领域的其它问题。这些解答将非常有趣,希望读者诸君与我一同欣赏之。

 

让我们回到人生的目的问题上来。什么是你我乃至每一个人的人生目的呢?

 

为了让读者诸君粗略地了解一下这个问题的难度,让我们来设想一下可能的答案:

第一个可能的答案是人生的目的是为了财富或者金钱。我们一生劳碌不止,不就是为了自己或者自己的子孙后代衣食不愁吗?确实如此,对于很多人来说,人生的目的是为了财富。但这个目的却不是所有人的人生目的。很多人并不追求财富,比如有名的卡尔。马克思,他一生在贫穷中度过,处处受到其居住国的驱逐,他为了他的共产主义事业从不后悔。我们没办法下结论说, 马克思的人生目的是为了金钱或财富。

 

第二个可能的答案是人生的目的是为了权力。这里的权力是指广义的权力,即指影响他人及周围事物的能力。不过,广义的权力这个概念的外延比较模糊,我们很难为此找到一个确定的界定。这样,也就是因为这个模糊性,我们也比较难于对此进行反驳。但如果我们以它来解释某些特定的现象,就会显得有牵强附会之感。比如当一个国家受到外族的入侵时,作为这个国家的一个公民,他往往会选择与入侵者战斗以保卫国土,那么他的目的就很难解释为他是为了自己的权力。当然,如果我们硬要如此解释,我们也可以说他想参加战斗,打败敌人后得到权力,这种解释毕竟很勉强。

 

第三个可能的答案,恐怕也是目前最有名的答案是所谓的功利主义。我认为,功利主义至少有三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庸俗的功利主义,一种是有远见的功利主义,一种是利他的功利主义,这些分类的名词是我加的。所谓庸俗的功利主义,是指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却并不顾忌其他人的幸福。庸俗的功利主义比较容易驳斥,因它与完全的自私是很相近的。完全信仰庸俗功利主义的人在社会上是行不通的。利他的功利主义是与所谓的最大幸福原理相关联的,一个人的目的是为了追求与他相关的人或者全体人类的幸福,即达到最大的幸福。我不知道这个理论何以能成为立法的基础。但对我们手头的问题来说,利他功利主义却不会是一个合适的候选者。因为不可能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是为了整体的幸福。这可以是一种对社会的期望,但也许永远不会是一种事实。

 

有远见的功利主义是指个体在追求个人幸福时具有远见。他知道完全自私地追求个人幸福最终会失去自己的幸福,所以他选择在追求自己的幸福的同时,也考虑到周围人或者整体的幸福。因此,他人生的目的除了为自己的快乐,也为了他人的快乐。而为了他人快乐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自己的快乐。有远见的功利主义排除了自私自利的人,但世界上自私者是显然存在的。

 

所有的上述三种功利主义形式都有一个弊端,即少内容的特性。快乐或者幸福是比较宽泛的概念。而且,快乐或幸福是人的一种心情状态,是人在追求其目的过程中的心情感受,而不是目的本身。另外, 我们也已看到,每种功利主义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的。

 

曾有人大力提倡人生的目的是为了共产主义而奋斗。建立一种理想的社会确实可以成为很多人的人生梦想。我们并不想争论某个理想社会的模式是否合适这样的问题。但即使一个理想社会是极其合适的,是非常美妙的人间天堂,它却不一定是每一个人都极力追求的。所以,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不可能成为每个人的目的。

 

综合以上的讨论,我们看到了一些关于人生目的问题的经典解答。虽然这不是全部的解答,但我们可以看到它们都不是关于这个问题的正确解答。寻找一个人生目的的正确解答一直是我感兴趣的方向。尽管我在大学毕业后不久就有关于这个问题的初步解答,但一直没有机会将其整理发表。

 

我的关于人生目的问题的解答是建立在人的五种存在形式的理论之上的。因此,在我看来,一个人的人生目的不是别的,而是为了保存或者扩张他自己的存在。

 

初看起来,这个人生目的答案比较简单,而且它不太像是正确的。我在本文中将为它作一些初步的辩护, 并且在随后的文章中对它作更多的辩护。

 

在《论人的五种存在形式》一文中我把人的存在形式划分为五类:肉体的存在,心灵的存在,灵魂的存在,群体的存在,超存在。这五种存在都可以看成是肉体存在的延拓。一个人不管他有什么样的人生目的, 我们要表明他的人生目的不过是为了保存或扩张他的存在。当然,我在这里所涉及的“存在”并不是我们所通常理解的存在,而是涵盖有这五种存在形式的存在。我把我对人生目的的这个解答也称为关于人生目的的“存在目的论”。

 

存在目的论断言每个人人生的目的是为了保存或者扩张自己的存在。更进一步,这个断言不仅对人的整个人生目的是对的,而且对人做每一件事情的动机也是成立的。也就是说,我们做任何事的动机在本质上也是为了保存或扩张我们的存在。

 

让我们来为此断言做一些基本的辩护。

 

作为生物学意义上的人,每个人都必须生存。其实,不管我们承认与否,生存给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为生存而努力也是许多人不得不承担的一件苦差事。这种感觉在目前面临激烈社会竞争的状态下更是如此。一般来说,我们工作是为了赚钱,赚钱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生存的必需品,一是为了生存的奢侈品。为了生存的必需品是为了我们肉体的存在。而为了生存的奢侈品却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使自己生活的更舒服,而此也是为了肉体的存在,一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因为生活条件的优越是可以向其他人炫耀的资本,自然为了虚荣心是为了我们的超存在。我在这里谈虚荣心没有贬义,或者换一个提法,这里的虚荣心可用荣誉感来替换。因此,工作的目的或者是为了肉体的存在,或者是为了超存在。只有极少数的人将工作和快乐联系在一起,快乐是为了心灵的存在,而工作中的快乐又往往与人的虚荣心有关,所以,工作中的快乐也是为了自己的超存在,只是这种超存在与生活条件优越所带来的超存在稍有不同。

 

怎样解释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积极做好事的动机呢?他们是为了他们灵魂的存在。

尽管各个宗教宗派林立,但它们都至少相信灵魂的存在,灵魂存在是几乎所有宗教的共同假设。以基督教为例,一个人如果相信基督,其灵魂是能够上天堂的。许多人不懈地追求基督的事业,不仅是为了上天堂,也是为了在天堂里得到上帝更多的赏赐。除了为了其灵魂的存在这个主要的动机外,有宗教信仰的人还有另一个动机,即其在尘世的动机。他们往往通过祷告向神求助,不过,他们求助的内容可以很不相同,但总是为了他们的存在。如果他们求健康,他们是为了他们肉体的存在;如果他们求子孙,他们是为了他们的家族,是为了他们群体的存在;如果他们求钱财,他们是为了他们肉体的存在;如果他们为别人所求,他们或者是为了其群体的存在,或者是为了得到神的赏赐,因而是为了其灵魂的存在。

 

那些剃发做和尚的人,有些人是因为不能忍受尘世的苦难,所以他们选择了逃避。但他们又没有完全准备好放弃生命,于是,他们寻找到了一条中间道路,在与世隔绝的庙宇里找到了他们人生的真谛。在那里他们放弃了今生的努力,而苦修以求来世。他们是为了他们灵魂的存在。

 

对健康的追求也是存在目的论的一种表现形式。人们追求健康的目的是非常明显的。它是为了人们的肉体存在。离开了健康,肉体就会走向死亡。当然,一个不健康的身体会给我们带了无穷的烦恼。因此,对健康的追求也是为了快乐的缘故,也是为了人的心灵的存在。

 

对美感的追求有两个方面,一是追求外部的美,一是美化自己。对外部美的追求和欣赏给我们赏心悦目的感受,给我们带来愉悦,是为了我们的心灵存在。美化或打扮自己的目的是为了别人的悦纳,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赞羡,是为了自己的超存在。

 

对名声的追求是为了我们的超存在。很多人挖空心思地谋取声名,以求名垂青史。

对于那些不一心追求成名成家的人来说,并不能由此断言他们不想如此,只是客观条件不容许罢了。即使很多人不追求成名成家,但他们仍然在乎他们的名声。一旦其名声遭到了诽谤,他们会立即反击。

 

对权位的追求自然也是为了我们的超存在。权力的大小和官位的大小是紧密相关的。古有“学而优则仕”,当官曾是文人学士孜孜以求的最后目的。另一方面,一个人捞到了一官半职,他也就拥有了一定的财富和名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因此,对官位的追求其实与人生的几乎每种存在联系在一起,这包含有肉体的存在,心灵的存在,群体的存在以及超存在。

 

对爱情的追求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现象。很显然,爱情的社会目的是为了家庭的产生,而爱情的结晶又标志着新生命的产生,它是人类传宗接代的基础。子孙后代是一个人的肉身生命在世界上的自然延伸,是一个人存在的延续。因此,对爱情的追求首先是为了我们的群体存在。

 

另外,对爱情的追求也隐含着许多其它的追求在内。它不光是为了传宗接代这个自然目的。爱情的追求事实上远远地超过了这个最初的目的,因而这个最初的目的直到它无法被满足的时候才显得重要。在爱情那里,更引人注目的往往是其它的目的。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他不是首先考虑是否她能为他生儿育女,而是她的其它的一些条件,诸如美貌,身材,气质,学识 以及修养,不一而足。同样,一个女人在选择伴侣时也必然要考虑到对方的其它的除了生物学方面的素质。这些追求的目的是为了他(她)们的肉体存在,心灵的存在 或者虚荣心这个超存在。举例来说,男人对女人美貌的追求多半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此是为了他的超存在,或者是为了自己美的感受,很多人不愿终生面对一个很丑的女人,而此是为了他的心灵的存在。

 

当一个人的家族受到其他人的欺凌时,正常人会起来保卫他的家族,在此时他是为了他的群体存在。战国时伍子胥在父兄被杀,他自己逃出虎口后,他人生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为其家族报仇。当他得知他的仇人楚平王的死讯时,他不由得号啕大哭起来,何也?只因他已无法亲手杀死他的仇人了,可见他的仇恨已是深入骨髓。最后,当他领兵占领楚国后,他把楚平王从坟墓中挖出来鞭尸以消其心头之恨。

 

国难当头时,一个人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奋不顾身,他也是为了他的群体存在。在这时群体已不是家庭了,而是他的祖国。在抗日战争时期,多少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英勇地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为了他们的祖国,是为了他们的群体存在。

 

一个人孝敬父母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孝敬父母首先是为了他的群体存在。另一方面,孝敬父母也是与人的良心分不开的。所以,孝敬父母也是为了他的良心,这是为了他的超存在。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如此之人是为了什么目的呢?他也是为了他的良心或者道德。这是为了他的超存在。很多人在心中对弱者有天生的同情感,这构成了他们良心和道德的一部分。虽然现在爱管闲事的人渐渐少了,但并不是完全没有。古时那些所谓的英雄好汉们把打抱不平看成他们的天职。

 

马克思一生颠沛流离,四处亡命。他到处受到驱逐,只因他的过激的理论。他的一生又是为了什么呢?他是为了他的理想,因而是为了他的超存在。他的理想是想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乌托邦社会,这个社会是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人间天堂。马克思一生为此贫困潦倒,其精神可歌可泣。

 

一般人除了工作以外,就是娱乐和休息。如果考虑到娱乐的目的在某方面也是为了

休息,而休息又是为了更好地工作,那么,我们可以说,娱乐的目的就是为了工作。而我们在前面已经讨论过了,一个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他的存在。另一方面,娱乐本身给我们以快乐,这是为了我们的心灵存在。如果我们的娱乐又与身体的锻炼结合在一起,那么这又是为了我们的肉体存在。

 

由此看出,我们做任何一件事可能归结为许多不同的目的。但不管何种目的,都是为了保存或者延拓我们的存在。当然究竟是为了什么存在却取决于主体的动机。同样的活动,对于某些人可能是为了这个目的,对于另外的人可能是为了其它的目的。尽管这些目的都是为了我们的存在。以娱乐为例,有些人是为了休息,因而是为了他们的肉体存在,有些人是为了快乐,因而是为了他们的心灵存在。

 

一个人人生的目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刚出世的婴儿只有肉体的存在,他只依赖于其本能而行动。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人的思想会发生变化,他的世界观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他人生的努力方向也会发生变化。这是否意味着存在目的论是不成立的呢?非也。是的,人生的努力方向在不断地变化,但人生的存在内容却并不是永远不变的。事实上,每一个人的存在内容都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人生的目的的变化是永远与人生的存在内容的变化同步的。因此,在任何时候,一个人的人生目的永远是为了保存或扩张其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