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味小馆 萦心煮意

我梦想的厨房:简单且完备 我心向的美食:简单且精致 我追求的生活:简单且充实 外表简单……实际不简单……因为我用心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人电影时光-惊撼在灰色的“告白”中

(2011-01-28 19:30:45) 下一个
 

天哪,这部电影的张力简直太饱满了.听说这部影片是在奥斯卡公布第二轮入围最佳外语片的时候。当所有华语片都纷纷落败下来,我倒是想知道这部日本影片如何大得魅力.本以为是个意境十足,美美的纯纯的文艺片,看完了以后,我无语几分钟后,自己和自己说:张力太饱满的一部影片!最后的15分钟,无论剧情,特效,台词,表演,让我目瞪口呆...

开篇的20分钟很灰色,但是女老师看似简简单单的“告白”,就把故事原型推向一个小高潮.日本人爱讲推理,杀人事件的故事从卡通到小说.看曾经的剧情介绍,知道片子讲的是女老师辞职,调查一起学生杀人恶性事件.没想到20分钟就将故事讲完全.我在纳闷后面1小时20分钟还能推力啥的时候,拿了杯水,抱着怀疑的心态继续看.没想到这一看,这杯水在1小时20分钟后才喝了第一口……

故事的接下来1个小时从与事件相关的每一个人的视角来“告白”来展现了日本中学里面的各种现象,这并不仅仅是学校内部的欺负弱小,学生对一些一般常识的无知;更是青少年家庭问题的描绘,有的母亲溺爱,有的母亲对孩子的忽视,展现家庭对于儿童心理健康是根本的根本;当然社会问题更是推波助澜。电影在这1个小时内从灰色主基调和刺激眼球,刺激神经的画面音乐,一层一层拨开观众不想知道的真相:人性!我一直在这1个小时内对自己说:人要都变成这样,你还能相信谁?

当小段的问号接着大段大段的惊叹号后,我并没有期待结尾20分钟能给自己如此一个震撼。我虽然慢慢意识到了这是女老师的复仇(其实前20分钟后,我们知道这是女老师的一个心理复仇计划,因为日本社会对未成年人犯罪是有保护的),但是20分钟内的剧情突然来了个急转弯,我还没清醒过来的时候,就给我带上了另一条惊撼之路。“心里弱小的人就会去欺凌心灵更弱小的人”,“我不会去相信你们任何人说的话”,女老师在开篇20分钟表明的话,终于再次在表现出来。这 20分钟各个主角的泪水都很集聚爆发力地展现,让我来了个目瞪口呆(请注意,这处泪水之意决不是悲伤片看完的那种泪水,此处省略若干我想说却又怕剧透的话!)

这部片子小演员的表现很出彩,尤其影片找的两个男主角——男孩儿看似如此弱小,却让你可恨,可怜,可悲,两个男孩儿的爆发力是不一样的,但同样是惊悚的。我看到最后都在想这么小的孩子演了这样的角色,岂不是自己精神都会压力很大。女孩子非常非常美丽,虽然戏中叫美呆,沉默却绝不沉闷——她表现得有张力,虽然也经历了可恨,可怜,但是最后感叹一下:她还是比男孩子弱小,因为总是有那么点同情留给了她!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特效,镜头转换,很多细节的处理也是此片张力爆发的一个烘托!此片是灰色的黑色的,仅有几处彩色,例如粉色,红色,金色,但稍纵即逝。此片是阴沉的,仅有的几缕阳光发现之出现在逝去的回忆中。此片是惊悚的,仅有几处是温馨的,却总是被几秒后的另一画面掩埋起来。还好最后的片尾曲是沉静的,有阳光的……在那句“开玩笑的”之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