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味小馆 萦心煮意

我梦想的厨房:简单且完备 我心向的美食:简单且精致 我追求的生活:简单且充实 外表简单……实际不简单……因为我用心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人中秋节后余味-自制酸菜主打

(2010-09-28 07:02:19) 下一个

中秋节后大家一定觉得油水堆在腹中,好想吃些小菜来刮刮油,本来和老公安排的每周五的外食,被我主动要求在家吃。可是毕竟是周末,总不想弄得和平时一样,尤其是想到爱肉一族的老公,就算刚奉献了中秋海鲜宴,也不想给他青菜豆腐啊。于是想起周二和周三开始做的酸菜,和酸豆角,又拿出冰箱里存放的一些牛肉,鱼肉,我来在家做周末小菜晚宴。这样搭配适合两个人的分量,而且有助于各位jjmm们清理冰箱边边角角存放的好吃的。

先上些小凉菜吧,这是我自己制作的酸豆角,正宗的方法应该用豇豆,口感会更细腻些,但是正好赶上豆角特价,我就用此来做,味道还是很不差的。我把酸豆角的方子最后附上。将酸豆角切碎,此处又见本人刀工极差,汗一下……,锅中放油后应该先放些干辣椒和花椒炝锅,(我此处省略了,因为怕泡的时候就很辣了,但是之后被老公识别出来,认为如果更辣一点就完美了),放入葱姜,煸炒肉沫(我买的纯瘦肉,如果有一点点肥,会好些,但是不是为了节后清肠么!),肉沫变色后,加入料酒,生抽,鸡精,在加入切好的酸豆角,这里不需要加盐了,因为酸豆角已经够咸,可以加些水,等豆角熟了,就可以出锅了。第二天早上和粥一起吃,也是很好的节后早餐。

这个辣炒豆干很简单,就是辣尖椒和豆干一起煸炒,如果两个人小菜的分量,一个尖椒,3块豆干就够了。如果喜欢的朋友还可以加上一勺老干妈豆豉。

这个卤水鸭掌是个加工品,主要是我吃了,买一盒熟鸭掌,我是回来后又重新加工,放到水和辣酱混合的汤中煮上一会儿,我倒是周六出去划船的时候都给吃了!

此葱爆牛肉更是简单,完全就是用了上周末吃火锅剩下的肥牛,可以做上两个菜的量呢。锅上有点芝麻,煸炒牛肉变色,加料酒,盐,胡椒粉,然后放入葱,为的是保留葱的香味。我觉得两口的量很合适,本来就是个边角料,结果老公大呼:就这么一点啊!

其实这个葱爆牛肉真是临时小菜,而且名副其实边角料,我是为了做这12个金针菇牛肉卷,挑出12片完好的肥牛,剩下的做了葱爆。回来后老公说,你干吗不叫做肥牛两吃,这个摆盘创意是老公想出来的,赞许一个!用肥牛片包裹上金针菇,红椒条,放入煎锅,两面各煎2-3秒,就可以保证形状完整。然后放入洋葱,生抽,姜,和料酒,鸡精,和少量水,不要完全没过牛肉,等水收干,颜色也就上上了。

既然家中童鞋的杰作,放上一张摆盘照

最后的主菜,是酸菜鱼,是自制的酸菜加上也同为上周吃火锅剩下的一片龙利鱼。提前用料酒,盐,胡椒粉,鸡精,淀粉腌制鱼片,1个小时就可以了。将酸菜切成大块,锅中用油,姜,辣椒炝锅,煸炒酸菜,然后放入水,等水开后,一片一片下鱼片,再次开锅,撒入胡椒粉就可以出锅了!用自制的酸菜,不是那么咸,酸味很够。

还有两个小菜,一碟麻将菠菜,上次海鲜宴已经上过的blackend的tuna。6个小菜,2个主菜,看起来很多,其实每一样都很方便,又简单,全程不过1个小时多一点点,上次就说过,我现在真的是懒啊,麻烦的菜都不想做。只需要两个锅,一个可以做完所有的炒菜,另一个做需要汤汁的鱼和鸭掌。做tuna的油锅马上就可以做葱爆牛肉,因为里面有芝麻,而且我不喜欢总是不停的倒油,会不小心吃多的。

最后要向大家极力推荐自己在家做酸菜,虽然酸菜吃多了也不好,我家也是偶尔吃。酸豆角是周二做上,周五吃的,用没有油的小锅放上盐(要多放),辣椒,我是干辣椒,辣椒末都用上了,香叶,花椒,大料,白醋,也要多放一些一起煮开,凉一下,放入干净无油器皿中,放入洗干净的豆角,盖上密封盖,就放在无光照避风处,这是3天后的样子。

酸菜其实用的泡菜水都差不多,关键是菜,我用的是小荠菜,一定要洗干净,晾干,然后洒上盐,我是放了一晚上才晾干,最后放入泡菜水中,同样的密封保存方法。这是3天后的成品。昨天作雪菜肉丝面,已经用了一些了,所以看起来不饱满,哈哈!

最后要谢谢熊猫媳妇,上次给我推荐用不同的灯泡,我还没有买呢,谢谢大家不厌其烦的看完我的黄照片,呵呵,不过鼓励大家都去看看她给美味们设计的摄影角。祝大家有开心的新的一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