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笑话(一)

(2023-06-19 20:39:57) 下一个

     我的一个外甥女YY在一个很火的电视剧里客串一个角色。因为有表姐参演,女儿特意追了这个电视剧,看到了表姐的镜头,其中一个镜头一闪而过,另一个在开会的镜头略长一点,有几秒钟。女儿兴奋地拿手机为我们捕捉外甥女的镜头,可惜因为时间太短,女儿重复了多次“快看!快看!”我们才在镜头里看到外甥女。正巧外孙走过,女儿连忙喊住儿子:“快看!JS‘S Mummy在电视剧里!”JS是外甥女的儿子的英文名,他在离我们这儿几百里的大学上学,去年因为实在太想家了,到我们这儿玩了几天,所以外孙对JS也很熟悉。

    外孙瞅着妈妈的手机镜头,他妈妈同样搜索了多次,喊了几次“快看!快看!JS‘S Mummy!”外孙似乎看到了表哥JS的妈咪,也似乎没有看到,也许在镜头一闪而过的时候他只是似是而非地瞟了一眼。

      过一两天拉呱,我问女儿:“你儿子看到JS的妈咪演电视剧怎么评价?”女儿一愣:“我没给他看。”我说:“你那天明明给他看的。”我问旁边的老伴:“她那天给她儿子看YY演的电视剧了吧?”“YY”是外甥女在家里用的小名,不料老伴想了想,说:“没有吧。”我对女儿说:“那你问问你儿子。明明那天你还找了好长时间给他看呢。不信问问你儿子。”女儿果真问她儿子有没有看JS的妈咪演的电视剧?外孙居然断然回答:“I didn’t!”

     四个人在现场三个人断然做出“失忆态”,我还讲什么呢?无语。

    后来我再次和老伴议起此事,突然想起女儿让她儿子看JS的妈咪演电视剧时一句最具典型性、特征性的称呼:“JS‘S Mummy”,因为我们当大人聊天讲到外甥女时只用外孙女的小名“YY”,只有女儿跟她儿子提到外甥女时才用“JS‘S Mummy”这个称呼。我估计这个称呼应该能够唤起女儿关于给儿子看JS的妈咪演电视剧的回忆,因此非常得意和兴奋。

    再次见到女儿,我问她:“那天你喊你儿子看YY演的电视剧用的是JS‘S Mummy这个称呼,你能回忆起来了吧?喊我们看用得着这样讲吗?”语义记忆唤醒了女儿的情景记忆,她笑着讲:“对对对,我是喊儿子看JS‘S Mummy演的电视剧得。”

     “史实”终于在欢声笑语中回归于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