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到美国老师家参加Potluck

(2023-06-15 20:03:43) 下一个
    自我们在当地学院注册上课,时至今日,已3年有余。这期间,我听过6位老师的课,有男有女,有中年有老年,课堂上都讲着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都精力充沛、认真负责。最近这两个学期(秋季 2022、春季 2023)教我的是一位70岁左右的女教授,一个美丽善良,热情开朗,乐观好学,活力四射的美国老太。她属于磁场强大的人,性格很像我的父亲。
   为了给学生提供了解当地文化、练习口语、增强师生间相互了解和交往的机会,每学期结束,老师都举办Party庆祝 in order to celebrate the end of Semester),学期中间还举办一次她的生日PartyParty有时候在餐馆举办,有时在她家举办,她的女儿和儿子及家人如果有时间也可能参加。
    举办Party前,老师除了口头通知,还制作一张精美的请柬发到邮箱,上面注明“Please RSVP”,这是要求同学们不管去、还是不去都要给她回复。那倒是,人家为Party要准备各项事务呀,到餐馆,订餐人数总得提前告诉餐馆吧?她还为在Party上就餐的人们争取到折扣。 在家里要准备的事情就更琐细了,这一次老师举行的是Potluck,有人称之为“百乐餐”,在这边很流行的一种Party。老师在请柬上说明了她将提供桌椅,一次性餐具,饮用水等等。这一次她还为我们准备了咖啡和热茶。对每个参加Potluck同学的要求是带一道自己喜欢的菜。
    前两次老师举办party我因事未能参加,这次我打定主意无论如何都要参加。因为老师在请柬上欢迎同学带家人或朋友参加,我和老伴早早决定一齐前往。本来我也很想带女儿一家参加的,因为老师爱美,每天上课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各式连衣裙、短袖衫,头发上总会佩戴一朵和服装相得益彰的装饰花,喜欢弹琴跳舞,在这一方面我们家外孙女很像她。女儿却担心她的两个孩子太闹腾,万一打坏人家的东西就尴尬了,一直没有松口,我也不便勉强。临出发当我们告诉孩子们我们要到老师家参加Party时,孩子们艳羡地“啊”了好几声,眼睛里放着兴奋的光芒。
    Party的时间定于周日下午130,出发前,我和老伴睡了个“饭前午觉”。因为我们有午睡的习惯,不睡午觉没精打采、头脑昏昏。在我们睡午觉的时候,女儿外出帮我们到一家品牌店买油炸鸡翅,我叮嘱女儿多买一点,估算20人左右参加Party,我让女儿买30个。油炸鸡翅虽然普通了些,但是也保险。我向来不会也不喜欢做菜,带大家熟悉的菜不用介绍、无须解释,品牌店里的,口味和质量都有保证。况且根据我搜索的资料,这边也有不少人像我这样图懒省事直接买做好的菜带到Potluck

     头天晚上,我还为老师准备了一张感谢卡片,不是感谢她邀请我们参加Party,那要等Party过后再说。这时感谢的是她的教学和为人。老师对我们讲过她20年前的不幸遭遇、凄美的家庭变故,也谈到目前坚持终身学习、热情参加社会活动、善于交友、喜欢旅游、斑斓浪漫的晚年生活,恕不细述。我没有资格在这里消费老师的隐私来博取眼球,但我对此发表的真实感受还是可以介绍给大家的,我在感谢卡中为她美丽、善良、多彩和令人赞叹的人生感到骄傲,感谢她给与学生们出色的教学。最后,我由衷地写道:“You’ll always be my teacher!”(你将永远是我的老师!)我相信自己会从她的身上汲取力量的。

    鉴于今后我打算选学其他专业课,和老师何时重逢?“I don’t know!”不得而知。    周日下午,女儿把控着出发时间。不巧的是上车时分下起雨来,典型的“云彩雨”。我又忙着找雨伞,开车已经是party开始的时间,130。女儿之前已经按照老师给的地址搜索过老师的房子,熟悉了周围环境。因距离不远,十几分钟就到老师家附近。我们留意看门牌号码,女儿告诉我们老师房子的颜色,并说:“看谁家门口停的车子多那就是她家了。”果真,找到老师家的房子,也看到门前停了不少车。这边天气不错,空中没有“云做的雨”。走近房间,我们已经看到房间里灯火辉煌,听到房间里传出的谈笑风生。按了门铃,老师亲自开门。我向老师介绍了老伴和女儿,向他们介绍了老师,老师热情把我们迎到屋里,同时传来同学们的招呼声、欢迎声,很是暖心。老师一看到女儿就夸奖女儿“嗬,你的个头比你妈妈高多了。”她读了我送给她的感谢卡以后非常高兴,连声道谢。女儿向老师表示感谢后,先行告辞。老师往我衣服上贴一张写有我名字的名牌,又询问我老伴的名字。本来老师准备帮老伴写名牌,门铃声再次响起,老师连忙把空白名牌和笔递给我老伴,让我老伴自己写名字,她忙着去招呼新客人。

    进屋定下神来,才发现很多来人并不认识,当然对此我是有思想准备的,从Zoom Class走进现实面对面接触,“in person”,相互之间有一种陌生感。况且有些同学上Zoom课几乎从来不打开摄像头,看不到她们长得什么样。我有时候上课时也不开摄像头。即便打开摄像头,也只能看到头脸,身高和健康状况反应不出来。更何况还有同学从来不到Zoom上课,只是在Canvas上看录像、提交作业。这次面对面接触有的同学就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比如一位女同学,从Zoom课堂上看不出高矮,面对面站着时居然高出我一个头,我得仰视才方便和她对话。一位在Zoom 课堂上看着很健康很开朗很活泼的人在Party上却显得步态蹒跚,看得出他的身体有些虚弱。另外有些同学是带着自己的家人、朋友来的,这些家人、朋友我本来就不认识。老师在课堂上还告诉我们,有她以前的学生以及这次刚刚注册了她暑期班的学生也会来参加Potluck。人品高尚、热情开朗的人总是磁场强大,吸引着周围的人。前不久,老师8年前的学生还带着自己的丈夫来拜访她呢。
   我视力不太好,又喜欢戴很浅度数的近视眼镜,加之有点脸盲,认不清人,这一直是我社会交往的短板。我看不清别人身上的名牌,只好将就着找相对熟悉的同学打招呼,比如在Zoom Breakout Room(小组)讨论时相遇过的,一些在Zoom课堂上踊跃发言、表现突出的学生。加之不时有同班同学甚至老师过去的、未来的学生及家人、亲戚、朋友主动过来打招呼聊天,所以也还不至于太尴尬。
    进屋不久,老师宣布Potluck开始,说大家可以各取所需,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用餐,很有点自助餐的风格。摆在餐桌上的菜品还是挺丰富的,除了我们带来的大份油炸鸡翅,其他同学带的有意大利面、寿司、色拉、餐前点心、调味酱等等,餐后甜点放在厨房的台板上。
   我和老伴取过食物先是坐在屋内沙发上和周围的同学及家人边吃边聊。一位同学的丈夫对我们从哪儿来、居住在我们国家哪个城市很感兴趣。他知道我国举世闻名的两大城市,但是他不知道我们所居住的城市的位置。我用手机地图搜索给他看。他得知我们所住的城市在他所知道的两大城市的中间地带,且距离他知道的其中一个大城市很近,特别高兴。      
   后来我和老伴走到后院。后院遮阳棚下摆了2张长条桌,桌子周围放一些铁制折叠椅,这些应该是老师临时租来的。平时我们不止一次看到邻居家租用一些桌椅在后院办Party
    外面遮阳棚下的人比屋里人多,大家都在热烈交谈。但是没坐多久,我和老伴赶快撤回屋内。因为外面有风,坐在铁制折叠椅子上感到一阵阵寒意,吹感冒了可不是好玩的。
   3点左右,老师建议同学们带回桌子上没有吃完的食物,然后大家齐动手,撤食物,扔垃圾。清洁餐桌,在餐桌上重新摆好鲜花。
  一切就绪,老师为大家演奏了3首钢琴曲。老师问其他来宾有没有想演奏音乐的,这不是突然袭击。因为老师在请柬上早就注明:带上吉他或者其他你要演奏的乐器。我有一架钢琴,如果你愿意,可以带些音乐来。一个10岁左右的小帅哥在妈妈的鼓励下弹了2首曲子,当他演奏第三首Jingle Bells时,全场跟着节拍击掌应和,有人还跟着演奏唱起这首歌,气氛轻松而又热烈。
   孩子演奏完毕,老师出于职业本能,像每天上课必要纠错一样还不忘点评一番:“你弹得很好,但是中间有些错误。我弹的也有错误。”
    提到小帅哥演奏钢琴,我想我应该单独写一写Party上的孩子们。这次Party一共来了7个孩子,全是我们同班的女同学们带来的。最大的一个姑娘已经上大学了,她的妈妈曾经多次和我在Zoom Breakout Room(小组)讨论时相遇过,很干练,上课发言也很踊跃。另一个上课踊跃发言的女同学带来一儿一女,儿子就是刚才弹钢琴的小帅哥,女儿大约八九岁,梳着一根齐腰的麻花辫子,很有特色,也很活泼。她嬉笑着调侃地带我老伴到厨房看灶台上摆放的一对恋人亲吻的小雕塑和一个类似维纳斯但穿着暴露的少女小雕塑。这对兄妹的妈妈还带来一位比她年长的女亲戚和亲戚家的一个十五六岁的帅小伙。另外2对年轻的女同学夫妇带的孩子就比较幼小了,一个居然是才刚刚一个月大还在襁褓中的婴儿,孩子的爸爸妈妈经常轮流换着用奶瓶喂孩子。另一对夫妇大女儿约三岁左右,小的孩子大约也就五六个月,还躺在妈妈身上的育儿背巾里。三岁的小女孩一直随着钢琴演奏的乐曲声扭动蹦跳,但始终紧紧靠着妈妈的腿,动作幅度也不大。这两个年轻的妈妈上课时几乎都关着摄像头,可能她们一边上课一边还要照顾孩子吧。
    Party的所有程序老师烂熟于心,就像她上课一样。“钢琴演奏会”一结束,老师立刻组织拍摄集体照,大家随意或站或蹲,擅长拍照的同学、亲戚自告奋勇担任摄影师。集体照拍好,有人陆续告辞。老师送给所有告辞的学生一份小小的礼物,也是“礼轻人意重”的意思。还没有告辞的同学意犹未竟,纷纷和老师合影。我和老伴也与老师留影,请旁边的同学为我们拍照。
   看老师门内的小桌子上有几张已经写好名字的名牌没有用上,估计有些学生原先答应要来参加Party的,后来因为有事临时不能参加,这几张名牌也没有派上用场。
   我则抽空和女儿联系,等女儿进屋,老师立刻敏捷地把女儿引到甜点前,用准备好的塑料袋给女儿装甜点,说让女儿带回家给孩子们吃。这个动作很有点东方礼仪的味道。老师一边装甜点,一边向周围学生叙述她近期的个人生活经历。我感到,如果今天的Potluck是一幕剧,其实现在才到达这幕剧的高潮:因为老师最后讲述的近期经历太精彩太浪漫了。一个仍富有魅力、不被诱惑、头脑清晰、决策果断、动作麻利的美国老太形象更加深深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回程途中乃至到家,我们还不时谈论这次在老师家参加Potluck的各种趣事。女儿也参与其中,因为她和老师毕竟在开始和结尾见了两次面,有“两面之交”,特别是女儿还清晰完整地听到了老师绘声绘色描述的近期经历——本剧最后的高潮部分。
   当天晚上,我给老师发信息感谢她邀请我们参加Potluck,并把我们拍摄的她弹钢琴的照片以及我们跟她合影的照片发给她。老师秒回,“So happy you both could come!! 2个感叹号的后面还放上一个爱心表情。
   至此,到老师家参加Potluck一事圆满结束,但作为一次精神之旅,我们今后肯定还会不断回味这次在美国老师家参加Potluck的见闻和趣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