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已经被孩子们成长的脚步甩在身后,孩子们有大大小小的秘密,外孙喜欢跟5年级的大同学玩,吹大泡泡时生气了,外孙女快言快语

(2022-06-16 17:59:08) 下一个

      突然之间发现孩子们长大了许多,他们有自己大大小小的秘密。比如外孙计划着到外地,还懂事地说他离开家爸爸妈妈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每隔一段时间他会回来探望爸爸妈妈2个礼拜,等妹妹长大了也把妹妹接走,等等。对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些人生哲理,大人和孩子是见仁见智的,大人看的是后半句,孩子们向往的是前半句,孩子们沉浸在自己的美好期盼里。我们非常惊讶六七岁的孩子有这么宏伟且细致的规划,是因为他喜欢和5年级的大同学在一块玩耍交谈?还是这边人内在的18岁即离开父母独自打拼的传统和基因?震惊之余,也有几分对孩子未来的担忧和不舍。不过这样也好,大家早早就有孩子会离家打拼的心理准备。
      就连孩子们平日外出不经意地带零钱戴墨镜戴帽子带包包也常常隐藏着他们自己的“小九九”。有时候他们会告诉爸爸妈妈一些小秘密,但有时候他们也有意无意地对爸爸妈妈保密。回看“童言稚气”似乎已经和孩子们渐行渐远了。比如学期最后一天上学,外孙戴上帽子和墨镜,送他到学校的爸爸心里有点嘀咕但也没有多问。他见儿子走过几个女同学面前的时候这几个女生异口同声地感慨:“Wow! Fashion!”(哇塞,真时尚!)下午外孙跟接他的妈妈讲:“今天是这学期最后一天,我要让她们记住我时尚的样子。”
        外孙特别喜欢粘着5年级的学长们玩,这也是学校给他创造的机会:一个学前班和一个五年级的班级联谊,这些五年级的学长时常帮助小学弟小学妹学习、活动。但是别的同学也不像外孙那么粘学长。他经常在操场活动时 “窜”到5年级的队伍里而吃“罚单”:被老师开纸条,向家长报告违规擅自离开自己的班级队伍。很多5年级的大哥哥在校园里看到外孙也都热情地喊他的名字招呼他。爸爸妈妈问他喊你的大同学叫什么名字?外孙则头一摇手一摊一脸茫然地回答:“不知道。”
       外孙学校放暑假前举办“嘉年华”,家长委员会的妈妈团负责组织孩子们玩游戏,爸爸团负责提供烤肠和炸薄脆片。每个孩子交5刀,大人10刀,不限量提供。据观察虽不限量也没有人浪费食物,都是吃多少领多少。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活动往往需要排很长的队伍。原本跟着爸爸妈妈在后面排队的外孙发现队伍前面有自己认识的5年级同学非常兴奋,连忙跑到队伍前面和自己的“老熟人”拉呱。爸爸妈妈喊他到后面排队,他也不听,继续和大哥哥们拉呱。等轮到大哥哥们玩游戏了,工作人员指着外孙问5年级的同学:“他是你们的朋友吗?是你们的朋友就一齐玩吧。”外孙乐得提前玩了一次游戏。
        周日,女儿配了一小桶可以拉出特大泡泡的液体,想拉出泡泡的人双手持2根棍子,每根棍子的一头系着2根一长一短绳子的各端,先把绳子放到液体中浸透,再把绳子慢慢从桶里提上来,这样长短不一的2根绳子会形成一个月牙状的薄薄的液体“薄膜”,持棍人小心翼翼地拉着月牙状的“薄膜”移动,这个“薄膜”就变成像龙一样的长条大泡泡,在阳光的照射下五颜六色,美轮美奂。这个大泡泡随风摆动,稍纵即变,幻化成大小不一的多个大泡泡在半空中飞舞。孩子们平日就喜欢吹泡泡,看到特大泡泡他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追逐,试图用手中的棍子捕捉到飞舞的泡泡。慢慢地,他们也掌握了 “拉大泡泡”的技巧,一家人其乐融融。因为桶小,每次只能容纳一个人浸泡2根棍子系着的绳子,可能因为先后顺序没有协调好吧,外孙不高兴了,怒气冲冲地跑进房间里。我想外孙中途生气退场也太扫兴了,就跟着他。我推开房门打算进到房间里面认真寻找外孙的时候听到外孙在门后面喊我:“姥姥,我在这里。”定睛一看,他就躲在门后面,并没有藏到房间里面什么地方。我劝他:“Clam down,clam down.”孩子可能正期待大人来劝解给他一个台阶下呢,我话音还没落,外孙已经在我前面走出房门,融入玩泡泡的欢乐之中了。
       外孙喜欢动植物,每次穿鞋子前都要磕磕鞋子,可能因为他爱在外面玩,每次磕鞋子的时候都能够从鞋子里面磕出点儿什么东西,像植物种子、枯树叶、干草根、小虫子等等。有一次,他从鞋子里磕出一只活蜘蛛,当时她妈妈在他身边,他妈妈怕蜘蛛乱爬,本能地伸脚把蜘蛛踩死了。外孙立刻怪妈妈:“你怎么踩死它呢?你对自然界也太残忍了。”
       大人如果在孩子们看电视的时候喊他们做什么事情,十有八九他们就像没有听到一样纹丝不动。我评价纹丝不动的孩子:“他们的神情有点像牛顿在做实验,不受外界干扰。”女儿讲:“那你看玩电子游戏的孩子个个都像牛顿啦。”相反,如果关上电视机,孩子们无电视可看,那又是另一番景象:两个孩子难得安静3分钟,摸爬滚打你追我赶不亦乐乎。
       那天,外孙女也参加了哥哥学校的嘉年华,每到一个摊位前,她都主动向别人介绍自己是哥哥的妹妹——似乎解释自己虽然还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也理所当然地可以参加这个活动。嘉年华规定参加每项游戏可以领取1张凭据,积累几张凭据就可以兑换糖果。外孙女事前就带上自己的小包包,每次活动过后她都仔细地把游戏凭据收进自己的小包包,还经常清点清点凭据数。如果凭据数已经达到兑换糖果要求的数量,她立马兑换,毫不迟疑,头脑清新,动作麻利。
        两个孩子都不失时机地从电视、周围人那儿吸收新词句新知识。有一次电视里反复用到并解释“responsibility”这个词,外孙女不厌其烦地跟读,理解。后来她妈妈问她这个词,虽然这个词很长,也有点拗口,她非常流利地脱口而出,还向妈妈解释:“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有时候对大人的教育、训斥不感兴趣,她就评价大人的讲话“是巴拉巴拉的废话”。
        外孙女说话注重词义词性,特别强调自己要表达的重点。在幼儿园开过毕业典礼回家后,外孙女给每个人展示印有她姓名、照片的“毕业文凭”。她妈妈随口向我们介绍这是“Certificate”。外孙女不认可,立即纠正:“这是Diploma(文凭), 不是Certificate(证书)。”如果她要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看电视,问妈妈要遥控器,妈妈还没决定给不给她。这时外孙女就会向妈妈施压:“你要是给我遥控器,我就爱你。你要是不给我遥控器,我就永远永远都不爱你。”她还特地把“never”重复无数遍“never never never never never…”这是她的一种常用句式,把自己想强调的词重复多遍。有时候她爸爸妈妈听得不耐烦了,会叫她“Stop!”
       晚饭后孩子们需要先刷牙再看电视,以免看过电视懒散得啥也不想做了。有一次外孙女吃过晚饭立马坐到沙发上看电视,妈妈问明情况后催促她上楼刷牙。她还不耐烦,重复好多遍:你这是要我“up down, up down, up down… ”(上上下下上上下下上上下下……)
        大人总想控制孩子们吃零食,但孩子们想方设法要吃零食。他们往往趁大人不在厨房的时候“自力更生”爬高上低找零食吃。有一次外孙女吃零食被她妈妈逮了个正着,她妈妈问她“谁让你吃零食的?”外孙女俏皮地回答:“You Know。”(你知道)
女儿为了检测新买的手机架是不是很稳当,在从幼儿园回家途中打开试试。外孙女问她妈妈:“你难道不认识回家的路吗?”
       外孙女跟妈妈逛商店时,问妈妈:“这个店里卖不卖饮料?”妈妈回答:“这里没有饮料卖。”外孙女自己到一个她猜测可能卖饮料的柜台问有没有饮料,果真这个店员的柜台有瓶装水。店员递给外孙女一瓶瓶装水,并且说不要钱了,免费送给她喝。旁边的顾客都看着独自解决问题的外孙女笑。她妈妈连声感谢店员,外孙女当然也不拉后地连声谢谢店员。
        一天放学,外孙女热情地跟她的一位要好的女同学道别再见。转过身,外孙女告诉妈妈:“她不好。她讲我坏。”又一天放学,一个小男孩在车子外面大声喊着外孙女的名字说再见。外孙女毫无反应,妈妈问她为什么不跟这个同学再见?外孙女非常冷静非常决断地回答:“他一天到晚撩事!不跟他再见!”原来这个小男生好动手动脚。有一段时间常常打外孙女。后来老师把他俩分开了,但是他仍然好撩其他同学。外孙女在全班同学的照片上看到这个小男孩的照片,还在他的照片上比划着叉。
      外孙外孙女都喜欢和别人交流,他们的妈妈讲他们是大嘴巴。爸爸妈妈计划6月下旬带他们到外地旅游。外孙女向同学和老师炫耀:“我也要休假了,要到外地旅游,要到迪斯尼玩。”她还问妈妈:“姥爷姥姥为什么不跟我们一块去旅游?”她妈妈告诉她:“他们怕感染病毒。”外孙女很有主张地讲:“那他们可以戴100个口罩呀!”
      老师向妈妈反映,外孙女有点瞧不起幼儿园了,炫耀自己下学期就要上哥哥的小学了。
       放暑假的第一周,外孙的学校关闭一周,正常班、暑期班、课后班都不开班。女儿给外孙报名进了一个校外辅导班。但外孙女所在的幼儿园还是正常开放的。外孙女得继续在幼儿园上到8月份,等外孙学校的学前班开班了,外孙女才可以和哥哥在同一所小学上学。这一周,两个孩子上学时间大不不同,外孙女6点半就搭爸爸的车子进幼儿园,外孙上的校外辅导班8点才上课,由他妈妈送到辅导班。外孙女不满地问妈妈:“哥哥为什么可以不上学?”她妈妈回答:“他天天上学呀。”外孙女居然很清楚每个学校的全名,虽然哥哥学校的全名很长,外孙女清晰地说:“他上某……小学才算上学,上这个班不叫上学!”她妈妈原先以为女儿糊里糊涂,所以也没有解释清楚,这才详细对她解释一遍。
      最近当我把洗好的衣服分拣入柜时,总感到外孙女的袜子太多了。有些明显小了该淘汰了,她妈妈没有时间挑拣淘汰,我也不便擅自做主淘汰他们的东西。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数了一下外孙女的袜子,哇塞,居然快达到100双了!女儿下班回家,我祝贺她:“恭喜你,你女儿的袜子已经快要突破百双大关了。”然后建议她该淘汰的赶快淘汰调,免得让孩子管理、选择困难。我们问外孙女是不是感到有很多双袜子?她回答:“是的。”我们让她猜猜自己有多少双袜子?她回答:“1000双。”说明在她的脑海里袜子很多很多。
       有一天,一只小蜜蜂在外孙女手上停留1秒钟居然也蛰了她一下,留下一个小小的黑点儿。她连疼带吓哇哇大哭,吵着闹着要贴创可贴。她爸爸向她解释创可贴不起作用。她听不进去,继续哭闹。我建议既然她相信创可贴,就给她贴一张创可贴,心理安慰一下。果真贴上创可贴外孙女立刻不哭了。后来,她用笔在被蛰的老印子附近又画2个大黑点,说是被蜜蜂咬的,还向爸爸妈妈要同情,被她妈妈戳穿了。
      女儿才买了一顶只能进去两三个人的儿童帐篷,外孙女规定:“进去的人必须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就把你踢出去。”我讲:“她这是暴力执法。如果大白的视频看多了,她还会要求进去的人都要穿防护服呢。”
       外孙女很精明。有一次妈妈叫她坐到餐桌边吃西瓜,她冷静地问妈妈:“刚才哥哥在哪儿吃西瓜的?”外孙不太喜欢吃水果,为了动员他吃西瓜,他妈妈用勺子挖一勺子放到他嘴里说:“你尝尝这西瓜很甜的。”勉强尝一口外孙还是说不想吃。但当时他是坐在沙发上尝那一小口西瓜的,他妈妈也只好告诉女儿哥哥是坐在沙发上吃西瓜的,外孙女立刻嚎啕大哭,说哥哥可以坐在沙发上吃西瓜,为什么自己一定要坐在餐桌边吃西瓜?妈妈向她解释她也不听。哭了很长时间,最后很不情愿地坐到餐桌前吃西瓜。当然,因为餐桌正对着电视机,她可以一边吃西瓜,一边看电视,虽然距离稍微远了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