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女也很调皮,听到“离家出走”这4个字我想起一件残酷又凄凉的故事,原来外孙外孙女都有卫生意识,等等

(2022-05-03 18:23:12) 下一个

       外孙女的老师说外孙女上课时常常把喝水杯子里的吸管拿出来玩,所以老师叮嘱家长不要带有吸管的喝水杯到教室。
       一天下午放学回家,外孙女不跟我们打招呼就闷头往楼上走。我喊她她也不回应,只是加快了上楼的脚步。平时到家她首先要大声招呼我们,然后惬意地坐到沙发上打开电视机看电视,看今天苗头不对呀。过一会儿,外孙也跟着进屋了,告诉我们刚才在车上,妹妹踢到他的眼睛了。肯定外孙女被妈妈责罚“回到你自己的房间!”难怪她进屋跟谁都不打招呼径直闷头上楼“到自己的房间”去了。我问最后进屋的女儿,果真如此。
        早晨刷牙时,外孙女爬到梳洗台上坐着。哥哥批评她不该爬到梳洗台。哥哥对妹妹的批评是对的,但采取的措施就极端了:他拿走妹妹爬梳洗台用的小方凳,并悄悄放到其他房间藏起来。因为外孙女的个头对开关水龙头来说还有些吃力,所以平时为她准备一个小方凳供她站着开关水龙头。没有小方凳外孙女不敢从梳洗台下来,急得大哭大叫。爸爸妈妈问明情况后对两个孩子各打50大板,批评声加呵斥声从楼上传到楼下。
     外孙女在家吃饭的时候,从来没有老老实实坐在椅子上,总是摇来摆去动个不停。这不,扭来扭去扭来扭去突然从椅子上扭到地上,好在没有摔到头,只摔到屁股。大家既生气又心疼,一起吵她。她还气得哇哇大哭,埋怨大家吵她了。相比之下,哥哥吃饭时比较认真,坐得也比较老实。
       又到吃晚饭的时候,外孙女又不好好吃饭。她妈妈说:“我有个主意,每天吃晚饭给你打分,根据你吃饭的表现决定你第二天有没有资格看电视。”外孙女向来反映块,她听出妈妈说的不是好话,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两只手使劲掐妈妈的腿。她妈妈疼得叫起来。这时心疼妈妈的儿子不愿意了。他学爸爸平时的样子厉声呵斥妹妹:“Get your room! Get your room!”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叫他们的女儿到自己的房间冷静冷静。哥哥跟着妹妹上楼,靠在妹妹房间的门上。妹妹使劲把哥哥推出房间,猛地关上自己的房门。爸爸妈妈更生气了。估计人家在自己的房间可能已经偷着乐了。
      晚上看过电视,孩子们累了,就想让爸爸妈妈抱或背他们上楼。这个问题几经反复,最近又有点走回头路。当爸爸妈妈让他们自己上楼的时候,哥哥闷声不响地慢慢走上楼,外孙女始终大哭大叫,不愿自己上楼,还不忘向爸爸妈妈示威:“你们不抱我上楼,我就一直呆在楼下。等你们睡着了,我就看电视!吃点心!”后来在妈妈的劝说下她虽然哭哭啼啼自己上楼了,却拿着妈妈的拖鞋钻进床底下,把妈妈的拖鞋扔到床底下最里面。并且发狠:“你们不抱我上楼,我就离家出走!”她讲的是“Leave the house”。据女儿说,外孙也经常在生气时威胁要“离家出走”。
       但是听到 “离家出走”这四个字,我的心底不由翻出一个残酷又凄惨的真实故事:一个妈妈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因某事生气而“离家出走!”的5岁儿子的背影,心里默念着:“你很快就会回家的。”令她及全家人心碎的是:他们等了几十年,5岁的儿子再也没有回家!他们为了等儿子,为了儿子还认识回家的路,他们一直没有搬家。破案的结果令全家人痛不欲生:儿子出门不久,就被不远处的一个外表老实的邻居老头诱骗进屋蹂躏并杀害。我永远忘不了这个母亲站在阳台上看着儿子“离家出走”背影的场景。我想告诫天下的父母,永远不要让自己的孩子赌着气出门,有矛盾一定要在家里化解。你永远不知道外面会有什么样的恶魔在阴暗角落等着吞噬你的宝贝孩子。
        外孙女经常边吃东西边把弄自己的脚,也因为这点她经常吃批评她。这天她把正吃着的玉米香肠放到大拇趾上,被她妈妈发现了。她妈妈气不打一处来,问她为什么要把吃的东西放到脚上,人家不慌不忙地解释:“我在试试它还热不热。”想法和做法都很有创意,但是太不卫生。
       加之外孙外孙女都不喜欢洗手,我们就忽视了孩子们其实都有卫生意识。这天吃晚饭的时候,外孙在桌子上铺一张干净的纸,把勺子放在上面,他还向妈妈解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自己端起碗喝碗底的汤,勺子不会搞脏。他指着每个人碗下垫的布跟他妈妈说:“你看看,这几块垫布用了30年了,太脏了。上面有食物残渣,有油渍,所以我要在垫布上面放一张干净的纸把勺子放在纸上。”这些垫布我们也常常洗的,但难免会有残渣油渍。他讲的这些话让大家感到滑稽可笑:他才多大?就知道30 年的事情了?他爸爸妈妈成家还不到10年呢。但这昭示外孙有卫生观念,这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事情,也带给我们一些惊喜。其实有时外孙不愿吃妹妹剩的食物,妹妹吃饭时喜欢依次走到每个人身边亲亲每个人,外孙有时躲闪,都是怕站上妹妹的口水。这些反映他的卫生意识。同样地,外孙女也是有卫生意识的,有时候别人的衣服袜子混如她的衣柜,她只用大拇指和食指间拈着别人的衣服还给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