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像个“小大人”一样关照姥爷,外孙又收到老师的“小纸条”,外孙居然知道妈妈删掉了哪张照片,关于女朋友外孙有话要说

(2022-05-15 17:55:12) 下一个

     姥爷头晕摔倒出院后,看到姥爷拉垃圾桶,外孙像个“小大人”一样关照姥爷:用双手手指在自己额头绕圈圈表示“头晕”,同时问姥爷头还晕不晕?姥爷告诉他头不晕了,他才走开。但仍然不放心地叮嘱妈妈:“如果姥爷头晕了,就送他到医院。反正医院也不远。”
     可是在学校,外孙还是不断收到老师的“小纸条”。虽然都不是大问题,但也挫伤家长和孩子的情绪。比如,外孙在进出教室、餐厅时和同学打闹。再比如,在操场活动时间,外孙居然跟本班的老师同学“不辞而别”,“混进”五年级的班级,和五年级的大哥哥们打成一片。不过站在老师的角度,把整班学生带出教室,突然发现少了一个找不到,那还不吓出一身冷汗?外孙跑到五年级队伍里也是有原因的。五年级的一个同学和他“结对子””一帮一”。有时候,这个五年级的同学会到课后班上辅导他,所以外孙和五年级的同学很熟络。他爸爸妈妈接他时经常听到大同学喊着他的名字跟他再见。爸爸妈妈问他:“跟你再见的这个同学叫什么名字?”他摊摊双手一脸茫然,只能回答:“我不知道。”
      孩子比大人想象得聪明。“母亲节”这一天老师要求同学们写自己的妈妈,外孙写的一些情况不是爸爸妈妈告诉他的,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从妈妈手机的相册里看到的。后来他又问妈妈:“你为什么删掉那张照片?”他妈妈的确删掉了那张照片。问题是大人的相册里那么多照片,他怎么能记住哪张照片被删掉了的?估计大人自己都记不住自己删掉了哪张照片。
     周日清晨6点左右,外孙女先是悄悄推开我们的房门,发现我已经起床坐在椅子上了,就依偎到我身边,小声告诉我:“爸爸妈妈哥哥都还没有醒呢。”她一向穿得少,一大早就穿一件系带连衣裙,打了几个喷嚏。我把她带到沙发边,让她躺下休息,又为她盖一条薄被子。可能睡意还没有完全消退吧,她就这样躺着休息。后来哥哥来了,知道爸爸放遥控器的地方,打开电视,两个孩子开始看电视。见到妈妈,外孙女悄悄跟妈妈耳语:“哥哥说,他有女朋友啦。叫……”女儿告诉我们这一新闻。中午,他们全家外出回来,女儿又向我们通报:她儿子说“我还没有确定需要不需要留一段时间和我的女朋友独处。”我问女儿:“你有没有记住上次她讲的那个女朋友的名字?和今天讲的是不是一个小女孩?”女儿来个马大哈式的回答:“不知道,反正就他们班那几个小女孩。”
      前几天凌晨2点,女儿做了一个噩梦:梦见她的宝贝女儿被一辆白色汽车拐跑了。她被吓醒了,怎么都睡不着,就开始刷手机。正在这时,她的女儿醒了,跑到她们的房间,看到妈妈在刷手机,非常生气,立刻开始“子教三娘”:“我跟你讲过多少遍了,不要在床上看手机,你还在床上看手机!”说着气呼呼地跑回到自己的房间。她妈妈赶紧跟过去哄她。外孙女不让她妈妈在床上看手机,也许是不喜欢手机干扰了母女之间相处的时间。
女儿女婿带孩子们参观外孙学校主办的科技展,外孙女崭露头角:展示的老师每提出一个问题,外孙女都举手抢答,居然还都答对了。当然老师问的都是比较简单的问题,如老师问:“用什么东西灭火?”她举手高声答道:“水!”一边看展览外孙女还一边往前挪动位置。展览看到最后,人家已经挪到最前排位置了,一副小学霸的范儿。
      周六下午,两个孩子等爸爸回家。爸爸中午和同事聚餐,欢送一位调到纽约的同事。爸爸回家就会和妈妈一块带他们出去吃晚饭。我一看,沙发上、放玩具的地毯上被他们随手扔的画册、玩具等搞得乱七八糟,就对他们说:“赶快整理干净!否则爸爸回家看见到处乱七八糟肯定很生气!爸爸生气了,就不带你们出去吃饭了!”他们也知道爸爸爱干净。爸爸常常批评他们把房间搞乱,也常常带他们整理房间。听到我的提示,孩子们认真了。立刻整理地毯上的玩具。我提醒他们还有沙发上面也乱七八糟呢。外孙拿出哥哥的权威调配劳力,对妹妹说:“我整理这边,你去整理沙发。”不一会儿功夫,房间果真被孩子们整理得干干净净。孩子们刚结束工作,他们的爸爸到家了,没有因为房间乱七八糟儿生气,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出门吃晚饭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