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女想进哥哥的学校,妈妈好不容易帮她注册成功,外孙自己“编程”“打怪升级”, 外孙女劝导妈妈,外孙临上汽车依依不

(2022-04-19 20:20:26) 下一个

          时光飞逝,外孙女也到上学前班的年龄啦!她经常念叨自己向往哥哥的学校。尽管哥哥一再向她强调“我们学校也很无聊,学的东西和你现在学的也差不多”,但外孙女还是盯着妈妈强调自己要上哥哥的学校。按照老政策,这不是问题。没有想到这边也是朝令夕改,一些龌龊的政客为了拉选票又找借口改动一些政策,强行要求学校扩大学前班和辅导班的招生。但是学校容量又有限。从今年开始招收学前班和辅导班都只能抽签,且只留给原来保证可以上的孩子们一半的名额。为了能排进抽签队伍,女儿在注册抽签名额的第一天起了个大早,清晨6点就开始注册。因为注册的人多,网络拥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注册成功。可惜这只是注册进了可以抽签的名单。下一步还要等待抽签结果。后来,外孙女听妈妈说有可能上学前班的时候进不了哥哥的学校,外孙女倒很平静,只是“哦”了一声。孩子也要学会适应社会。
        外孙女这几天在幼儿园忙着排练毕业典礼,爸爸妈妈是可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的,但是哥哥能不能参加大家都不知道。外孙女主动提出自己到了幼儿园后问问老师。回到家妈妈问她有没有问老师“哥哥能不能参加你的毕业典礼?”她先把没问的理由摆在前面:“我今天排练太认真了,忘记问老师了。
          有一次她自己评价自己在学校的表现很好:“我上课的时候已经困了,正闭眼睡觉呢。一听到老师讲课,立刻睁大眼睛听老师讲课。”这倒的确有点儿小学霸的范儿。外孙女是个有心人,每次陪大人购物,她都认真地问这是什么商店。看那神情,似乎她要把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装进自己的脑子里。
        这边学校和幼儿园在开展活动时常常号召学生和家长捐物质。复活节前,幼儿园让家长捐彩蛋。女儿没有注意看老师的信息,所以还不知道这回事。但外孙女在陪妈妈购物时提醒妈妈“老师要我们带彩蛋”,女儿为她买了彩蛋。第二天送彩蛋给老师,老师讲在信息里已经告诉家长每个彩蛋里还要装些小贴纸、小糖果等礼物。女儿又拎回彩蛋买了小礼物装到彩蛋里再交给老师。看来外孙女只记住了老师的前半句“要捐彩蛋”的话,忘掉了后半句“要装小礼物”的话。
        又一晚上,外孙女对妈妈说:“明天是老师的生日,我想给她买一件生日礼物。我要是不送,老师会不喜欢我的。”她妈妈说:“那我打电话问问老师。”平时她假传老师的圣旨,听到妈妈要问老师,就立刻收回自己的提议。这次她坚持自己的提议,但是告诉妈妈:“我不想让你打电话问老师,我想给老师一个惊喜。”这边很多时候送礼物都同时送去一份惊喜。虽然天色已晚,她妈妈还是带孩子到超市买了一张给老师的生日贺卡。第二天早晨,女儿送孩子到学校,在幼儿园门口,母女俩迎面碰到幼儿园园长,园长看到外孙女手里拿的贺卡说:“哈,这是给老师的生日礼物吧?还给她一份惊喜!”接着就和外孙女一道往教室走去。这样看来,老师过生日是真的,但是外孙女的小脑袋瓜子里怎么就会萌生出“我要是不送,老师会不喜欢我”的念头呢?这边送礼都是名副其实的“鹅毛”,象征性的,老师也不至于有这方面的暗示。估计是孩子们之间议论过这些事情,也反映外孙女情商高,经常揣摩别人的心理,考虑问题多而细。
       周六晚外孙女连晚饭都没吃就在看电视的沙发上睡着了。周日早晨,外孙一个人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电视,外孙女从楼上下来。兄妹俩好像分别了很久,亲热地打招呼。哥哥邀请妹妹看电视,妹妹让哥哥看自己才穿的新衣服上的图案,并一点点指着图案向哥哥介绍内容。妹妹走到沙发前,还撒娇地要哥哥把她抱到沙发上,人家用的是“pick me up”。我正担心外孙会闪着妹妹的腰想制止,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外孙已经凭借蛮荒之力一下拦腰把妹妹从地上抱起。我们平时抱外孙女都感到十分吃力。外孙的抱法的确有点危险,太猛,又是拦腰抱,力气也勉强够把妹妹放到沙发边。
      前一阶段,外孙在学校调皮捣蛋每次都有所“创新”,似乎他成了“打怪升级”的编程及玩家。他妈妈无可奈何地讲天天防不胜防:你叮嘱他不要打别人,他不打人了,又“误冲进女厕所。”你叮嘱他不许进女厕所,他又把在操场上挖的小虫子带到学生餐厅,不但带到餐厅,还把小虫子摆倒餐桌上。他不在餐厅摆弄小虫子了,又把数学课用来计数的骰子扔得满地都是。在餐厅看到别人插队他又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打了那个插队的小孩一下。他用鼻子闻闻塑料瓶子里的水说味道不好,连瓶子带水扔到便池里。一犯错误,爸爸妈妈难免吼他。外孙女受不了爸爸妈妈吼、哥哥哭的家庭氛围。这一天妈妈先到幼儿园接她,她听妈妈讲刚才接到哥哥老师的电话说哥哥表现不好,她立刻不假思索地劝导妈妈:“妈妈,你们不要吼哥哥,你们一叫,哥哥就哭,他哭得我耳朵疼。你不要吼,你应该这样讲:你今天怎么又表现不好啦?”她教妈妈的时候还降低分贝。快到哥哥学校门口,外孙女还问妈妈:“你记得不要吼了吗?你记得怎么讲哥哥吗?你要这样讲:你今天怎么又表现不好啦?”其实爸爸妈妈非常爱他们,但每个孩子性格不同,外孙属于“人来疯”,在集体环境中,一兴奋就容易出格。他一出格,老师就要找家长,哪个家长也不乐意天天被老师甚至校长“耳提面命”。同时家长也担心孩子将来长大了不能适应社会。在这种心情左右下的家长,有时心情不好也很正常。
        外孙最近多了一个好朋友:一个比外孙还大的半截假人,外面是红布,里面装的是重重的化纤棉,专门给外孙捶打减压发泄的。但是“不打不成交”,外孙反而和它当成了自己的好朋友。有一次外出,外孙想把“小红人”带到汽车上,爸爸妈妈不让他带,因为“小红人”太大了。外孙上汽车前,轻轻地和“小红人”絮絮叨叨讲了半天话,才把小红人放下来,依依不舍地上车了。
       随着年龄渐长,外孙临进校门总要先整整衣服,比如戴上夹克衫的帽子,换一副严肃的表情,催促送他的爸爸或妈妈:“你可以走了,快走快走。”生怕同学看到他还像个小孩子离不开大人。实际上远离学校的时候,比如在商场,在公园,他还牵着爸爸或妈妈的手呢。
        外孙女脑袋瓜灵光,看到妈妈从车库搬出来一个整理收纳盒,她立刻认出来这里面是自己的衣服,立刻在里面找自己要换的衣服,边找边安慰我:“Don’t worry , Don’t worry.”到卫生间换好衣服,她把换下的衣服交给我,还指挥我:“Help me” “Follow me”带我走到洗衣房,用手指着让我把她换下来的脏衣服放到洗衣机上。平时她在楼上自己的房间换衣服,都是她自己利索地把脏衣服直接放进专门放脏衣服的布筐里的。这次她的收纳箱还没有搬上楼,她就在楼下处理了自己才换下的脏衣服。
     一天,外孙女在楼下哇哇大叫,她妈妈下楼问她怎么啦?外孙女自己向妈妈坦承:“刚才我和姥爷发生矛盾了。”她妈妈问她发生什么矛盾?她倒如实回答:“姥爷要洗香蕉,我不要他洗。”我们担心香蕉外皮太脏,孩子们又没有避免碰过香蕉皮的手再接触香蕉瓤子的意识,况且他们不愿也不会像我们这样谨小慎微、小心翼翼。于是我们就常常先洗洗香蕉再给孩子们吃。但是孩子们嫌这样太麻烦太啰嗦,有时会因此和我们发生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